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01:55:36coldbean

All The People –Oh My Smashing Blur Years

 

聽著《All The People - Live At Hyde Park 03 July 2009 永遠可以將人留在年輕歲月裡的Blur經典歌曲,那質地粗糙、現場感十足的錄音,大合唱的不止高潮,Damon Albarn說:「有這樣的天氣真的是很幸運啊不是嗎。」,而Graham Coxon的吉他飆舞飛揚,每件事情都讓人很感動。只是,那第一時刻,我想起一個個曾經陪我度過與Blur時光的夥伴們,如今你們在哪呢?那在我國中到高中時期,每天都要上去看看的smashing blur網站,想起來突然使人無限傷感。

 

Smashing blur是一個英倫搖滾樂迷(當然首重Blurnomad5建立的網站,本身原本只是一個類似電腦作業,卻不知不覺吸引了包括我在內一群喜好Blur的樂迷。那時候我不會BBS(到現在也還是不會),在學校找不到太多一起分享音樂的人的情況下,這種同好網站自然成了我生活的重心之一,加上在站長用心的經營下,該網站成為大家分享最新資訊的集合地點。不只是Blur,只要是好的搖滾樂我們都討論。我那時的英文還不是那麼好(現在也沒那麼好),於是對於這樣可以提供我新聞,又能給我同好認可能量的網站,當然趨之若鶩。就像幾年後,我開始上小樹在電台的現場聊天室一樣,smashing blur替我的青春歲月寫下很珍貴又溫馨,不需要文字美化的一頁,只要你曾經也上過smashing blur,只要你也曾在網路上找到同好,你就知道當我聽到<Coffee&TV>海德公園版本時,內心不但浮現Graham Coxon的尋人啟事MV照片,更回到十年前,極度的想念那群好朋友──他們也是我開始「橫陳」站台的首批讀者。

 

十年了。Smashing blur網站因為台長終於無瑕管理而結束。期間Graham Coxon離開了Blur;自從2003年發行《Think Tank》專輯並巡迴後,三人組的Blur並無太多動靜,沒有發行新專輯,團員們也都去做自己的事情,樂團形同半休眠狀態。終於,我們迎回了Graham Coxon,真正的Blur以再合體之姿,開始一連串巡迴。海德公園的兩場演出,絕對是英國2009年最盛大的表演之一;《All The People - Live At Hyde Park 03 July 2009》的發行,見證了榮光再起的時刻,也再次証明,沒有Graham CoxonBlur就不是Blur。專輯裡頭的歌曲,多數是收錄於《Modern Life Is Rubbish》和《Parklife》(二十五首演出曲目裡,就包辦了十四首)這兩張專輯也正是所謂Britpop興起的重要關鍵點。專輯名稱《All The People》想當然耳取自<Parklife>的歌詞”All the people/So many people/They all go hand in hand/Hand in hand through their Parklife”……Blur00年代即將逝去的時刻回來,第一步就帶我們回到九零年代,所謂美好時光自然存在,自非昔比與否自在人心;但我們都變了。就這樣我們度過了不太有Blur的新世紀第一個十年,雖然樂團沒有更新的計畫,做新專輯或新歌,但能夠在不知不覺中迎接著新的十年時,再次聽見”We are trying not to be sick again/And holding on for tomorrow.”(For Tomorrow)──沒錯,我們都是二十世紀少年,在海德公園的現場,那不只是青春的迴響,更是再再提示我們的搖滾宣言。

 

如果可以,我願找回你們,smashing blur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聽這張 All The People - Live At Hyde Park 03 July 2009》,There’s No Other Way,這就是我們的歸屬。而我知道的,不管你們在哪裡,也一定與我一樣,聽著這張唱片,數算著記憶與愛,那生命中還有的一些純粹。

 

Damon Albarn說:我想今晚是不會下雨的。

 

nomad5 2010-05-14 23:48:33

我去了七月二日的那場!算是了了一樁心願。當時停止更新也因為Graham離開讓我有點幻滅。不過all's well that ends well,結局好就好。時至今日,連geocities都倒閉了(果然沒有什麼是永久的),我把網站及時儲存起來,這數位化的青春。想念大家,祝好!

2010-01-19 08:51:27

封面真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