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04:29:54冷房主人

姑婆的眼淚--「接力秀臺灣-24小時共同書寫」

我的母親跟我講過的一個關於二二八的故事。

他說,他的姑母-我的姑婆,在母親小時候的一個悲慘日子裡,躲在自己的家裡默默的哭了好幾天。

他彷彿記得,是我守寡姑婆的獨子離開家再也沒回來也見不到屍首的那一天之後。

那一天,我的舅舅-我母親的親二哥,本來也是拿著刀械要衝去嘉義機場跟那些拿著槍砲的劊子手拼命,但是因為二舅的年紀太小,沒有人肯讓他跟.於是我出生以後才有幸見到我的二舅,但卻從來不知道這一個屬於我姑婆的故事。

直到,解嚴,天亮了,母親才敢講這個故事。

後來我才知道,像我表舅這樣的故事,像我姑婆這樣失兒喪夫的女性,在1947年的台灣,很多。

而那個我常搭車的嘉義火車站前的廣場,是他們用來槍殺陳澄波這樣的無辜傑出台灣精英的地方.鮮血曾經染紅了嘉義火車站前的那片土地。

而國民黨,在我求學歷程,一直沒有告訴我這般年紀的人有這樣的故事.甚至於在我當兵的那段時間裡,還說1947年這樣的悲慘天空,是因為謝雪紅勾搭共產黨裡應外合,一切都是共產黨試圖要顛覆台灣復興基地的錯。

1975年,蔣介石在天雷劈的那個晚上歸天之前,從來沒准過任何人可以提到這段歷史。

1988年,蔣介石的兒子蔣經國口吐鮮血病亡之前,也從不曾為他們殘殺這麼多台灣人而道過歉。

2006年,當年的劊子手的孫子,卻為了他的祖父的罪行,要向研究真相的人索賠五十億元。

2006年,還有一些可恥文人,替這些劊子手塗脂抹粉,他們說像我表舅這樣的人,是暴民,是殺害外省人的兇手。

五十九年了,我的姑婆的眼淚,還在流。因為兇手還沒被定罪,卻躺在慈湖豪華棺木裡聽著民族偉人的頌詞,而我的表舅,仍然沒有回來過。

二二八的故事,台灣人不會忘-劊子手還逍遙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