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9 23:23:10Hi ! 我是 可樂!

藝術》環島電影---練習曲

一個人的旅行! 感覺不知是如何?

今天,我去看了國片【練習曲】,主角是一個人騎單車環島旅行,我!? 一個人搭捷運去華納威秀看電影! (醬聽起來好像遜多了.... -_-|||)

前幾天上班的下午,聽到廣播陶子的訪問---練習曲一片的導演和監製楊麗音,夫婦兩人一起拍國片,太太幫老公一起實現夢想。導演說,有一次他在路邊拍片,遇到了一個背著大吉他帶著簡單裝備,騎著一台很普通的捷安特,那男孩說他要環島。與這位有勇氣的大男孩偶遇,間接促成導演拍此片的想法與動機。當天下午就聽著訪問一邊拿著手中的光筆工作著。

隔天晚上在msn,一個朋友傳給了我練習曲的官方網站,這個朋友他也是正計劃著要單車環島,然後前一天聽了訪問,我也對這部份產生了興趣,晚上我就看著官網的一篇篇文章,msn的暱稱也放上了練習曲三個字。

沒多久,一個拍過紀錄片的導演同學,因為我的msn暱稱,也跟我聊起了練習曲。他剛巧之前因為研究所教授是陳導演的老朋友,所以陳導有為他們上過幾堂攝影課(不過他說他剛好沒去…@_@) 陳導之前有和他們一群人討論過推片的事,三月份時也曾邀他們一同去看試片,所以他也一直跟我推荐這部片,當然,還有主因之一是進戲院支持國片。

導演有促使他拍片的原因,然而這一段段也是促使我進電影院的原因。

其實我一直都很少看電影,跟國片或外國片沒有關係,因為我的娛樂經費好像都拿去看棒球了(太愛戶外了嗎!?),而且也沒什麼一起看電影的夥伴。不過還算可喜的是,以我這些渺小的進電影院機率來說,國片比例是比較高! (笑) 上一部進戲院看的電影是去年的詭絲(到現在看到萬芳還是會很害怕…太入戲了嗎…)


練習曲一片,是以一個大男孩騎單車環島為主軸,他是一個有些許聽力障礙的大男孩,從高雄出發,環島一週最後再度回到高雄。一路上他遇到了許多人許多事,我也想到了之前一個七年級大學生環島的故事,這也快出書了! 到時我也是要買回來看!
因為有很多人還沒看過,所以不打算講太多內容~
不過有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想分享給大家:

『騎腳踏車可以看到最美好的,也會看到最醜陋的』
台灣海岸線的變化,是這些常騎單車旅遊的旅人,最清楚的改變…

『一定是你們家祖先做不好的事,才會報應在你孫子身上…』
明相的爺爺看著明相幼時的可愛照片,回憶著年幼的明相…
然後沒多久再看著明相的爺爺虔誠的參拜出巡的媽祖…
還有回想著爺爺家那牆上的幾個字:是非到此止 佛號請帶走

『我要和他們一起畢業了』
保有熱情,即將退休的老師,在學校為學生的畢業典禮與自己的畢業典禮準備

『你彈吉他 其實是要彈給自己聽 對吧 為自己加油』
明相看著老師點點頭 笑了

『吉他斷一根弦又怎樣 彈就對了』
路上遇到的牆面塗鴨彩繪男孩 拿著明相斷了一根弦的吉他彈著唱著

『不用了,因為我也曾接受過幫忙...』 :)
明相的車胎爆了,接受到一位車友的幫助...

『謝謝你 好久沒有兩個人一起騎車了』
車友和明相道別前說的一句話…


嗯…還有好多片段值得看過後 細細品味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這是明相說到他環島的理由與念頭...

去年辭掉台中的工作來台北之時,我也是有醬子的想法...才促使我下決心上台北...
我一直有個念頭,就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紙品文具禮品業,這是從我高中喜歡上凱西的東西後,就有的念頭。終於在去年下定決心上台北,為的就是...如果我再不去做,以後我一定會後悔,而且我終究會不快樂的工作著...

