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08:56:06 Brian

相機入塵20120609

最近公司同事告訴我他才買一年多的相機550D入塵了,要我回家也確認一下是否有入塵,因我很少會頻繁的更換鏡頭,在拍照時也沒發現異狀,所以就沒去在意有無入塵這件事,但我較會注意鏡頭的清潔及有無發霉

相機入塵是在CCD感光元件上有灰塵,如果拆下鏡頭沒有將反光板預升是看不到CCD的,且CCD很敏感就算入塵也未必可直接肉眼看到

檢查有無入塵方式:

1.使用M模式或AV模式縮小光圈在F16以上,調整為手動對焦

2.將鏡頭燼量放在長焦距上

3.快門1秒以上,對白紙或白牆拍攝不同位置至少三張

4.將影像放在電腦上觀看是否有黑點,拍三張原因是判定黑點是否在相同位置出現,入塵的現象會是黑點一直停留在相片相同位置上,如下圖

看到滿臉青春痘了嗎?

處理方式

1.心臟不強或是捨不得對相機動手的人可送修,原廠都有此服務,聽說有些廠牌保固內是不收費的

2.自行清除,清除方式

在MENU中找到清潔影像感應器選項,進入並選擇手動清潔感應器,反光鏡會升起請清潔影像感應器

因感應器是重要元件如有損傷不像鏡頭一樣可自行更換,所以清潔時要很小心,網路上有教清潔方式

這是我第一次的自行清除相機入塵

先用吹氣球吹看是否能將灰塵吹落,如遇到頑垢是吹不掉的

用棉花棒輕輕在表面上擦拭,請勿左右來回擦盡量保持同一方向避免灰塵造成刮傷

清除後剩餘位置

再次清除

可是不論我怎麼清始終清不掉跑來跑去的,同事在網路上買了果凍筆是用沾的方式,他也是說無法完全清除,

會留下一點點,所以將果凍筆借我使用,但不知怎麼我原來清的只剩一點點,當我做了幾次以後就變成這樣了

做得越多次就越嚴重,所以改用3M不沾膠膠帶效果也沒很好,還黏得很緊,只好改用清潔液清潔

結果就變成了這樣,留下了水痕,真讓我灰心

努力了好久,一次又一次用試鏡紙慢慢擦拭才消除了痕跡但還是會有灰塵

最後無法完全清除只好放棄了只剩下這些只要光圈不要太小就不會出現了

經過一晚早上一覺醒來,有個感想灰塵怎麼清都還在是否造個無塵室就OK了呢?

那是不可能的.....無塵室,若是用吸塵器邊吸邊清使用棉花棒順著同一方向輕輕擦,將擦下的灰塵吸走,是不是灰塵就不會再落在CCD上,就能清乾淨了呢?

試完之後...噹噹噹噹

乾淨啦!

 


 

(悄悄話) 2013-04-09 06: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