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14:38:38阿隨

逛逛

那天下午與三兩同事一起到公司附近的超市,採買隔日搓湯圓要用到的材料。那間超市說大不大,人潮也少,但是卻有賣各式各樣從外國進口的商品,單單因應聖誕節的物品就已琳瑯滿目,擺賣的酒品更是多得讓人眼花繚亂。

這麼一逛,我才發現自己原來是相當喜歡逛超市的。這個習慣大概是從大學時期開始的吧。不開心的時候,情緒低落的時候,想抒解心事的時候,或什麼也不想的時候,我都喜歡騎著單車,穿過體育館,往師大方向的松青超市去。

通常一逛都會超過一小時,也許什麼都沒買,也許最後僅只買了一兩樣東西。但是,逛逛,看看,走走,心情就會自然釋然了一些。

現在到處都有大型霸級市場,這在我小時候是不常見的,抑或準確一點來說,是根本沒有的。那時候,家裡需要的日用品,媽媽都會跟一個老雜貨店訂,然後老闆就會駕著他的大羅里,到每個訂戶家裡送貨,扛搬都他一人包辦。因為雜貨店老闆與母親同樣姓李,當時他們都會以“兄妹”相稱,結果家里人都要小朋友跟著叫“舅舅”,這對年少不更事的我而言是挺彆扭的,一直都叫不出口。

這樣的採購延續古早時代的賒賬方式。瘦黑的潤華伯每次都用999小記事本子,記下我們家所買的雜貨。字跡潦草得很,但算是有特色的,只是每次當媽媽叫我計算總數要還給潤華伯時,都讓我頭痛不已。

潤華伯前幾年已經去世了,雜貨店如今還在經營,由兒子繼承他的衣缽。只是,隨著時代的步伐越走越快,超市、霸市如雨後春筍出現,舊式雜貨店也逐漸被淘汰了。媽媽現在也到超市購物,但偶爾她還是會如常向潤華伯的兒子訂一些物品,如廁紙卷、白米、煤氣桶等,媽說,習慣了,不訂又會覺得不好意思。聽媽這麼說,真不知道潤華伯的雜貨店還可以撐到什麼時候?

連我小時候父親最愛帶我們去的那家市鎮唯一一家的星星超市,直到去年也被巨人超商收購去了。獨棟建築物依然存在,只是改了頭換了面。我也好多年沒去那裡了,記得小學時候要給朋友買生日禮物、中學時候春節要給同學送賀卡時,一定都會到那裡去選購。星星被巨人吞噬而殞落了,時代的痕跡也跟著消失不見了。

從台灣回來以後,我很少去逛超市了。每次要買什麼東西,都會速戰速決,找到就付款,似乎沒有閒心去逛逛、看看、走走。

這一次,在“冷藏庫超市”找回了以前那段日子的小興趣,心底蕩起了回音:“要定時去逛逛超市囉,找回讓自己輕鬆的小撇步!”

(記於“末日前”的2012年冬至當天)

 

(照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