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12:04:41cocody

同事,真的很重要

「個人第一競爭力,團隊力」
這句話,是上個月某家雜誌的封面故事,看到的當下,我真的是感觸良多,很想把它送給我另一個同事

目前的工作是我第三個工作,就工作內容來說,包括我在內,只有三個人是掛「記者」的頭銜,也就是做的事情是一樣的,彼此還得互相分擔,互相合作。但相處起來,卻覺得比前兩份工作,一堆記者同事的情況,來的複雜許多

我這位同事F,她不是那種勾心鬥角,也不是會在妳背後搞小動作的人。最大問題,來自於她對工作的態度。

第一次讓我吃到苦頭的,就是某一天,長官要求她支援新聞台一則「大長今」的新聞,同事F接到指令,嘮叨一堆,後來她自稱,跟長官講好,因發不出來可以撤稿。沒想到,長官下午找不到這條新聞播,緊急要我支援完成。她到底怎麼跟長官溝通的,長官有同意嗎??長官事後也是抱怨連連

春節前某一天,編輯部一位曾擔任過記者的同仁,出差大陸採訪回來,找不到攝影幫忙剪帶。人正在回高雄路上的長官,電話指示同事F代為剪接,同事F一聽到同事C轉述長官指示,手往桌子用力一拍,說了一句「我不是攝影,我不會剪帶」,人就起身去茶水間倒茶,一副置身事外。

我在旁邊一看,完全傻眼。這時能怎麼辦,我只好自告奮勇的的表達,我來好了。
幸好之後,有人幫我們想辦法找到了一位攝影大哥。更絕得是,我後來接到長官電話,詢問我是否在幫忙剪帶??我又愣住了,這擺明是長官先打給同事F,才又打給我……,至於同事F怎麼轉述不是她來剪接這件事,沒人知道

多次領教了她的這番推託功力,我對同事F的觀感,已經到了不及格的分數。
態度不好,讓人無法放心的把事情交給她。再加上,她的稿子以及過音,都不是很優秀的情況下,許多事情得重擔,便落到我跟另一個同事C得身上

有一陣子,我手上同時有兩個專題在處理,幾乎天天加班處理,另一個同事也是。只有她,每天做好例行得新聞即可。但就當我們苦撐不得休假的時候,卻也常常遇到同事F無預警的休假(是的,她往往知會長官,不會告訴我們),我們得放下手邊的專題進度,投入每天例行新聞的製作…,然後繼續我們的停修,只想快點把事情忙完

每次下班時間,看到她開心的說聲「那我先走囉」,那種感覺真的是…….

或許你們也會問,那長官在幹嗎??同事C曾經有一次,喉嚨失聲來上班,發現同事F又是無預警的休假,委屈的向長官哭訴,長官只說,他知道他知道,一切會反映在年底的考績上

同事F的種種行徑,一時間真的是說也說不完,反映到現在,就是徹底改變了辦公室的氣氛。

有些發生在她身上,我們覺得很誇張的事情,真的很想去跟長官說,但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排休假得時候,如果臨時換修,我會跟其他同事告知,但就是不告訴他。

每次做什麼事,都想著「不讓小人得志」,這樣的充滿心機,自己都覺得好累。

當然,我們還是沒去跟長官講這些話啦!
我們只能消極得,當她又想依賴別人幫她完成新聞時,斷然拒絕(開什麼玩笑,大家手上都有事情要忙,誰叫妳忙著上MSN聊天)
我跟另一個同事,偶爾會同時休假,讓她嚐嚐忙碌的滋味
更多的時候,我根本不想跟她一起上班(尤其她又坐我隔壁),錯開跟她的休假,一個月有十幾天見不到面,的確也是眼不見為淨啊…

關於同事F,寫個十篇我想都不是問題,不想淪為抱怨文章,其他的有機會再說吧ÿ












angel 2006-07-12 09:33:54

這張照片很特別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