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21:02:54小玄

上海租房記(一)~ 冷到怕的第一天

 

飛機接近台北的上空,在閃亮的午後陽光中看見101,耳邊響起機上空服員的廣播:『尊敬的女士、先生們,我們即將到達台北松山機場,台北目前地面溫度為攝氏25度,感謝您搭乘中國南方航空……』暖烘烘的感覺霎時流進心裡,逼走了一身的寒氣。

 

脫掉這幾天片刻不能離身的厚大衣,塞進裝滿圍巾、手套、帽子的皮箱中,重重地吐出一口氣。終於從寒冷的上海回到了家,像是母親張開雙手,一把將自己親熱地摟進了她溫暖的懷抱中。

 

這幾天,在攝氏正負個位數的天氣中,我和特地陪我找房的好朋友L走遍了上海市精華地段的盧灣和靜安一帶。找了三家不同的房屋仲介公司,動員八位以上的專業房仲人員,看了近三十間中高檔的小區及出租房,和上海形形色色的各類房東們。

 

在上海租房子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也,難以適應的是氣溫和交通,印象深刻的則是此地房東的特殊條件和性格。

 

第一天看屋就吃足了苦頭,馬上見識了大上海可怕的寒冷與「行不得」之苦。因為十四日晚上入住恆溫空調的酒店,十五日早晨出門時,還樂觀地覺得一件大衣就夠了,沒想到考驗才剛剛開始呢。

 

在戶外的前兩個鐘頭,很開心!因為寒氣才剛開始「入侵」,感覺上就像突然置身超大冰箱,頭臉手這些露在外面的皮膚冰到有些發麻,但因為行動間讓身體還算溫暖,所以那冷反而讓自己很興奮。接近中午,開始覺得不對了,越來越重的寒意打從心底冷到外面,兩隻腳好像兩根麻到沒感覺的木棍,全憑上半身的指揮移動。

 

午間特地趁一點空檔回飯店加衣服,穿上了羊毛內衣褲(上身四層、下身兩層),加了毛皮圍巾、帽子、手套,下午繼續奮戰。

 

這天的仲介小丁(我在台灣從網路聯絡上的本地仲介)是個年輕小夥子,很盡責、也很打拼。早上還帶我們去坐公交(公車)看房,下午更厲害了,走了快要兩個鐘頭的路,走的我鼻水直流,心裡發慌、足踝開始一步一抽痛。一直到下午五點多,他帶我們進了一個超級漂亮的小區(管理完善的社區),那小區中央,居然是一個大約超過萬坪的人工湖,湖中有橋,房子旁邊還有假山和八角亭。

 

雖然已經天黑,但在社區特別的燈光映照下,那湖益發有氣氛,彷彿人人夢想的美麗家園。我心裡興奮極了,暫時壓過了寒意,如果能住在這種環境,那飄洋過海的一切辛苦好像也很値得了。可惜!我們不但沒租成這裡,還在這個地方嚐到此行最高潮的辛苦。

 

不知是小丁沒安排好,還是出了啥狀況,他一再的失去蹤影,只說去拿鑰匙,就讓我們站在寒風刺骨的湖邊等他,一等就是半個多鐘頭。

 

如果下午的「行軍」算辛苦,這黑夜裡零下好幾度的風中等待,簡直會讓人發瘋。可是,別急,苦難才剛剛揭開序幕咧!

 

終於他出現了。又繞過了整個湖(我的腳痛已經到了快要無法忍耐的地步了),進了其中一棟高樓,好不容易站在他介紹的屋子門前,只見他左插右弄,鑰匙就是進不了門孔,我們三個心裡都清楚,不是拿錯了鑰匙,就是找錯房子啦。這時,我相信我的目光已經凌厲到可以將他殺死了!

 

因為後面還約了另一個仲介,我們當下決定這房明天再看,先趕赴另一間去。然而,這天最精采的戲碼才正式上演。

 

我和L站在上海電視台前的路邊,又累、又凍、又餓的兩個人,從晚上六點半,招手「打車」一直到七點多,完全沒有辦法叫到任何一輛可以載我們過去大約只有一兩公里遠的另一邊。中間,我曾經好不容易坐進一輛剛好載客到面前下車的計程車,然而,師傅老兄冷冷一句「我要休息了」,只好乖乖地下車繼續吹冷風。

 

也攤開地圖想乾脆走過去,無奈下午被小丁操過頭,腳踝的抽痛讓我只走了十來公尺,就到達沒法忍受的地步。看著路邊結冰的小水塘,看著空曠沒有計程車願意停下的馬路,這異鄉的冷,漫天撲地地蓋了過來,像個巨大的怪獸,把什麼情懷、壯志都吃掉了。

 

(今天太累,照片也還沒整理,先跟關心小玄的大夥兒大聲招呼,說故事到這兒,明天繼續報告更有趣的部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