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10:35:43lionnon

您是否年紀輕輕但是已經為齒搖動搖所苦 面臨難以抗拒美味無法消受之遺憾呢

您是否年紀輕輕但是已經為齒搖動搖所苦

面臨難以抗拒美味無法消受之遺憾呢

您是否因為口臭所苦而面臨社交或業務壓力

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 !

「牙周病」是讓很多人經常困擾的問題,「蛀牙」真的是一種傳染病嗎?

「牙周病」的人一­定會 “牙痛”?

聽說心血管疾病也和「牙周病」有關,到底是為什麼?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徹底刷牙。儘管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但我們還是沒有像我們希望的那樣徹底刷牙——

原因是

1.每天晨起忡忡忙忙趕著上班來不及

2. 很多人都刷牙刷太用力了,牙刷靠的是自己出的力,難控力道,牙齒刷太用力時會傷到琺琅質,嚴重時還會造成牙齦萎縮。

  這是因為手動牙刷上的刷毛無法清除牙齒之間堆積的所有牙菌斑和牙垢

不充分或不規律的刷牙會導致牙菌斑積聚、蛀牙和牙周病。

 “如果您進行了良好的檢查,並且您的牙醫確信您的工作做得很徹底,那麼您就無需更換手動牙刷。”您也不必看下去也就是說,“您可以使用手動牙刷非常有效地刷牙。” 電動牙刷靠的是震動而手動是自己出的力,當然如果刷牙不正確,不管是哪種牙刷都會傷到牙齒,但是如果使用電動牙刷,只需要輕輕碰到牙齦觸碰牙齒的地方,不僅可以刷的乾淨,也比較不容易傷到牙齦

   結論是事實上徹底清潔牙齒的所有表面,這聽起來很容易,實際要堅持該準則可能很困難。

總之保持口腔清潔的做法,被認為是

1.預防齲齒cavities(牙齲)(dental caries),牙齦炎gingivitis ,牙周炎periodontitis和其他牙齒疾病的最佳方法。

2.它還有助於防止口臭(halitosis). 防止面臨社交或業務障礙與壓力。

生理性口臭的原因,是因為舌苔及口內的食物殘渣,在口腔內,經過一夜厭氧細菌的作用後,產生大量的揮發性硫化物(volatile sulfur compounds)及吲哚(indole)等臭味氣體。

   病理性口臭九成左右,味道是來自於口腔 ,可能原因有齒齦炎(gingivitis)、牙周感染 (Periodontal infection)、舌苔太厚(Excessive tongue coating)、口水分泌不足 、假牙(Dental prosthesis)、慢性扁桃腺炎 、扁桃腺結石(Tonsilloliths)及扁桃體周圍膿腫(Peritonsillar abscess)

    生理性口臭,可以藉由下列增進牙齒及口腔健康的方式改善 :

1. 保持水份充足 ; 減少抽菸、飲酒及喝咖啡 ;

2.每天兩次正確的刷牙 ; 每天使用牙線 ; 刷牙時順便刷舌頭後方或者使用舌苔清潔器 ; 正確清潔假牙或矯正器 ;

    口腔內積聚相當多量的牙菌斑,所謂的”病從口入”,說得一點都沒有錯。細菌的存在,除了造成牙周破壞之外,更有可能伺機進入血液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要做的刷牙、用牙線,甚至咀嚼,都有可能造成短暫無症狀的菌血狀態,當然,正常人體內免疫系統可以負起防衛責任,使得這類的菌血狀況能獲得控制而不致引起太大的問題,但如果進入血液中的細菌數量大增,長期累積(例如口腔衛生不良而有嚴重牙周病的患者),那這些細菌造成身體慢性疾病的風險將大大增加,比如感染性心內膜炎,便有可能是細菌經由牙齦傷口進入血液循環,最後附著在心臟瓣膜或心內膜所引起的。類似這樣的感染若是沒有及早發現及時使用抗生素治療,後果將難以想像。

   此外,牙周致病菌也會產生相當多的內毒素,這些內毒素會經由發炎的牙齦組織進入血液循環中,長期累積的結果,將引發免疫系統造成一連串的炎性反應,炎性反應可能發生在血管內膜處,最終有可能形成血管之粥狀硬化斑,造成血管狹窄甚至阻塞,增加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

   牙周病患者一般並無法感覺自己有什麼明顯的異樣,但是還是有跡可循,例如有牙齦出血, 牙縫變大,牙齒動搖或是有牙齦腫脹的情況,就應該趕快尋求受過牙周專科訓練的醫師做仔細的檢查,有問題的牙齒應立即治療。定期接受牙齒檢查與洗牙是必要的。一般建議應該至少6個月檢查一次牙齒,牙周病越早期發現的治療效果越好。

    有臨床研究指出,同時患有牙周病及動脈硬化的患者,若能好好的治療控制牙周病,其後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比率要比沒有控制牙周病的患者要明顯降低。            

    由此可知,牙周病影響身體健康的層面相當的廣泛,非僅止於口腔牙齒方面,更可能誘發心血管的病變,造成嚴重心臟方面的問題,故不可不慎。

    所有人都必須口腔衛生以保持牙齒和口腔的健康包括牙菌斑的控制,則可以免除牙周病的威脅,也就不會有所謂掉牙的問題。健康的牙齒有較少的蛀牙。

   2019 年發表在《臨床牙周病學》雜誌上的一項德國研究還發現,電動牙刷對牙齦健康更有效。在這裡,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對 2,819 名成年人進行了 11 年的隨訪,他們確定使用電動牙刷可以減少牙周病的進展。

  此外,與使用手動牙刷的人相比,電動牙刷用戶的牙齦整體更健康,在研究期間保留的牙齒多 19%。特別是如果您喜歡喝咖啡或紅茶,或者您擔心會被其他食物和飲料弄髒。

  

    現在介紹一種電動牙刷及沖牙機組合https://www.pcstore.com.tw/kolagen/HM/gprod_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