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8 18:47:24鬼太郎

走出寂靜

走出寂靜是在描寫一個男子從小就是聾人,他的妻子也是一位聾人,他和妻子生了兩個女兒,大女兒和父母都是用手語在溝通,在這過程中也引發許多笑點,
父親討厭音樂且對自己的妹妹(卡麗莎)也不太親近,大女兒發現自己很喜歡音樂,父親的妹妹認為大女兒很有音樂的才能,所以想栽培她進入音樂學校,在這過程中大女兒開始和父親為此有了衝突,母親也在這時候過世,而大女兒在搬到紐約的這段日子裡,遇到了手語老師(唐姆),大女兒和唐姆因為手語而認識,進而對彼此有感情,大女兒最後還是堅持要進音樂學校完成夢想,在考試的那天,父親來看大女兒演奏,在故事的最後大女兒開心的笑了。
故事一開始畫面是朦朧的一片,只有笑聲和溜冰聲,或許導演是希望我們先去聽聲音而不是看畫面,聽聽有聲音的世界是怎樣的一個世界,父親的小時候在妹妹的演奏會上失控,也可能是父親聽不到聲音,但他也很想感受音樂,看見所有人都沉浸在演奏會中,所以他才會出現那樣的行為。小女孩為母親翻譯連續劇也引發了笑點,但這卻也讓我們知道聾人可以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過他們自己的生活,在故事中小女孩遇到唐姆,在一次參觀中所有的小孩都藉由身體去感覺聲音,也隨著音樂跳舞,導演想藉由這段來表達我們所不知道的,我想這是大女孩或一般正常人從來沒體會過的,原來聲音可以這樣被感覺,聾人可以感受聲音。
而卡麗莎對大女兒的栽培,也可以看出它是想藉由大女兒來完成自己沒有完成的夢想,尤其在卡麗莎幫大女兒剪頭髮的時候,在卡麗莎眼中彷彿看見了小時候的自己,所以希望大女兒能完成自己的夢想,故事的最後父親去看大女兒的演奏會,他把手扶在欄杆上很用心去體會女兒的音樂,父親用心去感受他所不喜歡的東西,女兒很高興的告訴爸爸自己很愛他,父親也開心的離開了,最後一幕是大女兒的笑臉,我想這是他望著父親,心裡想著父親走出了他寂靜的世界,而女兒的愛也走進了他原本寂靜的世界。
看完這部片子心裡有好多想法,我從來不知道完全無聲的世界是怎樣的世界,更不知道聾人是如何過他們的生活,如何去感受聲音,在故事中每當父親問大女兒什麼東西是什麼聲音,在那時候我就覺得自己很哀傷,因為我從來不知道要怎樣去形容我所聽到的聲音,正因為平常都聽得到聲音,所以無法像聾人一樣用心去體會聲音,那種渴望聲音的感覺是我所不曾有的,在故事中主角不因自己的殘缺而失去快樂的人生,相反的他們用他們自己的方式過日子,這有多諷刺,許多人在遇到挫折就認為世界是醜陋的,上天對自己是不公平的,但卻從沒想過
要過怎樣的生活是取決在自己,用樂觀的心去面對殘缺的自己,生活一樣可以很好,用悲觀的心去面對健全的自己,生活只會更痛苦,一部影片所帶給觀眾的不是只有表面的意義,還有更多正面的訊息希望可以藉由影片傳到每個人的心裡,
感謝我有耳朵讓我聽見美妙的聲音,感謝我有嘴巴讓我可以對我愛的人說聲我愛你,感謝我有眼睛讓我看見多采多姿的世界,感謝我有健全的身體讓我感受生命的美好,還有好多好多的感謝取代了原本的抱怨,生命本來就不完美,是需要靠自己努力去填補那生命的缺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