2004-03-05 12:37:16影布留痕

生存空間

生物一般來說都有所謂的領域性, 也就是所謂的地盤. 這個地盤是提供該生物活命所需的資源範圍. 同種生物間基本上是不能重疊的. 不同生物間則看情況, 有的可以有的不行. 闖入別人領域的後果常是威嚇和打架, 有時候還會打死. 比較不同的是群居生物, 像螞蟻和蜜蜂, 它們可以住在一起, 但是社群和社群之間也是有分明的地盤關係.

人類自也不能脫離這種限制. 但比較複雜. 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每個族群也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所以人類就像天空上的星辰一樣打散到全球去. 比較不同的是人類很貪, 所以常要擁有比自己需要的還大的空間, 而人類又很能容忍和適應, 所以也可以待在比需要的還小的空間. 看起來, 就像人類的地盤可大可小, 可有可無一樣.

但事實上, 人類一樣要有自己的地盤. 過小的人受到壓迫排擠, 心裡會有種莫名的壓力和自卑, 過大的人則是無當空虛, 心裡永遠想捉住些什麼, 卻什麼也捉不到. 想想看, 當有人插手介入你的生活或是你在處理的事時, 你會有多不爽. 當你獨自一人站在山頂時, 那又有多麼寂寥. 我們的本性, 一直藏在我們的潛意識裡, 在安定之外, 我們想要自由.

對生存空間的需求無論是貪或不足都會引發民與民鬥, 國與國鬥. 在台灣, 一開始是各原住民打來打去殺來殺去, 再來是漢人和原住民鬥, 再來是漢人內鬥, 閩南人鬥客家人, 再來是閩南人內鬥, 漳泉械鬥. 再來是和日本人鬥, 和外省人鬥.

這樣的鬥爭永無止息, 只要有人貪, 不滿, 就會有人找出和別人的共通點聚眾互鬥. 共產黨找無產階級的大量窮人鬥資產階級. 資本主義則是用錢疊出地盤的階梯. 未來和以往一樣. 如國父所預言的, 是鬥爭的歷史.

我前些天就碰到個怪年青人用台語問我問題, 但在我聽來仿如另一國的語言, 或許是口音的關係吧, 我就一直問他是什麼事, 但我是用國語. 怕他知道我會台語卻聽不懂, 最後他用寫的問的是在 85 年以前有xx嗎? 我跟他說沒有, 他又再罵我聽不懂台語. 我一樣給他充耳不聞, 反正我”聽不懂”咩. 他大概看我還面帶笑容覺得無趣就走了. 再更久以前, 我還碰到過個年青人, 堅持要我用台語講話, 說用國語他聽不懂, 我也火了, 從頭到尾就是不用台語跟他講話, 兩個人都明明聽的懂對方的語言, 就是要雞同鴨講.

歷史常是操在少數人手裡, 我們這種溫和派常是無聲的沈默多數, 隱而不見. 只希望他們那些少數人不會掌權了. 不過台灣會不會再有械鬥呢? 我很懷疑. 只要有人想要掌權, 他們就會聚眾. 妓女公會如是, 殘障協會如是, 獅子會如是, 同學會如是, 古惑仔亦復如是, 本省外省之爭, 不過只是其中大者.

下一篇:穀賤傷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