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13:29:55clean123456789

《紅樓夢》晴雯所代表的職場悲劇:比不努力更可怕的,是拎不清

《紅樓夢》晴雯所代表的職場悲劇:比不努力更可怕的,是拎不清

《紅樓夢》當中的女性,除了黛玉、寶釵,印象最深的就是晴雯。金陵十二釵又副冊之首,寶玉屋內四大丫鬟之一,深得寶玉寵愛,王夫人說她「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林妹妹」,但這麼個美麗、聰慧的女孩,最後卻被攆出大觀園,慘死在骯髒污穢的親戚家中,真是落個「風流靈巧招人厭,壽夭多因誹謗生」的下場。

17年前花20元壓歲錢買的《紅樓夢》

晴雯的悲劇著實讓人難過,王夫人有意打壓、院內小人進獻讒言、主子寶玉懦弱無能都導致了晴雯最後的慘死。不過,我們今天換個角度想想,晴雯自己是否有問題呢?

縱觀《紅樓夢》全書,晴雯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己不努力,還拎不清。

什麼是拎不清?意思是做事不分輕重,弄不清形式,不識時務。

晴雯在賈府的「拎不清」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不知身分

晴雯雖然是怡紅院四大丫鬟之一,但位置卻十分尷尬。晴雯本是賴媽媽買來的丫頭,因為賈母喜歡派給了寶玉,但到了寶玉身邊,除了病中為寶玉補雀金裘,卻沒見她平時做過什麼事情,書中說晴雯左手「上有兩根指甲,足有二三寸長,尚有金鳳仙花染的通紅的痕跡。」

晴雯左手兩根二三寸的紅指甲

書中第五十一回《薛小妹新編懷古詩,胡庸醫亂用虎狼藥》有這麼一段對話:

麝月笑道:「你今兒別裝小姐了,我勸你也動一動兒。」

晴雯道:「等你們都去盡了,我再動不遲。有你們一日,我且受用一日。」

麝月笑道:「好姐姐,我鋪床,你把那穿衣鏡的套子放下來,上頭的划子划上,你的身高比我高些。」

晴雯嗐(hai,表示傷感、惋惜、悔恨)了一聲,笑道:「人家才坐暖和了,你就來鬧。」

寶玉忽聽見晴雯如此說,便自己起身出去,放下鏡套,划上消息,進來笑道:「你們暖和罷,都完了。」

可以想像,單位有這樣一位同事,大家都是普通員工,「幹活的事兒你上,邀功的事情我來」,甚至自己不幹活,讓領導去干,同事會怎麼待她。

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在《讀通鑑論》里曾說過:「居其位,安其職,盡其誠而不逾其度。」作為員工,領了薪水,就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做好分內之事,即使自己有背景、有靠山也不能忘了自己的身份。

二、恃寵而驕

《紅樓夢》中晴雯是最受寶玉喜歡的丫鬟,為了博晴雯一笑,把自己的扇子給晴雯撕得粉碎,晴雯也非常天真,仗著寶玉喜歡,就開始不知道天高地厚。

書中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因麒麟伏白首雙星》。

寶玉心中悶悶不樂,回至自己的房中長吁短嘆,偏偏晴雯上來換衣裳,不防又把扇子失了手,掉在地下,將骨子跌折。

寶玉因嘆道:「蠢才,蠢才!將來怎麼樣?明日你自己當家立業,難道也是這麼顧前不顧後的?」

晴雯冷笑道:「二爺近來氣大的很,行動就給臉子瞧。前兒連襲人都打了,今兒又來尋我們的不是。要踢要打憑爺去。就是跌了扇子,也是平常的事。先是連那麼樣的玻璃缸、瑪瑙碗不知弄壞了多少,也沒見個大氣兒,這會子,一把扇子就這麼著了。何苦來?要嫌我們就打發了我們,再挑好的使,好離好散的,倒不好?」

寶玉聽了這些話,氣的渾身亂戰,因說道:「你不用忙,將來有散的日子!」

第三十一回

這段場景換成職場就是:領導因為你犯了小錯,說了你一句,你反而扯了一大堆的話,不僅沒覺得自己做錯了,反而覺得領導大題小作,之前犯了那麼嚴重的錯誤,領導都沒批評你,這次芝麻大的小事,卻對你說了重話,因此小心臟受不住了,威脅領導說:「你有本事就開除我。」

在職場上,一些人做出了一些成績或者其他特長被領導賞識、倚重,但即使領導再器重你,你也不能恃寵而驕。領導越誇獎你,自己越要小心,其他人多少雙眼睛盯著你呢,領導等著你做出新的業績,同事看你眼紅,等著你出醜。這時如果你還有恃無恐,對身邊領導、同事亂發脾氣,那就更差勁兒了。

三、刻薄下屬

賈府等級制度森嚴,晴雯身為一等丫頭,很多小丫頭對她也要叫一聲「姑娘」,但是對待不如自己的人,晴雯的表現卻很糟糕,動不動就罵小丫頭們「小蹄子」、「狐媚子」。

書中第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裀,呆香菱情解石榴裙》。

寶玉因巧合和芳官一起吃了頓飯,晴雯用手指戳在芳官額上,說道:「你就是個狐媚子!什麼空兒跑了去吃飯!兩個人怎麼就約下了?也不告訴我們一聲兒。」襲人笑道:「不過是誤打誤撞的遇見了,說約下了可是沒有的事。」晴雯道:「既這麼著,要我們無用。明兒我們都走了,讓芳官一個人,就夠使了。」

罵過小紅、懟過襲人,大觀園裡但凡有個名號的小丫頭大多被晴雯罵過。論罵人才能,鳳兒姐第一、晴雯絕對排第二。晴雯對同級、下屬尖酸刻薄,太過將人逼近絕境,這也為她日後的悲劇埋下的種子。因為王善寶家等小人進讒,晴雯在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況下,被王夫人硬攆出去,幾日後便香消玉殞。

四、使小性子

喜歡晴雯的人會覺得她單純、真性情,說話嗆人但沒惡意,開心、生氣所有的心思都表現出來,不像襲人那樣有心機。單純不是錯,但因為自己的喜怒影響到領導,那這個鍋「真性情」不背。

書中第二十六回《峰腰橋設言傳心事,瀟湘館春困發幽情》

黛玉因不放心寶玉,晚飯後便去尋他。誰知晴雯和碧痕二人正拌了嘴,沒好氣,忽見寶釵來了,那晴雯正把氣移在寶釵身上,正在院內報怨說:「有事沒事跑了來坐著,叫我們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覺!」忽聽又有人叫門,晴雯越發動了氣,也並不問是誰,便說道:「都睡下了,明兒再來罷!」黛玉高聲說道:「是我,還不開門麼?」晴雯偏偏還沒聽見,便使性子說道:「憑你是誰!二爺吩咐的,一概不許放進人來呢!」

第二十六回

黛玉以為寶玉不想給她開門,傷心萬分。殊不知是晴雯使小性子搞的鬼。

在職場中,若有一個別的部門的領導,來找你的領導,你因為和同事吵架心情不好,把氣撒到工作上,對領導說「我們領導說了不見你」,對方對你的領導有意見,後來發現並非如此,你的領導會如何看待你呢?

吳軍博士在《矽谷來信》中曾說過,「今天的中國依然是個大賈府。」晴雯只是《紅樓夢》中的一個小丫頭,尚能對我們有這麼多的警示。希望晴雯的悲劇,不要發生在我們的職場當中。

晴雯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