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18:13:31coldbean

在這裡,我們曾燃燒──一間書店的故事(7)

(原載於幼獅文藝八月號,「光的橫陳」專欄)

 

究竟是怎麼認識W的呢……已經真的不太記得了。只依稀曉得他是朋友的朋友,當時來光顧我的唱片攤,人非常好,有特殊的氣質,但後來交情變得這麼好,是怎麼發生的,大概也只有相見恨晚能解釋了。

 

唱片攤暫時結束營業後,我依跟他保持聯繫,但總說不上有多熟,相敬如賓倒是真的。有一回,兩人在MSN上面聊得起勁,想不如約出來聊吧。於是便相約在一家小餐廳,到了晚上像bar的那種,喝著小酒,聊得天南地北。從藝文到運動,從生活細瑣到情感人生,那是一個奇異的夜晚,後來想想,他從東華大學騎車到市中心來跟我聊天,也真算是夠遠的。但我們有個非常棒的夜晚,已經有一段時間,我沒有這麼共鳴知音過。大概是那一晚之後,某種心防被缷下了,我和W合體,朝著一個個熱血的目標前進。更重要的,在生活上彼此加持。

 

我們,還有介紹我認識W的朋友們一起辦了幾場音樂會──那是離開唱片攤基地後,我辦音樂活動的開始。一起翻譯了一本書,《三十一首歌》。然後或許是最重要的,我們一起替木心開疆闢土。

 

作為木心的元老,W給木心最多的,是最明顯可以看見的東西,也就是視覺部分的大大小小,包括最經典的「Peace663」壓克力招牌塗鴉(後來掛在門口),「木心一號」紅藍白電視機油漆,以及書籍分類的藝術字體繪寫,都是W大力參與甚至單獨完成的傑作。木心咖啡一開始的Menu設計、書店各個區域出現的小塗鴉,也都是有W才有的。尤其最重要的,是部落格架設,那是木心書屋對外最重要的管道,W把它設計得有聲有色,該有的軟件一應俱全,照片啊配色啊字型啊,都達到了相當水準。W向來是個聰明人,極為機靈,於是凡木心書屋視覺上相關大小事,他傳隨隨到並且立馬作成,微調或加工都沒問題。所有的活動海報,全都經手W。名片和明信片,也都是W一手主導設計的。我常想若木心沒有他,損失的恐怕不只是一個美術總監,更是整間店的高水平視覺整體。從大到小,由內而外,W確實替書店注入了特殊的美感與設計感。

 

除此之外,他幫忙辦活動的能力也不在話下。從開幕第一場音樂會,他幾乎是我的另一隻手,一直到後來大大小小的活動,他不但幫忙設計海報、攝影,還要接待與參與籌劃。W實在是太好用,有時候我真羨慕他的機動力與聰穎。在我腦海中的大餅,往往W都能用執行力去實現。而且他並不恃才傲物,相反的,他相當能夠與他人一同討論,接受群體意見。有這樣的開朝元老,書屋在很多尤其是細瑣卻重要的小部分上,都能有人能隨時頂起。

 

由於常常在書店混,彼此在櫃檯聊天的時光,至今仍然叫人懷念;那一片方寸就是我們的領土,我們挑音樂放來聽,吧檯有什麼就喝什麼,聊棒球或電影,聊周遭發生有趣的人事物。經歷了這麼多,我和W之間已經培養出一種默契,而彼此也能夠理解對方的審美觀與價值觀;也因此有一回,文訊雜誌的「人物春秋」專欄,要我找人寫自己時,不做第二人想的就找了W──他的文筆也相當不錯,部落格”AFTER 20 YEARS”,內容稀奇古怪豐富精采。

 

之於書屋,我們和老闆Y彷彿永遠討論不完,而彼此的默契一定要到一種程度,才有辦法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行有餘力還要發揮創意,絞盡腦汁一起把凝聚力發揮到最高。這是一場美好的仗,我們都不知道能打到什麼時候,但是至少打下去就對了。我和W無愧於木心,或許,唯一有遺憾的,是我們倆沒有足夠的錢讓書店繼續活下去吧。

 

還未開店前,我和WY,常聚在某咖啡難喝,但可以抽菸的咖啡店,那一場場的談話討論,將筆記本拿出來紀錄,抱著電腦當場執行的景象歷歷在目。煙霧瀰漫的時光,三個人時不時開彼此玩笑,或一起分享剛獲得的新資訊,解散後,回家各自努力,並相約下回。我極為懷念那青春燃燒的時光,曾經我們有那麼美好的一個目標,並且能夠一起前行。走筆至此已是深夜,瀏覽著W替木心早年所拍的照片,心中雖泛著傷感,卻也有種踏實。是W讓我知道夢想的途中可以不必孤單;和其並肩作戰的日子,是青春歷程的美好精選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