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17:50:34海揚

【心得】簡直是三國演義商場版的小說《圈子圈套》

一個朋友借我一本商業小說《圈子圈套》,昨天半夜兩點半醒來。然後有覺得小小的睡不著,就順手把《圈子圈套》拿來看,本來覺得大概這本出自曾任多個跨國企業外商公司的專業經理人王強寫的商業小說,寫小說的文筆應該不會太好,所以閱讀前我並沒有很期待小說的文筆。再者在我這種對商業、管理圈子的生態完全不瞭解的人來看,應該也會看得霧煞煞。可是沒想到昨天半夜開始看就停不下來,一直看到凌晨五點多,本這部小說真的超精彩的,害我現在等不及想看第二集、第三集了啦!總覺得這簡直就是商場版的《三國演義》,真的超好看的!


《圈子圈套》的作者王強雖然是專業經理人,可是讀小說時會覺得他其實文學、歷史的底子不錯。這是一部描寫在華外商企業經營的小說,重點放在Sales(銷售員、業務)的商業競爭上。描寫的背景地點在中國大陸與香港的外商公司,然而作者不光是說故事而已,也對中國大陸與香港的一些景點跟建築加以描述,感覺起來也稍微有點旅遊指南的味道,讓讀者對這些地方產生一些認識。不過更讚的就是作者以自身在商場的經歷與見聞,描寫起商場爾虞我詐的那些過招,讀來真的是令人大呼過癮到不行。而且裡面很多關於Sales應當知道的道理,其實也可以擴大到有利益關係與考量的一切人際關係上,書名《圈子圈套》也很有意思,圈子,其實就是每個人依自己的發展而產生的一個相關的人際關係。(比如說商業圈子、文化圈子……etc),作者有一段我覺得很棒的敘述:
「洪鈞開始有一種感覺,他覺得空間比以前大了許多,世界比以前豐富了許多。他就像一隻螞蟻,在一個小圈子裡忙忙碌碌地轉了很久,忽然他變成了一個小男孩兒,蹲在樹下,看著自己在土地上畫出來的一個小圓圈裡,有幾隻螞蟻在忙著。然就是這樣,先自己動手給自己畫一個小圓圈,美其名曰人生規劃,然後自己跳進去,在圈子裡忙。洪鈞曾經以為,他這些年其實就是在做兩件事:他一邊給別人設圈套、一邊防著別人給他設圈套。所謂的成功與失敗,無非是別人有沒有掉進他設的圈套,以及,他有沒有掉進別人設的圈套。現在,洪鈞明白了,其實他一直還在做著第三件事,他在不停地給自己設著圈套,然後自己跳進去,人這一輩子,都是為自己所累。」(P125)

這簡直就是每個人的人生型態嘛!講得真是太好了。(淚)

以下截錄一些其他我覺得寫得很好的段落:

◎洪鈞停下來,盯著小譚的眼睛問:「David,記得我以前說過的,怎樣算成功的銷售嗎?」
小譚稍微愣了一下,馬上挺直身子說:「成功的銷售,就是讓客戶相信我們讓他相信的東西。」
洪鈞把目光從小譚移開,又像是自言自語般喃喃地說:「怎樣算最失敗的競爭呢?相信了對手讓你相信的東西。」
◎為什麼這麼成功?有什麼奧秘嗎……是機遇嗎?當然,但是任何人面前都有機遇,能否抓住機遇就要靠各人的本事了。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銷售就是一個引導客戶的過程,而如果你被客戶引導著,這個合約一定不是你的。

◎恰恰要提防對咱們很客氣、始終對咱們微笑的人,因為真正反對咱們的人是不會當面對咱們亮相、攤牌的。……如果僅僅因為他沒說咱們的好話,就把他定為反對咱們的人,這樣反而會把他推到競爭對手的陣營裡去。

◎走著走著菲比終於又說話了:「我真搞不懂,究竟什麼時候的你才是真實的你呢?你好像有很多面,可究竟哪一面真是你呢?」
洪鈞笑著說:「其實啊,你看到的都是真實的我呀。人本來就是多面性的,沒有那麼簡單的真和假、好和壞。你呀,還是太單純,做銷售和做人,都不能太單純的,但是,不單純不意味著虛假,照樣可以活得很真實,就像我一樣。」

◎有些問題發生了,不要太急於採取行動,世事難料,有些問題來得快去得也快,有時候問題會自己把自己解決掉的。

◎ 你不要講你本來是什麼意思,你要看看Lucy把你的email理解成什麼意思。

◎不要太急於證明你自己。

◎ 這種情況下能最後獲勝的原因,一定不是因為我們做對了什麼,而是因為我
們沒做錯什麼。



--
有關此書:
作者:王強
出版社:馥林文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