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23:57:45bead

讓人愛不釋手的琉璃藝術-馬婉珊老師

讓人愛不釋手的琉璃藝術

「琉璃」,有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春秋戰國,越國上大夫「范蠡」,將偶得的一塊奇石稱之為"蠡",送給了情人「西施」作為定情之物。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所敗,亡國之下的一對戀人至此,男為奴、女將成為吳王的嫔妃。西施在與范蠡生離別時,流下相傳的「西施淚」融進那塊奇石"蠡"裏,"流蠡"即成了一段絶美的故事。

人們對「琉璃」總是充滿無限遐想。像唐朝詩人韋應物即作了一首五絶: "咏琉璃" 《有色同寒冰,無物隔纖玉。象筵看不見,堪將對玉人。》

在唐朝,琉璃,已大量的使用於建築上。「琉璃瓦」一詞大家應該不陌生。

詩人杜甫的「越王樓歌」:《綿州州府何磊落,顯慶年中越王作。孤城西北起高樓,碧瓦朱甍照城郭。樓下長江百丈清,山頭落日半輪明。》其中 "碧瓦",道出了琉璃美麗色澤在建築上的體現。

而有別於古代琉璃藝術,現今琉璃工藝,多溶合了多項工藝鑄造而成。打破了我們對琉璃藝術的印象,也讓琉璃藝術更加的平民與普及化。

所以當琉璃藝術遇上了金屬工藝,即為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融合觸感與無限的想像空間。

a1.jpg

馬婉珊老師,一位金工琉璃藝術家。

走進馬老師的「MWS銀琉璃設計工作室」,不大的工作室規規矩矩的擺滿置物櫃。
「這些都是創作材料與工具。我喜歡把創作的材料和工具都準備好,避免創作時找不到材料。這些材料大部份都來自美國,因為玻璃有膨脹系數的因素,材料會影響到品質的穩定度。琉璃製作需要經過融合、製作模具、烤彎...等程序,若是材料不好很容易製作失敗。另外若是做些生活用品時,材料的成份也很重要,因為大部份的琉璃作品都含有鉛,因此,可能會有一些重金屬的問題,所以在製作時我都是選用鈉玻璃為材料,這樣即環保也不會有中毒的疑慮。」馬老師打開了其中一個櫃子說著。

2.jpg
裝著各式工具的櫃子,被整齊的分類著。


「我們的琉璃工藝與西方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我們比較講求技法,有些作品我們習慣把圖案包覆在裏面,而西方人卻習慣把圖案刻畫在外頭,讓作品看起來有立體感。從一件工藝品即可簡單的看出東西文化不同之處。」

「從十六歲高中時代始接觸琉璃至今,琉璃就像是看得著卻摸不到的存在著。它是一種極具變化性、擁有外放、活潑的個性藝術,從小我就喜歡極富手感及觸感的東西,然而創作出來的琉璃作品,卻永遠能帶給你無限的驚喜,那創作出來的顏色你總捉摸不到它,也許就像行走在沙漠中的旅人急於尋找著水源一樣,那是一種渴望,是一種讓人永遠無法獲得滿足的創作欲望。讓人深深地為它著迷,無法自拔。」馬老師娓娓地訴說著她從何時開始接觸琉璃並與它結下了如此的不解之緣。

藝術與教育學習

至社大教學,她說:「那也是一個美麗的意外。當初是上網看到社大在徵老師,就順便投了履歷,沒想到過了不久,社大就通知我去上課,就這樣開始了在社大的教學之旅。」

馬老師微笑訴說著這四年來的教學體驗:「無論是從琉璃的創作或是教學都讓我受益良多,因為自己本身是個急性子,在製作琉璃的過程卻是極需要耐心與毅力,且10次的製作有可能就要面對6、7次的失敗,也在教學中體悟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處事方法,因為我們不能總是用和自己相同的高標準來衡量要求別人。」

也和我們分享了主動式學習與被動式學習的差異。之前也有到高中去教學,因為是非主動式學習,所以學生上課都心不在焉,無心學習。但在社大,因為是自己主動繳錢來學的,也知道這門課在外面學不便宜,能夠在這裡學到就是賺到,所以每個人都很非常認真的在學習。這也許是國內藝術教育尚未成熟的緣故。我們的教育總是以"智"力為發展目標,也從未,真正的正視"德、體、群、美"四育。