所以,現在的我很開心做著自己喜歡的行業。很高興這決定沒有讓自己後悔。
其實有時候夢想不遠,只是看自己有沒有那個勇氣與衝勁吧!
補充:

1.
出發地和抵達地-高雄,我家也在那~
想到自己也是另類的環了半個島...
出生台北 → 小一搬高雄 → 專一上台中念書+工作 → 二十八歲上台北工作
嗯... 的確是另類的環了半個寶島

2.
明相喜歡畫畫,真實生活中他是個設計人;我也愛畫畫,嗯!很有感覺!

3.
我也有一個聽力有障礙的朋友,他也是個愛聽音樂的大孩子,而且他的熱情和貼心,真的是很讓我們一群朋友佩服,我們偶爾會和他學一些簡單的手語,也因為相處,漸漸很有默契的了解要表達什麼,藉由電影內容或許也會讓我們更了解他吧。他也已經去看了這部電影。 ^ ^

4.
前幾天逛新聞台,看到一位台長的環島日記,詼諧有趣,而且是參訪了台灣的每一個中職比賽的棒球場,想想我們一群看棒球的朋友是搭車騎車到市內市外看球賽,這台長是騎單車...酷耶! 我加到新聞台連結區~ 有興趣可去看看! 真的很妙~

5.
嗯! 看完有給它心動的想去戲院看嗎!?
快去快去!!! 我之所以會進戲院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聽了導演同學的力薦,也想幫忙推推這聽來不錯的國片,但如果我自己沒去看...怎麼推薦....!? 是吧是吧! 哈哈哈!!! 所以! 找個時間去看吧!!!


【練習曲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claire 2007-05-04 01:27:11

小克也找了一個下午
一個人去看練習曲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好熟悉
從一開始到結束我一再的被那相似的感覺 所震撼
每一個角茖 我竟然都感覺似曾相似
騎脚踏車環島 我好像有這麼一個朋友也曾經騎機車環島

後龍的風車 一個一個鄰著台灣海峽旋轉著

白沙屯媽祖 我也有這麼一個朋友 每年都會隨著白沙屯媽祖 遶境

還有高雄的愛河 我上個月才去那搭過愛之船
聽愛河的故事

台灣的後山 真的很美
我們都去過台東 也去過花蓮
應該也曾被那峽谷旁的太平洋所震撼
這種感覺 心真的可以感受到吔

我突然發現自己是支持嚴長壽的
東岸真的需要再多一條福爾摩沙還是中山嗎
試想 距離近了之後
心 會不會跟著就遠了

再讓我感到熟悉的是
那是崑山科技大學阿材的故事
崑山科技大學
我雖没讀過它
但我們算同一個故鄉

版主回應
哇! 貴婦小克...
沒想到轉換個地方~~~

喔!連留言整個都很有FU! 哈哈!

真的是好看好看!
更期待六月的花東了!!!

ps:
『東岸真的需要再多一條福爾摩沙還是中山嗎
試想 距離近了之後
心 會不會跟著就遠了』←說的好!!! ^ ^

我想到之前,
我們一家回高雄~
去一間在我們舊家附近的鴨肉麵解饞!
那是我們一家從以前就常去的店~
那次去,發現它改裝了~
變大了~座位也多了些...
連名片都有了.....
感覺一整個是有變大了...
服務人員也多了些...(變的制式化了:寫單 點餐 結帳...)
雖然說吃的東西依舊,但就是覺得少了些親切感和人情味...... (唉~ 不開心啦!....)
2007-05-05 00:46:12
夜詩人 2007-05-01 01:10:51

從電視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猛然想起之前一部也是描寫公路電影的&quot單車上路&quot,不同於&quot練習曲&quot的是&quot單車上路&quot這部電影交雜著多線劇情的鋪陳,與不期而遇的同行夥伴之間的友情、利益與彼此的心事..等等。而練習曲則是從單一故事主角的側面鋪陳描述,縱使劇情單純化,但總是在這樣的情節中,訴說著藏在每個人心裡的故事,想必應該又是一部公路電影佳作。

版主回應
對對對~ 我印象中就是記得沒多久前也有一部以單車為主題的...不過...沒有看也不太了解 ^ ^|||

練習曲~ 我想!他應該是因為一整個自然有親切感~可以觸動到內心吧! 呵~ 我也不太會說~ 但就是覺得可以思考可以會心一笑或是感同身受又或是一種...就在你身邊的感覺... ^________^
2007-05-05 00: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