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13:51:20卡爾吉特

→丹麥不只是最快樂的國家,更是設計者的海角樂園

最近丹麥被評選為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
境內的大城市哥本哈根也一時在許多媒體上被熱烈討論
回想起2006年,我也曾經前往丹麥參觀『哥本哈根國際家具展』

北歐設計的精神 就像無邊際的海
包容滋養著不可數計的可能性
在那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中,我找到一片屬於我的樂園
北歐設計以傢俱聞名,是極高的生活水準與文化造就這樣的環境
”有需求就有供給,被接受就會蓬勃的發展”
很簡單的邏輯,涵養出北歐這個設計海洋

Copenhagen International Furniture Fair
大方的展示所有經典不朽或是新生崛起的極品
有別於米蘭傢俱展的大範圍,這個不大的展覽館分為 4 個 Hall
Home Furniture, Create, Design contract, 以及 Scandinavian Trade Mart Furniture+ Interior
大多數參展的都是傢俱大廠,現場展示林林總總的新舊傢俱
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在Create, Design contract區裡面的Talent Zone
顧名思義,是一個讓有天份的家具設計新秀或是尋求機會的年輕設計者尋夢(或者說是展現能量)的空間

來自沒有壓力與額外商業思考的作品最容易讓人驚艷,我跟一位參展的年輕學生攀談,他說他千里迢迢的帶著自己設計的椅子來到這裡,除了想要得到讓傢俱大廠量產的機會,也對北歐設計充滿著憧憬

年輕的學生問我他的椅子像什麼?
我說:一匹幾何摺疊的馬
他開心的說這是他聽到最有趣的答案

身為展覽設計的圈內人,我當下思考著:
脫掉設計應當達成的商業利益那層皮,本質是跟藝術一樣有趣又強烈主觀的

我畫人不像人,你看花不像花 so what?
有時候Misunderstand 帶來更多更寬廣的想像.....
參觀了一些傢俱大廠
見到一些在文昌街都是大陸仿製的經典大師級傢俱的原型
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潮流是隨著時間創造的,但經典的設計卻會是每個時代的潮流
到哥本哈根觀展時順道慕名參觀了JØrn Utzon的另一作品Bagsværd Church
艷陽下看似一座雪白工整外表的工廠,連入口都是非常的低調簡潔
沒有看管的人,通通全自助,就連簡介也是投錢再自取

走進陽光不受阻隔的長廊,Utzon 的設計除了建築,也包括燈具家俱。
走進傳說中的禮拜堂的感覺,就如Utzon 所說:『I am inside of the cloud』;大幅彎曲弧度的挑高天花就像一朵朵白雲在頭上飄著,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詮釋教堂帶給人心中的意義?






我來自:www.cogit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