3.jpg
模具製作中。
7.JPG
學員正在製作模具,老師在旁邊提醒著需要注意的事項
9.jpg
讓學員從做中學。
10.JPG

13.JPG
教導學員,將素材切割成不同的形狀,產生不同的創作作品。

12.JPG
學員更從中激發出新的創意與創作。


工作室中,有位學員正在製作琉璃手鏈,馬老師正輕快地指導著學員,「我教學一般會根據學生的需求設計課程,上課通常都是先講完重點,然後就讓學員自由發揮。從板材進來開始,所有的材料都讓學員自己弄,讓學員們盡量在"做中學",並能從錯誤的失敗經驗中更深刻的學習且快速吸收其經驗,我不希望學員在這裏學完回家後就全部忘光光,因為,琉璃的製作時間比較長,若是一個工序失敗,就沒有辦法補救,一切都要從頭再來,所以,我寧願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真得找到錯誤並記取教訓,也不要因為製作時的不小心而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精力甚至金錢。」

6.jpg
琉璃珠的製作。
4.jpg
利用瓦斯.製氧機(噴燈)加熱將各色玻璃熔合在一起。
5.jpg
置於銍石中冷卻。

琉璃藝術,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心力與時間,最大的重點就在於"溫度的控制",就像廚師烹煮時火候的拿捏一樣。馬老師更笑著說:「興趣一定會是創作的原動力,另外還需要有耐心與毅力。有一個80歲最年長的學員,在社區大學上課一期,我發現他的創作作品是所有學員中最好的。原因是,他都俱備了我剛才說的那幾種特質。」

藝術源自於生活

28歲的馬老師,有著時下年輕人的潮風。因為非常愛吃草莓,所以有個非常可愛的外號:「草苺哈比人」。率直的個性,心胸開闊姿意自在。

25.JPG
噴沙酒杯作品。

14.JPG
馬草苺的塗鴨

21.JPG

23.JPG


她說:「自己常給人很大的反差感,原因有可能是,有時我也會去參加一些非常消耗體力的戶外活動,例如:磯釣、攀岩之類的活動,很多朋友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他們以為,我是那種愛穿高根鞋很時尚,平常的休閒活動可能會是逛逛街、買買東西的人。其實是,我很珍惜生活中的每一點一滴、每分每秒,我會很用心的去感受、認真的去思考,因為,我所有創作的靈感來源,都是取材於生活。有時候在覺得自己沒有創作動力時,我會趁機告訴學員們千萬不要去看展,應該要休息然後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要用心的去體會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因為去看別人的作品,有時反而會受別人作品的影響。只有用心感受生活,你會發現創作的題材總是源源不絶,且杏手捻來。所以我的作品一般都是以實用性為主。而純粹的創作與商業作品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我經常告訴學員們一定要將早期的作品留著,這些作品將會是你所有創作的原點。我們總能從這些作品中找到當初創作的那份熱情與動力。

11.JPG
學員初期作品。


馬老師的作品,總讓人感受到藝術其實就在我們的周遭,且藝術是那樣的隨手可得。這些作品的產生讓我們漸漸地了解什麼是金工琉璃藝術,這些藝術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從馬老師的創作與教學中,我們更能深刻的體會到那如哲人般的生活體驗。面對低落的藝術教育環境,如何提升我們的文化生活涵養,生活藝術的營造似乎刻不容緩。

17.jpg
馬老師的十二生肖開運印鑑作品。

19.jpg
馬老師的~~~享  Time~~~ 作品。

18.JPG
想像流動的時間在線性幾何的空間裡交織層疊出一份形而上學的琉璃藝術。

20.JPG
胸針系列作品。

22.JPG
馬老師作品之一。


馬婉珊老師  MWS銀琉璃設計工作室 負責人

展覽
* 第25屆台北世貿禮品展
* Career商業雜誌 手工創意達人採訪報導  
*台北市政府 企業DNA創意嘉年華展
*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多倫多.溫哥華)-台灣代表-創意市集海外展覽
* 溫哥華-太陽報-專題採訪報導
* 新莊社區大學-琉璃藝術DIY授課講師 
* 自由時報 - 馬賽克藝術拼貼- 採訪報導
* 自由時報 - 環保廢棄玻璃 -採訪報導 

教學:
* 新莊社區大學-琉璃藝術DIY授課講師#
* 新莊社區大學-金屬工藝&廢鐵改造-授課講師 
* 三重社區大學-琉璃藝術DIY-授課講師 
* 新莊市文化藝術中心-暑期藝文研習活動-琉璃藝術-授課講師
* 嘉義市-再耕園-玻璃工藝創意產業培力計劃-授課講師
* 新莊社區大學-琉璃藝術DIY (立體鑄造)-授課講師) 
* 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特色商品入選
* 社團法人台北縣殘障福利服務協會-琉璃課程-授課講師
* 瑞芳高工 -創意研究研究社(琉璃課程) -授課講師2011年
* 銀琉璃設計工作室-金屬創作.琉璃藝術創作-授課講師
* 瑞芳高工-創意研究研究社(琉璃課程) -授課講師
* 社團法人台北縣殘障福利服務協會-琉璃課程-授課講師

著作:
*漢宇國際出版-看達人 玩創意
*三采文化出版 (創意市集103 作品介紹)




達人威客採訪編輯 - 彭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