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23:39:58下雨天

好人難遇

今天我在讀書館讀得發荒,隨手拿起一本閱覽架上陳舊的小書
上面的大意介紹他是一本小說的合輯。於是,打了開來...

書名,好人難遇,第一篇,就叫好人難遇。

一個在美國某莊的家庭,他們討論著明天的旅遊。
祖母想去那個有很多親戚朋友住的小城鎮,但是一家之主爸爸,也就是老祖母的兒子,堅持要去佛羅里達,老祖母的兩個小孫子,也興高采烈的附和著爸爸。
老祖母拐彎抹角的讀著報紙上連續殺人犯將逃往佛羅里達的消息。但他們隔天終究踏上了佛羅里達之旅。

故事前半段一直進行的很緩,直到他們因為老祖母的一些幻想,發生了一場車禍掉進山峽,求救無門的時候,竟剛好有車經過,並且停下。當他們興高采烈以為獲救的同時,老祖母忽然認出那人就是連續殺人犯,在他的驚呼之後,是一連串祖母喊和那殺人魔之間的對話。

其實你是個好人
對我曾經是個好人,我的父母也都是好人
所以你應該不會對一位老女士下手吧
我曾經遇到很多麻煩,所以才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你應該在遇到麻煩的時候向耶穌禱告
禱告是沒用的東西

他們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
老祖母像是已經認識他千百年
但就在最後,老祖母的兒子,媳婦,孫子都被殺死時,他難過的大喊耶穌,殺人魔一時失控,對著老祖母連開三槍。

他原本不用死的
殺人魔在最後這樣說到
他是一個好人

好人難遇?!可不是嗎?
殺人魔說他因為在第一次冤枉入獄時沒人幫助他,沒人相信他,沒有好人在他當時的生命。所以他選擇當壞人。
老祖母在旅途中曾暫住的旅館,旅館主人曾說以前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日子不在,最近自己還曾經相信一個過路客,讓他賒帳加了一公升的油,他開走後卻沒在回來還過錢。
旅館主人大罵自己笨,並用反節語氣問老祖母:我怎麼會相信那種人
但老祖母的答案卻意料之外的說,因為你是好人!

好人難遇,在我們現在的社會裡
你爭我奪,才會有那樣的社會達爾文主義
適者生存轉變為強者生存
該說我們的社會成長太快還是這樣的改造太變態?
我們通常忘了大自然的法則,我們更忘了理想世界,大同世界
我們只為利益而活卻忘了什麼事禮儀
我們自私自利
我們心胸狹窄
這就是為什麼要這樣說──好人難遇!

上一篇:想念

下一篇:藍色珊瑚島

小元 2007-03-19 10:04:01

看完這篇文章,想起我之前的困惑。

課堂上不專心聽講的同學,在考試作弊;因為個性好說話,一直被人交付工作;想出風頭的小人,一直在扯人後腿。這些還只是比較「美好」的部分,我還見過其他更誇張的情節。

我在想:「好人是否有好報?」後來發現,好像看不太見。就算再怎麼憤恨,我的良心還是讓我當不成壞人。最後發現,原來當壞人也是需要天份的。還是安份守己好了。

版主回應
好人是否有好報?
現今的社會似乎已沒有確切的定律
雨天只能說
凡事豈能竟如人意
只求無愧我心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我們都還在學習...
2007-03-20 00:36:01
晨魅˙郯雨 2006-07-25 13:14:46

我...郯雨啦~~最近我不是很久沒來...
只是最近都沒留言...
呵~~手指頭挫傷...
變的有點懶..呵呵~~
這個...寫的真是不錯...
好人或許真的難遇,可是...
很多時候,只要反方向想,
好人或許隨時就在身邊......
總之,我覺得你是好人...所以這世界上就有好人...
呵~~抱歉唷~~太久沒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