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11:32:45娃娃

【OFFICE】分機11-土虱

土虱,是我們這屆對壞東西的稱呼,那時候下分行之前就戲稱的一種玩笑:「分行裡頭有很多土虱喔!」

其實我也搞不懂為什麼要稱呼難搞的壞東西土虱,但是就是這樣來了嘛…
那時候我還是這群人裡頭笑得最大聲的,因為我覺得我是最不可能遇到土虱這種東西的人。
本來就是嘛…我簡單而幼稚的想法是:「我這麼好相處怎麼可能有人對我不爽呢?」(相信我,每次新學期開學我都是這樣想的,然後遇到爛同學才開始思考爲什麼世間竟然有這樣的人?)

一下分行的第一天,我就遭到下馬威了!有一個矮矮胖胖的傢伙把她的咖啡潑在我的白色洋裝上,所以第一天報到我就毀了一件新衣服,還真是破了我們這屆的紀錄!
後來我發現,我們這屆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有碰到一些整、被尖酸刻薄的雞毛蒜皮,可總合起來我竟然是最誇張的!
大部分的人都在第二個月後漸入佳境,可只有我這邊竟然是漸入常態…
毎次回總部開會受訓都會聽到一連串的驚呼:「天啊!太誇張了吧!」「噢!你怎麼還可以活下來啊!?」

毎次,都一定會有人問:「妳要不要申請調單位?和人資談談…」

我真的不是傻瓜,我當然不會是沒有別的管道可以用,只是,調單位對一個新人來說是很不好也很有殺傷力的東西,也許是獲得了短暫的平靜和舒適,但是外界的觀感會好嗎?人資,又能做什麼呢?有句老話「可以做爲什麼不做?」是啊,這就是問題的癥結,可以做但卻不去做,一定有原因。一個有原因的事件既然不容許你有主導的空間,那如果執意要去爭取只是找個理由給自己碰一鼻子灰。

我很清楚,我來到這邊能有多少要求,也很清楚,誰想給我扣上不明不白的罪名,好讓他們自己在總部面前洗脫掉自己沒有好好訓練新人的責任。所以我當然不能落入毛頭小子習慣的予取予求圈套裡頭。

就當作是見習吧!本來就沒有辦法期待什麼日子都要過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所以我的工作性質就變成,除了做每日大家都該做的事之外,還得額外負擔見招拆招的土虱攻擊。

其實土虱攻擊是有群聚性的,也就是說他們其實是有一個小圈圈的。女生嘛,難免這樣,所以當一隻看不爽妳的時候,其他的也就會盲從的群聚起來。這就像我們常看到一些爛黨執政卻總是有狂熱份子不由分說的支持是一樣的道理。有什麼為什麼嗎?其實也沒有,就只是因為爽而已!

土虱尖酸刻薄,無人能比,但奇怪的是我們分機12很喜歡她,我很不解,結果我得到了一個奇怪的答案:「因為分機12看到分機11就像看到當出年輕的自己,所以不由得升起英雄惜英雄的肝膽之情。」
那個照這樣反推回去,分機12年輕時應該也是個不擇手段,咄咄逼人,喜歡搞小派對的份子囉!套句現代的話就是:「是個機車的人!」

我曾經以為,不要計較太多,把她對我做過所有冒犯、不禮貌的事都別放在心上,這樣也許會好一點。也曾經千百個不願意幫她忙,但終究還是做了,而希冀這樣會得到比較好的回應,結果並沒有。因為,她是貨真價實,吃人不吐骨頭的心態,也許這就是一種職場上的心狠手辣吧!

我來描述一下分機11這個女孩吧!
身材矮胖,綽號「胖胖」(看過胖胖瓶這種東西嗎?就是那樣!)
嗜辣(一定要大辣)
性喜群聚(搞小圈圈)
走路有鴨屁股,會搖擺(我已經敏感到只要有人講「鴨屁股」三個字,腦袋裡頭就會馬上出現分機11的面孔)
喜歡批評,高聲評論很多大街小巷的事情(她的聲音聽了令人很難受)
總是對錢斤斤計較,喜歡得到小便宜(但其實那些一點都不重要)
假裝很孝順(其實並不是)
喜歡掌控感(非常!)
渴望男人但卻又頤指氣使男人(常說:快滾個男人來寵我!)
看到經理就會馬上裝出可愛又嗲聲嗲氣的講話(前一秒還凶巴巴的喔)
看到有錢的太太來行裡頭就會裝出乖巧又勤儉持家的模樣(其實一點也不溫柔婉約)
常常吹捧自己也是大學畢業(其實只是大學的進修班,也才剛進去而已)
常常說自己多捨得花錢(其實算盤無時無刻不背在背上)
喜歡吃吃到飽(因為她說要吃「救本」這樣才「爽」!)
沒大沒小(從言談就可以明顯感覺)
喜歡酸人,每次有人出國都無恥的跟人家要紀念品(沒給她你一定會被她持續唸上三個月)
喜歡踢責任、工作,永遠不負責(會一直講說不是她的問題…巴拉巴拉的)

講了這麼多,那到底這個人的優點是什麼?
是沒有啊……(我是真的很想幫她講一些好話,無奈,並沒有。)

我到現在已經不會在看不舒服這個人了,因為當你明白一個人的全部竟然就是這樣的本質,其實也就只是為她的無知與幼稚感到莞爾而已。

她對我做過的事就是:
大呼小叫,尖酸刻薄,挖苦,嘲諷,指桑罵槐。
擋路,把妳的東西弄壞,故意不告訴你什麼要去拿(明明有人交代她要跟我講)。
丟一堆她不想做的事情給妳,要妳幫她收那些爛尾巴。
幫她做的事情做好的沒感謝,是應該的,功勞她搶走;沒做好的,猛烈批評,踢責任,指出一百個全和她無關都是妳的錯的辯解。
丟垃圾在我的櫃子裡,佯裝無辜貌。

看起來好像也沒什麼嘛… 是啊,這就是我每日的生活,必須和這樣的人共事。

我永遠也不想記住這個微不足道的人,如果我拿我的記憶來貯存這個小傢伙,那我肯定是太閒而且永遠不會高陞的死基層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