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 13:37:16米唐果林

公主該有的價值觀



那晚,我男友說著所謂的公主病。

我覺得公主,跟有公主病的人應該做些區隔。

吃飽太閒google了一下,沒想到維基百科裡也有對公主病的解釋。



公主病(Princess Syndrome)是指一些十指不沾陽春水、嬌生慣養、要求獲得公主般的待遇卻沒有當公主條件的女性。公主病者多數是未婚年輕女性,自小受家人無微不至的寵愛,心態依賴成病態,公主行為受嬌縱,有問題常歸外在原因,缺乏責任感;在西方,相當比例的女性主義者譴責公主病,因為女性主義者認為女性不應該依靠男性及他人——至少不應該過份依賴;在東方,女性要求權利之餘又經常渴望依賴,甚至回過頭來瞧不起不如她的男性。相對於公主病,「王子病」則用來稱呼一些心態有類似問題的男性。

部分被稱為公主病者的外在行為表現

  • 無理要求:要求別人對自己百般遷就,因此自理能力極低。
  • 嬌生慣養:不管家務家事,討厭任何勞動,極度重視物質生活且好逸惡勞
  • 情緒極端:情緒化,一句不合心意的話,足以令她暴
  • 自我放縱:任意妄為,缺乏理性的自制能力,不考慮規矩和道德標準,例如在公眾場合打人。
  • 自我中心:認為自己是最尊貴的,自己的話就是真理。常說「我的想法是絕對正確,千錯萬錯都絕不是自己的錯。」

部分被稱為公主病者的心理

  • 任性:心直口快,就是說話不經大腦,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 依賴性強:懶惰怠慢,只懂得享受,希望得到別人的優待及照顧,且完全不懷感恩。
  • 無限大的自我優越感:雖然不一定認為自己是最美的,但絕對認為自己是最重要的存在。常常以「正面思考」來當做藉口,不願承認自己的傲慢心態。
  • 對自己憐愛,對他人殘酷:自己不能被羞辱,但他人就可以被羞辱。此點反映了其喜歡在別人傷口上灑鹽,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完全沒有同理心。
  • 講話做事不負責任:沒有責任概念,認為責任是可以說推就推的,而且總是用歪理正當化。






看我的新聞台的站台名稱,就知道我也覺得是自己是公主。

其實念書的時候就有開始有人叫我小公主,我也習以為常。

看了看上面的公主病病症,覺得實在太可愛。


若要說所謂的真正的公主,不免讓我想到曼哈頓奇緣裡的公主,



雖然過於夢幻,但心地善良的讓人會心一笑。

讓人願意幫助她,讓她依賴。

在適當的時候,公主也能獨立,而不是一昧的依賴。



以前有學妹讚嘆的對我說,怎麼我給人的感覺很夢幻,好像沒有什麼是不好的、不開心的。

總是伴隨著粉紅色系的氛圍,率真的待人。

我覺得這樣沒有什麼不好。




總而言之,其實很多現在非關公主還是王子病。

不懂得替他人著想和感恩的人,人際關係本來就比較不好。

若真心真意的待人,別人也會感受到真心的。

而對於那些沒有披著真心假皮的人們,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責怪的。

生長的環境不同,本來就會有不同的心態和待人處事。

大概,沒有什麼方式是真正正確亦或者是錯的。

只是哪種讓人感覺比較爽快。




大概,我真的是有些心寒。

但卻也不失望。






深深地記著所謂的換難見真情,見證著所謂的真情真意,以及虛情假意。




而,讓我深深的感恩著的是,能有你的存在。







謝謝你讓我變得更好,謝謝。

上一篇:放下即快樂

下一篇: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