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19:08:10沐雲 and 夕雨

戀上你的笑---第七章

 


第七章  心結‧心解



  一個月後,乾隆等人來到了山東。

  濟南─

  「臭小子,你真有種啊?竟敢來我們越馬樓白吃白喝,你是不想活了是不是?」一名身形魁梧的大漢翻倒桌子,捉住了一名書生的衣襟,眼裡滿佈著憤怒的血絲。

  「我才要說你們越馬樓是黑店咧!我來這兒吃一頓午飯,包袱就這樣不見了!」書生不甘示弱地吼回去。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上京,又碰上這種事,不禁令書生頓感晦氣萬千。

  「我們越馬樓可是山東崔氏大家所開的高級酒樓,你這小子竟敢如此批評本店?來人呀!把他押到廚房洗碗去!」

  那書生一聽,立刻掙扎起來。

  眼看那群人逐漸逼近,而大漢的手又不肯鬆開,他開始後悔要出這趟遠門了。

  就在這時,一聲喝阻傳來。

  「你們在做什麼?怎麼可以如此對待客人?」此人正是山東大家崔正行之子──崔浩風。

  「少爺,此人在越馬樓白吃白喝,不肯付錢,小的正要給他些處置。」

  「喔?是嗎?可是剛才人家說他的包袱被偷了,你是不是應該查明後再做決斷呢?」

  這一番話反倒點醒了大漢,幸好方才他有先喚人封鎖現場,小偷應該還在店裡,他即刻下了指令,在場所有的人都必須接受搜身,一直在旁觀看的乾隆一行人也不例外。

  很快的,小賊便被抓了出來。崔浩風給了他一筆錢,並告誡他要好好工作,一件風波於是圓滿落幕。

  崔浩風扶起了那名書生,原先一派嚴肅的臉,霎時轉為嘻笑的神色。「昱傑,剛才要是沒有我,你早就成為我家的萬年洗碗工了。」

  「好啦!謝謝你喔,崔大少。」況昱傑滿臉懊惱地拍去身上的灰塵,轉身欲取包袱。

  「你為何不和我一起上路呢?有個伴總比一人獨行好多了。」

  崔浩風不解地問起擱在心中的問題,但況昱傑卻是苦澀不語。

  始終在旁的德沛見狀,忍不住走到兩人身旁一抱拳,「兩位,在下德沛,想和你們做個朋友!」

  永琪微怔地望著德沛,不禁頭痛地一面揉太陽穴一面嘆氣。

  這傢伙老是這樣,拉都拉不住……

  然而,乾隆的臉上卻是掛著微笑──這德沛,還真像年輕時的福存呀!

  正當兩人發楞之餘,永琪也從一旁走了過來。

  崔浩風首先打破了僵局。「你好,我姓崔,名浩風,這位是我的朋友,況昱傑。」

  「抱歉!崔兄弟、況兄弟,剛才有些太過唐突,我再鄭重介紹一次,在下葉德沛,你們叫我德沛便是。」德沛說完,隨即撞了一下永琪的手肘。

  永琪臉上閃過一絲無奈,但仍冷冷地開口道:「我姓艾,單名一個琪字。」

  忽然,德沛似乎是想起了什麼事,跑到乾隆耳旁細聲數句。乾隆聽後,即帶著紀曉嵐等人離開,去尋找今夜歇腳的客棧。見德沛跑回了永琪身旁,浩風便請幾人坐下,聊起天來……

  談話中,永琪都只是在一旁觀看不語,讓崔浩風覺得十分好奇,於是打趣地問著德沛:「這艾兄弟怎麼都不一起聊?」

  德沛看了永琪一眼,然後笑著道:「他這人就是這樣,對了,你旁邊那位況兄弟怎麼也不開口呢?」

  一聽到這句話,不等崔浩風替他回答,況昱傑立刻站起了身,「我要走了,謝謝你們的招待。」

  「那我也要離開了。」發言的是噤聲許久的永琪。

  「啊,你們要走啦?不再多坐一會兒?」崔浩風看著兩人問道。

  「不了,浩風,我還要去找今晚歇腳的客棧。」

  「那…永琪,姨丈說他們要在街尾的悅來客棧投宿。況兄弟要不要和我表兄同行?」德沛說著,一面用眼神向永琪示意。

  況昱傑想了一下,「是可以……」

  「既然可以,就走吧!」雖然永琪並不曉得德沛葫蘆裡在賣什麼藥,卻還是照作了。

  互相道別後,德沛又和崔浩風繼續飲酒談樂。

  戌時─

  「德沛,你回來啦!如何?要不要說給我們聽聽?」

  德沛甫踏入客棧,就被滿腹好奇的乾隆叫去問話。看到永琪在一旁,他也想和永琪交換交換情報。反正早晚都要說的,他便坐到乾隆身邊的另一位置。

  「姨丈,那兩人其中之一是山東崔氏的子孫,叫崔浩風;另一位則是況昱傑,家境比較清寒,兩人是多年好友。他們倆似乎是要去考今年的科舉,但崔兄弟對於況兄弟先行獨自出發之舉感到很納悶,他無法理解況兄弟在隱瞞什麼,有什麼苦楚,想追問,而況兄弟總是避而不答。」

