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20:47:24鬼太郎

記憶拼圖

故事大綱:
主角藍尼(藍納)是一個因為受傷而失去長期記憶的人,他必須對所有事情做記號,否則過一會兒就會全忘記,藍尼全身都是刺青,刺青上記著他必須記得的事情,而藍尼唯一記得的就是妻子死前的記憶,在某天晚上藍尼發現妻子被壞人強暴,藍尼攻擊了壞人,沒想到藍尼自己也被躲在暗處的另一個壞人攻擊,在那之後藍尼就喪失了記憶的功能,每當藍尼醒來都會忘記自己是誰,靠著身上的刺青來告訴自己存在的目的,藍尼的目的就是找出兇手,某天藍尼在一處廢墟中殺了一個人,此時泰迪也出現了,泰迪說自己是藍尼的朋友,同時也告訴藍尼其實沒有山米,山米是藍尼自己的幻想,泰迪幾乎無時不刻出現在藍尼身邊說要幫助藍尼,在這過程中藍尼意外發現一張紙,藍尼便去找娜坦莉,娜坦莉在知道藍尼的情況後,娜坦莉利用藍尼來解決找她麻煩的男人陶德,在此之後娜坦莉為了感謝和自己一樣失去摯愛的藍尼,於是幫助藍尼找尋兇手的資料,藍尼在拿到資料後才發現真正的兇手是泰迪,原來泰迪就是甘約翰,最後藍尼在殺了第一個人的地方殺了泰迪。

劇情分析:
故事一開始畫面是黑白的,一直到第一個人被藍尼殺掉之後畫面變回彩色的,這或許是導演想表達失去記憶的藍尼一直到殺了第一個人才真正又回憶起妻子,且有記憶的世界是有色彩的,在之後的故事有些片段都會重複兩次,這或許是想讓觀眾重複記憶,也想告訴觀眾有些事不記下來將在下一秒鐘就將會忘記,事情是要被記錄下來的,即使是記憶也不可能記的詳細完全,除非將一件事情反覆的去記憶,同時也和其他畫面做比較,觀眾對於重複兩次的畫面應該會比較有印象。而藍尼身上的刺青就像是一塊拼圖,每個刺青都是藍尼的記憶,所有的刺青拼出藍尼整個人的過去,刺青就像是名字一樣一直跟著藍尼,不僅讓藍尼自己知道同時也讓其他人知道藍尼的過去,故事中有一幕是娜坦莉看著藍尼的左胸問藍尼左胸為何沒有刺青,我想這是因為左胸是心臟的位置,在藍尼的心裡已經有妻子永遠的記憶了,所以左胸根本不需要刺青,藍尼早已將妻子刺在他的心中。
  故事中藍尼找來一名金髮女子重演那天的情形,或許藍尼是希望藉由相同的場景、相同的時間回到失去記憶的那天,記憶的方式有很多種,這也是其中的一種方式。在故事的最後面泰迪被藍尼殺了,其實故事的一開始在相同的地方導演就有透漏真正的兇手就是泰迪了,泰迪告訴藍尼其實自己的名字也叫甘約翰,這或許是泰迪想要鬆懈藍尼的心防,但同時也告訴藍尼其實自己就是兇手。

心得感想:
  看完這部片之後,開始想要對自己做一些紀錄,沒有記憶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情,而且我也很怕自己遺忘所愛的的任何人,雖然像主角那像每天都可以是新的一天,但是恐懼大過於對新生活的嘗試,如果我有天也這樣,我想愛我的人一定也會像山米的妻子一樣難過痛苦吧,看了這部片也開始去回憶,去想一些平時不會去回憶到的事情,突然之間好多沒有回憶過的事情都跑到腦海裡,覺得那些事情好熟悉但卻早已經被我忘記,那一天整個人就沉浸在自己的回憶中,有空的時候應該要為自己做一些紀錄,以免以後老人癡呆忘了自己是誰,我出門身邊都需要帶著一本記事本,因為每天的行程都太多了,如果不記下來很多事都會忘記去做,記事本也變成了我做事情的一個依據,我想哪天我的本子如果不在我應該會很恐慌,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