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19:12:39coldlymoon

改變


總是在失去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MICKY走了大約兩個月,看到他的照片,還是一陣心痛。

這隻傻貓來家裡的時候,說實話,我挺害怕的。我從來不是個愛養寵物的人,小狗跑起來趴搭趴搭的聲音讓我緊張,撲到身上想撒嬌的動作讓我緊張,興奮時的叫聲讓我覺得很吵...童年養的吉娃娃被車撞死之後,只養過蠶寶寶...所以他來的時候,我採取旁觀的態度,看他很自在地在家裡閑晃,像蛆的尾巴甩啊甩的,走起路很優閒,每個房間都進去繞一圈,聞聞每個人的味道...本來以為他只待個幾天,沒想到共同生活了六年。

媽媽對他疼寵有加。儘管養寵物花費不小,耳朵慢性發炎,要長期點藥水、清耳垢;眼睛常常發炎,要點眼藥水;公貓容易有尿結石的問題,讓他吃只有寵物醫院能賣的防結石飼料,為了省錢也省事,每次都買最大包裝;貓砂從鐵槌用到停止代理,換成EVERCLEAN...每回花錢,媽媽嘴裡唸著,卻老是把他抱得緊緊的。像抱自己的孩子。

最小的妹妹愛得有如性命,不管冬天夏天,不管貓毛飛得滿天滿屋滿衣服,就是要抱,抱著看電視抱著睡,不只一次地問,為什麼貓不能帶出去玩。寶貝,如果早知道他這麼早就會離開,我們至少該帶他去玩一次,讓他看看鄉下的草地,爬爬樹也好,追蝴蝶也好,把自己盡情地弄髒一次,在草地上舒服地曬太陽睡覺...因為怕他走失、怕髒、怕蟲...什麼都怕的我們,因此留下遺憾。

我不太愛抱他。一方面是貓毛揚起讓我不太舒服,另一方面是我覺得他不太愛人抱,加上他靠過來的時候,都是我在讀書寫論文的時候,這位大爺總是跳上桌子一屁股坐在我的文獻上,儘管我氣得用罵的,他還是如如不動,就算我把他抓到地上去,他還是照跳不誤,雖然知道他是在撒嬌,卻沒有心情回應...如果早知道,他離開時要經歷那麼多痛苦,怎麼捨得推開他...

他走了之後,妹回家時還是想叫他,不管他在哪裡,聽到妹叫他總是會慢悠悠的出來;熬夜寫論文的時候,眼角的餘光好像還會看到他在地板上睡成大字型的樣子;逛部落格的時候,只要看到別家寵物的眼神,心裡好像有什麼又抽緊了起來...

親愛的,是你改變了我。用死亡為我上了一課。多麼讓人想拒絕的一堂課。

 

上一篇:迎面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