  乾隆聽了點點頭,然後轉向永琪。

  永琪看了一下德沛才開口:「我是方才在樓下陪他進酒聽他說的……他自小和崔浩風結識,就一直受到他的幫助,如今崔浩風要上京考試,他的家人當然帶給他極大的期許……崔家人原先便不樂見崔浩風與況昱傑來往,如今要是看到況昱傑在科考前與崔浩風作伴同行,肯定會有摩擦發生。於是他就偷偷地先行出發,然後就遇上今日之事。」

  聞言,乾隆不禁感嘆地說了句:「像我們身處在宮廷之中,便是不了解宮廷外之人,如何努力地向上攀。下頭的路雖然艱辛,但站得愈高,風也愈強,雙方的事,更是難以設身去體會……」

  乾隆越說越難過,臉色也黯淡下來。永琪和德沛見狀,隨即很有默契地同時拍了拍他的肩。楞楞地瞥了他們一眼,他又笑了開來。

  上房內,乾隆和永琪、德沛幾人徹夜商談山東內境的情況,一面思索解決之道,直至清晨才各自回房。

  永琪在房前叫住了德沛:「況昱傑在醉倒前說了一句我聽不太懂的話。我想,也許那才是況昱傑遠離崔浩風的最大原因。」說罷,即踏入房中。

  德沛凝視著他沉重的背影,忍不住嘆了口氣。

  隔日,有位女子走進客棧,問了掌櫃的一番話,然後悄悄地進入某一間客房。不久後,爭吵聲從房內傳了出來,震驚整客棧的旅客──

  「求求你,昱傑大哥,憑你的才華,明年依舊可以上榜呀!」那名女子抓著況昱傑的衣角,含淚苦求。

  況昱傑鐵了心地將她的手甩開,「我積蓄多年就為了此次,我娘還等著我報喜訊回鄉,我不能輕易放棄!」

  「昱傑大哥,我真的不是想要用錢打發你。我只是要求你,求你讓浩風哥今年有個機會吧!芸兒求你了……」上官芸說著說著便跪了下來。

  況昱傑看著她,心中是百感交集,彷彿萬針扎在胸口般痛苦。轉過頭去,他顫抖著開口道:「妳回去吧!我是不會輕易放棄此次的科考的。」

  聽了況昱傑的話,上官芸忍不住又衝上前抓住他苦苦哀求,淚水浸濕了他的袖子。

  看她哭得甚是淒怨,況昱傑心裡更是有一股無名火上來,一氣之下,索性一把甩開她打算離去。誰知他這麼一推,她就一頭撞上了柱子,額側開始流出血來。

  況昱傑猛然一驚,正想問她是否無恙,房門就被撞了開來。

  「昱傑,你怎麼了……?」

  看到房內一片零亂,又見上官芸倒在一旁,崔浩風想也不想的朝況昱傑一拳揮了過去,然後趕緊將上官芸扶起。

  「崔浩風,你可真是會挑人來阻止我上京啊!你放心,我絕不會放棄上京的。既然你如此有心,我也不會手下留情了!」況昱傑忿忿地抹去嘴角的血絲,搖搖晃晃地站起身。

  「你走吧!念在我們過去的情義,希望你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情。」崔浩風一面擦著上官芸額間的血跡一邊說著。

  這時,在外頭徘徊許久的德沛終於衝了進來。當他看到兩人的神情後,一時間竟說不出任何話來。而靠在房門邊的永琪,眼裡滿滿的盡是不耐。

  觀察一陣子後,永琪才冷冷地發表了他的感言──

  「誤會都不解釋清楚嗎?」

  「誤會!?」崔浩風和況昱傑同時回頭,大聲地提出了疑問。

  此時,上官芸正巧悠悠轉醒,坐起身疑惑地看了下四周。

  「浩風哥,是我多事了,請你不要責怪昱傑大哥!」望見眼前怒目相向的兩人,上官芸扯著崔浩風的衣袖,水氣正逐漸自眼裡聚集。

  聽後,崔浩風看也沒看她一眼,只是滿臉愧疚地向況昱傑道歉:「昱傑,抱歉,我不該不問清楚就對你拳腳相向……」

  「算了,反正也過去了,我要走了。」

  面對況昱傑的冷淡,崔浩風差點就想放棄原先的信念了。這時,德沛示意地撞了他的肩膀一下,讓他瞬間醒悟過來。

  「昱傑,我…還是希望能和你一起同行!……呃…你不必在意我的家人,我只是希望…我們能夠公平競爭。至於考試外的其他方面…就讓我幫助你吧!」崔浩風豪氣地伸出了手。

  況昱傑聞言,先是看了上官芸一眼,又瞥了下崔浩風的手掌,驀地薄唇一揚。

  也該是我瀟灑放棄的時候了!

  一思及此,他便伸手與崔浩風交握。

  此時,一陣風吹了進來,似乎象徵著兩人在今日的成長,也暗示著未來的路要更加努力。

  永琪淡淡地用目光掃視過兩人後,轉而望向窗外的遠方;而一旁的德沛雖是掛著微笑,但眼神裡那一閃而過的落寞感,卻也同永琪眼神裡的一樣,令人難以言喻。

  下午,崔浩風和況昱傑依依不捨地向這兩位不凡的朋友道別……

  有了浩風同行,昱傑便不需要提早出發。

  由於時間尚充裕,浩風決定先將上官芸送回曲阜,並且讓父親了解他和況昱傑的友誼,順道去探望昱傑家中的娘親後,再趕馬上京。

  於是,雙方便先在今日告別了。

  即使將來無緣再見,他們也會記得這兩位似是上天派來幫助他們重拾友誼的好兄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