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12:57:24藍色牧人

結婚v.s.保育

【不是‧堅持】結婚v.s.保育

你一定在問:結婚跟保育有啥關係?
好吧
正確的說,應該是"婚宴v.s.保育"

最近陳總統的公子要結婚
我的朋友們也要結婚
這兩年,好多朋友都陸陸續續結婚了

台長不太喜歡吃喜宴&辦桌
理由很簡單
我不想看到那些所謂來源稀少or珍貴的食材

雖然台長曾在餐飲業服務多年
對於髮菜魚翅等高等食材
卻是非常討厭
那些高貴的山珍海味就更別說了

我不能明白
是不是不把所謂珍貴難得的動植物端上桌
就會讓主人覺得怠慢
是不是非得吃到那些來源取得困難的特殊菜色
才不致讓來客感覺菜色普普

魚翅燕窩鮑魚髮菜鱉湯....

台長不是素食主義者
但也不想吃魚翅喝燕窩的時候
心裡想的卻是
高崖採燕窩的困難....
..工人為了維持生計而不得不面對的高死亡率
獵取魚翅過程的殘暴....
..漁工將被割去魚翅的鯊魚棄如蔽屣、任其自生自滅
而高地少了髮菜這種稀有植物的天然保護
吃的人又有否想過,對未來、對當地生態造成多少影響

世人總說,中國人什麼都吃
真的是這樣嗎?真的不能不這樣嗎?

喜慶宴客
應該是場賓主盡歡的聚會
不茹素如我
卻只能看著桌上的精燉熬製魚翅髮菜羹
在心裡搖頭嘆息

所以
請原諒我的有意缺席吧
我的好朋友們


※※※※※※※※※※※※※※※※※※※※※※※※※※※※

這不是辯論題,也不是是非題
台長只是提供一個思考方向,請各位朋友想想
有時候,經濟跟保育,並不是只能一翻兩瞪眼的

這一代的用心經營
關係著下一代的未來...經濟也好..環境也好..生態亦同

不要讓後人怪我們
就如我們抱怨前人沒把好山好水留下...除了一座座的垃圾山

你,想留些什麼給下一代?

P.S.所謂往者已逝,來者可追,
見本文之已婚者請勿懷有罪惡感,畢竟長輩的話不能忤逆
至於未婚者,就請好好加油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