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20:42:58想不起來

該如何?才叫完美?

愛敗家的同事終於要申請留職停薪,一點也不意外,敗家同事常常是
讓我腦子想深入去思考研究的一個人。

年近30外表甜美的仍像學生,坐在我旁邊,常和我聊天,聊不一樣的話題。
據她自己說,父親在她年幼時再婚,什麼原因再婚我不敢多問,她也很少
提及娘家人種種,她有一個很愛很黏她的丈夫,育有一雙可愛的小兒女,
經濟算不錯,這樣的她卻常讓我感到她不快樂,她有著近乎神經質的個性,
有種某種程度的潔癖,照她的說法,她說是太追求完美,卻超出完美的應
有範圍變成自己的負擔,舉例說;吃東西時她很在乎乾不乾淨或食物成份
為何?她會刻意叮囑家人什麼不該吃不該碰,對小孩更是保護到滴水不漏。
可能在她認為如此的盡心盡力下為什麼小孩或自己還是一樣會常生病?
為什麼她那才2歲的小兒子會出現拔頭髮甚至吃頭髮的脫序行為?
盡管我們安慰她那也許並不是一種病態行為,建議她去讓醫生進行評估,
同事還是終日顯得鬱鬱寡歡無心工作,甚至自責,最後終於決定留職停薪
當一個全職媽媽照顧家人。

幸好經濟沒有問題可以全心投入家庭,在我們研究下,家人的變化並不一定
是"天生"或"後生"造成,也不是同事認為的疏於照顧,真正最大的原因應該
是,同事自己本身對"完美"要求的太超過,造成別人和自己的負擔,小孩
應該是可以在允許的環境下跑跑跳跳這摸摸那摸摸,同事卻不允許,因為
認為會生病,過度壓抑,實際上小孩快不快樂?我們也不敢說,但過度追求
完美造成負擔是肯定的,很多這樣的人吧....
幸好同事的小兒子拔髮行為稍有改善,我安慰著說;那就不是天生的啦,
排除自閉躁鬱頃向,或許只是習慣無意識罷了。同事仍堅持留職停薪,
也罷,打趣的說;休息半年吧,免得自己搞得憂鬱症上身,要懂得調適
自己。

想想,人生本就一路巔簸,很難完美,完美的境界是如何?追求到了
或許就會知道,但追求過程中或許也會失去很多,這中間的拿捏是一門
難懂的功課,"完美"?誰不求?適中吧!

她這樣一個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也有不為人知的缺陷,該知足嗎?
才會常樂。

上一篇:最近流行週年慶

下一篇:

麻吉 2008-12-10 21:54:19

心理醫生說:當個全職家庭主婦或許避免孩子成為鑰匙兒童,也可能養出一個什麼都留給妳做的廢物孩子,女人掏空自己幾十年後就什麼都不剩了,先自問一下到時候妳是否還能真的以家人為榮?還是沒有功勞沒有苦勞只有疲勞?

版主回應
女人啊.... 2008-12-10 23: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