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14:49:44辣黑耳

天主的禮物

五月是特敬聖母月,聖母是世人的主保,是我們教友在天上的母親,五月也慶祝感恩母親節,感謝懷胎十月才生下我們的母親,感謝把屎把尿帶大我們的母親!作母親的對孩子有一份與生俱來難以言說的深情,孩子對母親則有一份與生俱來的依賴及信任,天主給小寶寶的那一刻起,也是讓一個女人蛻變為母親的時候,感謝天主給的禮物,我正在走這段神奇的經歷,懷孕是奇妙的,懷孕帶來的改變也是奇妙的。
第一個經歷是害喜,任何食物都成了無味品,不僅不想吃,甚至聞了就噁心反胃想吐,第一次不需費力就瘦下來,但為了小寶寶的發育,這次由不得自己身體對食物的排斥,還是要勉強吃一些,開始感受到,原來當母親的第一步是替寶寶著想在前,自己的喜好次之。
害喜伴隨而來的是嗜睡,一天廿四小時,一半的時間我都在睡覺,很容易就進入夢鄉,特別是吃完東西以後,寶寶彷佛告訴我,吃飽會累,所以要休息,睡覺這件事由不得自己,想睡就睡,醒了就醒了,對職業婦女的我來說,實在是挑戰。
體質改變,也讓我覺得很驚奇,我的髮質向來乾,而且是極乾,但懷了寶寶之後,我的頭髮變油性,這極端的改變,雖知是荷爾蒙改變造成,仍不由得對懷孕這件事深感敬畏,以前為了這乾極的頭髮,我還用特殊洗髮精對付,希望三千髮絲能稍微油潤一些,但成果總有限,而天主安排創造的一切,卻是如此輕易地改變了人難以改變之事。
當我懷孕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我常想起聖母媽媽,想她懷小耶穌時有沒有害喜,想聖母懷孕時的辛苦及勇敢,她可以拜訪依撒伯爾,在大聖若瑟的護伴下逃難,在馬槽中生下小耶穌,這些都是凡人難以承受之事,卻是天主特選的聖母媽媽所承擔的,所以我常向聖母媽媽祈禱,求聖母保護寶寶健康,也陪伴我走懷孕及未來生產之路。
孕婦的體質改變,連帶也影響情緒,我有個好友,生產後,她的先生半開玩笑地說,他老婆懷孕時,脾氣超壞,讓他覺得好像娶的是另一個女人,我的脾氣雖然沒有變很壞,但情緒也的確受影響,有時會低落,有時會煩燥,感覺懷胎十月很長久,希望能「一步到位」,每天唸玫瑰經則幫助我平靜,先生的擔待及體諒,則讓我安心,慢慢地感受天主安排十個月的孕期,一定有祂的道理,而能對懷孕有耐心一些。
而有的朋友會問我,期待是男寶寶或女寶寶?我很感謝公婆及媽媽都很開明,他們說,孩子是天主給的禮物,男生、女生都很好,讓我免除很多人面對的生兒子的壓力,我則像一般的母親,祈禱求天主,給寶寶平安和健康,還有一顆愛主的心,像公公教導我們的家訓,要做光榮天主的事。
懷孕初期碰到一連串的挑戰,出乎意料之外臨時搬家,懷孕搬家是外教人的忌諱,天主教友雖無忌諱,但也的確因搬家而累到,出血讓我躺了三個星期,家人的祈禱及幫助,給我更信靠天主的力量,我相信,一件事的發生,必然有天主的美意,即使愚拙如我不了解事件的背後,在困惑之餘的服從,服從後的體悟:「不了解的情況下,是信靠,信靠就是天主給的恩寵」。
搬家後,我的生活更簡單,出血就醫後的治療結果,則對寶寶很好,本篤會修女說,「壞事導致了好事,那就是好事」。從受孕那一刻起,寶寶就有靈魂,所以我每天和寶寶、寶寶的爸爸、寶寶的家人們祈禱,一起期待年底寶寶出生的來到,也謝謝為我們代禱的主內朋友,求天主祝福你們。

下一篇:相愛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