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12:34:33燕燕

南方朔批馬「比崇禎還糟」

 

南方朔批馬「比崇禎還糟」

「要討好所有人 卻沒膽識 台灣人倒大楣」

馬英九主張,中國必須不否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央社

【王姵雯、何哲欣╱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德國《國際政治(Internationale Politik)》期刊書面專訪指出,兩岸簽訂和平條約時機尚未成熟,中國大陸必須尊重台灣的民主體制,「不否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放棄預設的政治前提,及撤除對台飛彈部署」,在對等、尊嚴、互惠原則下,相關協商才有可能進行。這是馬首度明確點出中國必須放棄預設的政治前提,兩岸才能政治協商,與前總統陳水扁慣用的「改善兩岸關係的條件,移除預設的政治障礙」雷同。


「不應否認中華民國」

對此,藍委林郁方說,無論藍綠任何人擔任總統,要與中國協商都會說這樣的話,這是點出兩岸關係的現狀。綠委蔡同榮認為,馬英九應說清楚,「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只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
此外,馬英九今以「改革、奮鬥、台灣再起」為題發表元旦祝詞,強調兩岸政策必須受到國會與輿論的監督,「不會一廂情願,將台灣對外關係完全寄託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會採取平衡原則,讓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相輔相成。
馬英九並喊話,朝野應盡早就重大政策展開對話,有太多議題可攜手合作。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則回應:「請馬總統不要每天消費蔡英文主席及民進黨!」
政治評論家南方朔昨痛批,馬英九比崇禎(明朝末代皇帝,自認勤政,嘆諸臣誤國)還糟糕,「像電影明星,從來就不是領袖!」「他要討好所有的人,卻沒有膽識、沒有智慧、沒有能力,出現一個這麼差的總統,台灣人會倒大楣!」談到美牛對台美衝擊,南方朔說,很多問題不是在野黨引起,是馬造成,「自我感覺太良好。」

馬:我不是獨斷獨行

馬英九昨與媒體茶敘回應,他很謝謝南方朔和前國策顧問林火旺的指教,最近他也跟南方朔見面;國防、外交、兩岸等政策都在共同決策方式下進行,「我不是獨斷獨行的人,我願意聽取意見。」
對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季刊分析,台灣在馬英九兩岸政策下有「芬蘭化」趨勢(意指不加入任何聯盟,和緩雙邊關係的外交作為),馬說,我們改善關係達成兩岸和解,但仍保持應有的防衛措施,跟芬蘭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