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14:43:08细品岁月静好

姥姥給她訂了親出嫁了

姥姥結婚後有了我媽姐妹四個,沒有舅舅,解放後單過了,日子好過些了,外姥爺在外教書,家裏地裏還是姥姥,不幸的是那壹年外姥爺37歲,頭上長了幾個大濃瘡,沒有治好就逝世了,姥姥哭的死去活來,那時媽媽才八歲,小姨才五歲。姥姥為了孩子們既當爹又當媽的擔起了這個家,有個親戚勸她把孩子留在婆家在找壹家嫁了,但她謝絕了,說不能讓孩子受委屈,俺娘幾個要活壹起活要死死在壹塊,我們不能分開。姥姥的公公和婆婆嫌棄姥姥生的都是女孩,壹點也不痛她們也不去看她們,但是姥姥沒有怨恨她,老人有病時姥姥給做些好吃的送去,侍候壹直到老,老人臨死時非常後悔自己以前的行為,壹直跟姥姥說對不起。解放那年抓地主鬥地主抓住就槍斃,閻王爺聽說後連夜嚇跑了,壹直沒有回來,也不知跑哪去了。

過了幾年後壹九五八年大災難,集體壹塊幹掙工分吃飯,壹家幾個女人,大姨二姨幫助家裏在公社幹,掙得不夠吃,根本吃不飽飯,姥姥的飯不舍得吃給我媽和小姨吃,在我媽姐妹四個中我媽是最不聽話最不懂事,有壹次媽媽餓了去偷集體食堂的糧食,被抓住了關在黑屋裏,姥姥跪著求人家說很多好話才放了媽媽。管食堂裏有壹個好心人看姥姥娘幾個可憐,經常偷偷的多給她們打飯,姥姥也經常到地離挖茅根和野菜。

幾年後日子終於好過了,壹個個都長大了,姥姥給她訂了親出嫁了,兩年之後二姨也結婚了,女婿都是姥姥看好的,選的都是老實能幹的人。大姨夫是公社隊長家裏不太窮,經常給姥姥送些米面,又過了兩年媽媽和小姨也結婚了,爸爸家距離姥姥家最近只有壹裏路,四個女婿也都很孝順,知道姥姥壹輩子不容易。

我奶奶家非常窮,弟兄三個,爸爸是老大,是個善良的老實人,經常不在家出外和廚師師傅學做飯,奶奶是女強人,是村裏的隊長,經常帶村裏人下地幹活,家裏活壹點也不幹,壹年後有了姐姐,奶奶也不領小孩也不做飯,媽媽在家都是幹地裏活,沒學過做飯,也不會帶小孩,媽媽難為的經常生氣,氣的哭來找姥姥,來回哭多次,有些精神失常,姥姥知道後看媽媽這樣哭非常心疼,經常去看媽媽,這時有個親戚就跟姥姥說把媽媽接回來,叫爸爸倒插門,姥姥找莊裏兩個幹部去奶奶家,勸說奶奶叫爸爸來姥姥家住,他們都同意了之後就搬來姥姥家了。

這樣姥姥就開始為我們操勞了,幫助媽媽照顧我們,給我們做飯洗衣,最忘不了的是姥姥經常給我們做的面筋飯,用壹瓢面兌水和面,和好之後丟在盆裏,在盆裏在倒兩瓢水,壹遍壹遍的用手搦,半個多小時就能搦出壹碗面筋,壹塊壹塊的非常好吃,感覺那時候是我們最好吃的飯我不 说这些 一切 都太难 我该。媽媽經常下地幹活,是姥姥把我們壹把屎壹把尿拉扯長大,我們都跟姥姥親,有什麽話跟姥姥說,壹放學回家就找姥姥,撲進姥姥的懷裏撒嬌。

我八歲那年,噩夢開始了,最不幸的事發生了,我的二叔來我們莊上去人家裏要買東頭壹家的打面機,人家沒賣,第二天那家的打面機就被人偷了,懷疑是我二叔偷得,那家兄妹六個,是幹部又有錢又有勢,那家二兒子來我家裏找我爸爸,叫爸爸跟二叔講把打面機還回來,其實那家打面機被偷後爸爸就找過二叔,二叔沒有偷打面機,爸爸跟那家人說二叔沒偷打面機,那家人不相信,綁個草人在莊裏的壹棵大樹上,天天去咒。然後又找公安局調查,壹兩月後調查出來了打面機是壹個經常給那家幹活的人偷得,但是那家壹直沒有來賠禮道歉,媽媽脾氣本來不好,看到被人家冤枉被咒,神經病厲害了,兩天後變瘋了。見到那家人就罵,那家人哪受這個,打罵我媽,我媽嚇跑回家,那家弟兄二人上我家裏找我爸,抓住我爸就打。我們姐弟四個都嚇哭了,姥姥也哭了。

從那以後不敢再叫媽媽出去了,怕她惹事,把媽媽鎖在屋裏,但媽媽是人,有時把她放出來,我們跟在後面看著,有時她也出走,有壹次爸爸和姥姥都下地幹活不在家,姐姐上學去了,媽媽走了,我趕緊去攆,出了本莊攆上了,我撈她她打我,走的更快了,我哭著在後面跟著,走了三四裏路,到鄭盛莊的北地壹個路邊,有幾個好心的大娘們勸我媽,我媽神經又好些了,跟我回家了,姥姥擔心極了。媽媽的病有時好有時壞,病好的少,我九歲上學,不在家都是姥姥看著,我每次放學離很遠就註意聽莊裏有沒有人打罵聲,擔心媽媽又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