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00:07:19麥子

8月28日 丹巴八美惠遠寺塔公新都橋康定




沿著牦牛河,盆景灘指的是植被車行這段路特別涼快,牦牛村的人很有錢,因為產冬蟲夏草;紅石灘和照片有落差,可能是季節不對;八美的民居聲名遠播,沿途金黃的青稞正在收割,美死了。

























頌經聲宏偉堅強,氾濫在耳際,如長江大河的滾動;黑色布幔裡,惠遠寺的喇嘛們,嘎然而止的頌聲,似乎聽見外面的我們。不該有的打擾,觀光客俗世的味道,破壞了宗教裡應有的潔淨,我們因畏懼那種無聲而退去;五分鐘後出來一位喇嘛,又把我們喚了回去,俗世的介紹著寺廟的起落;接著我們進入僧堂之內,所有的神佛都是相同的,我們需要獻金,喇嘛也開始活躍起來;一而再三,我看見那不可壓抑又不能掩藏的貪婪。我是有錯的,應該遠觀、應該不涉入、應該離去;當最後一間達賴七世與十一世所住的禪房開啟時,我拒絕入內,那位喇嘛也棄我們而去。好與不好的印象交織在我與惠遠的天空下,金黃色剛收成的青稞田裡,由牧轉為農區的藏民們,譜出的畫面,讓我更相信生活在世俗的普羅大眾,自給自足的生養才是美德,那標榜出來的、高高在上的寺廟,那不斷重複的神靈與位置,都是錯覺。塔公草原上,我們與努力工作的藏民,各自解讀著天空的曠遠,誰也不識誰的存在方式,白雲裡有著蒼狗的容顏。





















塔公草原、高山公路、亞拉神山、一路風景美不勝收,不想去塔公寺,吃了午餐就向新都橋邁進,這段路正在修,難怪東裡委婉的一直要我們在塔公寺多玩一下,東風車排的好長,東裡熟這條線,直接到路口把事搞定(塞錢) ,新都橋的黃昏是今天的句點,在格達樑子上風雲變色細雨中我們灑著風馬旗的經文,往康定趕路。

























 

東裡的妹妹在康定三星旅館工作,給了一間120的好房,總之我遇到了一串好人,捧著一串的幸福,兩人晚餐也不用吃了,這一天要倒帶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