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 00:22:53coldbean

關於AMP大獎的種種

 

 

四月十二日,台灣音樂環境推動者聯盟,舉辦了第一次對外公開活動。首屆音樂者推動大獎揭曉入圍名單。

 

關於這個獎的內容與意涵,簡單來說,就是希望能夠有一個全民間辦理的音樂獎項,具備前瞻性,土地關懷,以及回首致敬。這半年來,包括我在內的十一位評審,非常認真的開會,關於這個獎項的精神與方向,我們討論了許多。終於有了這樣的一個名單出現。

 

這個名單當然不代表主流意見,也不是獨立音樂界看待當今樂壇的態度。我們提供一個美學觀點,不怕人家幹譙(我不只一次在會議中提到,獎就是要給人家譙的,只要我們覺得夠屌,就不怕人家罵。既然採提名制而非報名制,就是一個強烈主觀的呈現,主觀沒有不好,夠屌就好。),希望台灣主體出發的音樂思維,能有更多層面的推廣與堅持。

 

或許這份提名名單還是傾向獨立音樂一點。我們鼓勵的其實是創作人,不管你創作什麼類型,成品出來是好的,我們就願意討論。評審背景當然略有傾向獨立音樂掛,這沒什麼好避諱的,但是也並不排斥主流市場的東西。事實上在評審會議裡面,我們討論了為數不少的主流作品。

 

我堅信一個音樂美學價值是可以透過這樣的形式被彰顯的。至少我個人相信。比較起金曲獎的無聊,金音獎的無謂(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對於AMP大獎,我更覺得它走得有自己的風格。非常榮幸,能夠參與評審過程,雖然最後我理想的得獎名單一定不會出現,但是這已經是一個最具可能性的方向下的,我相信是好的開始。

 

AMP大獎有「最佳突破獎」與「美麗島獎」,以及「最具潛力」。這些在台灣的音樂獎項是前所未見的。評審這些獎項的過程充滿樂趣和痛苦,樂趣在於我們正發掘一種可能,痛苦是評審之間相互必須取得共識──這共識不是暴力的多數決,而是代表了我剛所說的美學觀。希望往後的AMP大獎能夠維持著這樣的美學,走得長長久久。

 

畢竟我相信,使命感這件事情,可以在不用顧慮太多無謂事物的情況,不做太多妥協與犧牲之下,完整的成就。

 

以下是首屆AMP大獎的提名入圍名單

 

年度專輯 Album of the Year

陳昇 《家在北極村》

以莉高露 《輕快的生活》

魏如萱 《不允許哭泣的場合》

Tizzy Bac 《告密的心》

陳珊妮 《I Love You John

盧凱彤 《掀起》

 

年度單曲企劃 Single/EP of the Year

熊寶貝樂團 《一個人的天光》

白目樂隊 《死男孩》

蛋堡 Softlipa + MATZKA We Believe

蘇珮卿 《格格不入》

 

年度歌曲 Song of the Year

Finn 〈那些〉

林宥嘉 〈自然醒〉

陳昇+左小祖咒 〈愛情的槍〉

陳珊妮 〈青春〉

乱彈阿翔 〈完美落地〉

熊寶貝樂團 〈一個人的天光〉

黃小楨 〈積木DEMO Track 2

盧凱彤 〈雀斑〉

 

年度突破 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蛋堡 SoftLipa

佛跳牆樂團

盧凱彤

陳昇+左小祖咒

熊寶貝樂團

 

最具潛力獎 Future Shock Award

王榆鈞

以莉高露

盧凱彤

那我懂你意思了

蘇珮卿

 

最佳裝幀設計 Best Artwork

Macy ChenAfter 75 Years/ 蕭青陽

白目樂隊 《死男孩》/ 劉悅德

林宥嘉 《美妙生活》(平裝版)/ 聶永真

南王姐妹花 《BaLiwakes/ 蕭青陽(封面繪圖:阿龍)

昆蟲白 《自然人》/ Misc林佳齡

 

最佳音樂影片 Best Music Video

Tizzy Bac 〈俄羅斯輪盤〉/ 游紹

Tizzy Bac 〈周日午後的婦女時間〉/ 游紹

魏如萱 〈隕石〉/ 張博智

DJ Code 〈江水〉/ 陳健群、連方辰

19 KTV傳奇〉/ 談宗藩

 

美麗島獎 Roots Award

大支

新寶島康樂隊

拷秋勤

胡德夫

巴奈

 

先鋒獎 Vanguard Award(致敬獎項)

黃韻玲

 

經典專輯 Masterpiece Award(致敬獎項)

林強 《娛樂世界》

 

歡迎大家一起關心這個獎。附上粉絲專頁,請大家來按個讚。

http://www.facebook.com/amp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