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00:41:40魚丸♪

Change

[華氏451度]是本好書

之前看的時候還不懂它到底想表達什麼

只是純粹的把它當作一本科幻小說在看

但是現在再看

感觸很深

內容是在描述一個未來的世界

房子全是防火的

消防隊的工作不是滅火

而是燒

燒書

人們不可以思考

不可以看書

有書即是犯法的行為

人們沉浸在電視裡

牆壁改成電視牆

把電視裡的人物視做自己的親戚

人們整天帶整夜著無線耳機

聽著不斷的廣播節目

他們不再思考

他們不再聊天

就連夫妻間的對話也顯的毫無意義

為什麼要想?

為什麼要閱讀?

為什麼要聊?

快快樂樂的過生活不是很好嗎?

問題是

他們都錯把這種無憂無慮的生活當作快樂

直到有一天

有一個女孩問身為消防隊的主角

[你快樂嗎?]

會導致這樣的社會

最大的主因是因為這個世界越來越進步

人們的生活速度變快

開快車

吃速食

當收音機在介紹書

他們只有十分鐘

簡要的介紹

慢慢的減為五分鐘

然後越來越少

書也因此越來越短

因為不需要太長的內容

不需要太經典的內容

反正看書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漸漸的

書就被禁了

這不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嗎?

我們進步

但是進步卻導致了我們的退步

當一個世界不再思考

它終將滅亡

雖然這只是科幻小說的情節

但反觀現在的社會

不也是如此?

人們依賴電視已經比依賴書多

全世界

每天必定看至少半小時的電視的人

跟每天必定看至少半小時書的人

各有多少?

我想

我不必說大家也心知肚明吧

當提到一本書時

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

[阿我知道,我看過它的電影]

那你看過書嗎? 我問

[沒有]

當這個世界上

越來越多人一回家就打開電視

吃飯時也看

吃完也看

有的甚至看到睡覺前一秒

我們就知道

我們正一步步

邁向這本書裡面所講的那一種社會模式了

進步會導致毀滅

自我毀滅

這根本的原因是因為[人皆懶]

因為懶

所以才不斷去發明可以”幫助”我們

讓我們更”方便”的東西

有些的確是很有用

像是電話呀、車呀、電腦呀等等

但是多數人已經把這些東西帶來的

原本是善意的方便

轉換成依賴

離不開

不能一天沒電腦

不能一天沒電視

不能一天沒手機

但是有誰

不能一天沒有書?


或許我是杞人憂天了

也或許我適合活在古代吧......

我只是

對於這個漸漸有退步趨向的社會

感到很無助

很徬徨

很困惑

很不解

或許現在還很多人在看書

愛書的人也很多

但五十年以後

一百年以後

一千年以後

甚至一萬年以後

(如果地球還沒有因為人類過度消耗資源而毀滅的話)

還有幾個人會看書?

我們是否也會變成像書中所講的這個世界?

我希望不會

在這個注音文(我並不否認我曾用過)

火星文

網路小說氾濫的年頭

還有誰

真正關心書裡說的是什麼?

真正關心知識是什麼?

真正知道

自己在講什麼?







感覺

寫的很亂

畢竟我寫東西很少打草稿

一向是讓自己的思緒亂飄

想到什麼寫什麼

沒什麼組織性

看的懂就看

看不懂也沒關係

覺得我錯了可以批評

我想聽聽看大家的想法
丁丁 2008-04-27 22:54:37

沉悶嗎?? 我覺得還好耶... = =
難道是因為我一直在講我的東西 所以我不覺得無聊
可是其實你們覺得很無聊??
我不知道,, 只是我覺得我們該回歸到文字本身
就好像我會想讀宋詞一樣
那是文字的本身在講故事
不是故事在用文字跟大家說故事
不一樣!!
真的!!

版主回應
我不覺得無聊阿
是怕你們覺得
摁摁
懂你的意思
下次改進!
2008-04-27 23:15:24
Patrick 2008-04-25 21:08:20

没有啦...
你也撑了大半个小时,已经很了不起了!

版主回應
哈哈
還好喇
2008-04-26 17:45:25
Patrick 2008-04-24 23:50:13

今天聽你講完真的還滿愧疚的...
我很喜歡書,但我總是不知道用什麼時間去讀書...
不過,我想我現在會抽多點時間來看書了

版主回應
摁摁
能這樣想就很好阿(笑)
不過今天滿失敗的
我沒有聲音......(嘆氣)
2008-04-24 23: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