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6 13:22:21尚未設定

砂之器 – 2004

得知在2004年的日劇大賞中, 竟然有人可以打敗唐澤壽明演的財前五郎時, 就已經很不爽了, 而打敗他的竟然是 SMAP 裡的中居正廣! 真是令人驚訝! 隨即請朋友幫我找片子給我看, 可惜, 在下的時間被切了好多部分, 分身不夠, 一直沒能及時看完, 現在, 趁著農曆春節假期看完, 竟然感動到淚流不止的地步…

一開始幾集, 會讓人覺得悶, 但要看了仔細後, 才會知道劇情在說些什麼, 所有的謎題, 都會在最後一集解答, 呵呵, 等得真久啊~~

我一直對鄉村又愛又怕的, 愛的是他的人情味, 夠土味, 對我這個都市兒來說, 一向有著令人好奇, 令人發掘不完的新鮮感, 一出門, 馬上就有人對著你打招呼, 又親切又熱心, 讓人心窩不已; 反之, 怕的是他的人情味, 夠土味, 對我這個都市兒來說, 一出門(甚至只是在門口站著而已), 馬上就有人對著你打招呼而你卻不太認識他時, 那種算是疏離感了吧, 會很嚴重的在我心裡盪來盪去, 然而, 應該也算是都市兒的習慣了吧! 習慣冷漠, 自掃門前雪的感覺.

劇中, 因為本浦家(男主角的本姓)習慣性的被他們村落的人討厭, 被公推為公敵(但劇情沒說為什麼), 沒做的事硬是被說成有做, 被冤枉了後又習慣性的忍耐, 大人跌倒會被笑, 小孩會被同學老師欺負, 然後, 當本浦太太生病時卻也因此找不到醫生來看而導致死亡, 結果本浦先生發狂, 連殺四人, 又放火燒全村, 導致三十個人死亡, 於是, 他便連夜帶著兒子秀夫(中居正廣飾)逃亡. 一開始, 我以為為何秀夫一直回憶著父子逃亡的景象, 結果, 最後一集才演得多勒~~ 不過, 最後一集看下來, 才能真正知道為何秀夫會改名, 會逃跑, 會想拋棄過去, 會要殺了他的舊的救命恩人(三木).

精選佳句:
A.手熱心冷: 本浦爸對他兒子說的. 他說, 手熱心冷也沒什麼不好, 沒人規定一定是心冷就不好啊!

B.我恨你, 我恨透了你, 我根本不想當你的兒子, 我是真心想要拋棄本浦秀夫的過去, 才會將三木殺害了: 這段我看了特別難過, 秀夫離開他所認識的人時, 才是個10歲的小孩, 一般小孩在這樣的年紀時, 仍是無憂無慮的, 哪像他早已流浪一年在外了, 一但早熟的個性生根後, 就很難磨滅的了, 尤其對小孩子來說, 那些可怕的經驗, 能不想起就別想起, 而在他功成名就, 終於有”未來”兩字呈現的當時, 卻出現了一個知道他那不堪回首的過去的人, 他會怕, 會慌, 會不知所措的想要湮滅一切知道他過去的人, 不惜將他殺害, 毀容, 甚至將指紋磨掉!

C.以下是我所推測的內容: 挖勒, 這位刑警先生真愛耍酷! 他推測的內容還說給辦案小組聽, 而且推出來的, 都是作者(編劇)的心裡話, 真是犀利啊~

D.爸爸! 爸爸!……秀夫的手, 秀夫的手 : 最後秀夫仍是認了他父親, 父親因病都快掛了, 他們的恩人(三木)為了要讓他們父子團圓, 一直申請專案處理, 拖延他父親的死期, 沒想到, 卻被秀夫殺害了… 秀夫叫爸爸時, 很淒厲, 很傷心, 很難過, 很心疼, 一二十年未見面, 竟然是在這種狀況下… 本浦爸再一次握到兒子的手竟是如此多年後, 竟是這樣的狀況下見面! 本浦爸說抱歉, 但他那時抓狂時, 卻沒想到他一時的悲憤, 卻換來了這些年來的痛苦, 連他的兒子也牽連到了, 欠三思…


E.他是不是秀夫? : 刑警拿照片給本浦爸看時, 本浦爸看得仔細, 看得認真, 看得心酸, 因為, 自從秀夫七歲後, 他們就沒見面了, 所以, 本浦爸怎知他的兒子會長成什麼模樣啊? 超心酸的… 且演員演得也很好喔~

F.本浦是鬼! ……村裡的人都是鬼! : 一開始, 又被日劇耍很耍謎的字句唬住了, 怎會是鬼? 明明是人啊~ 後來解答了, 因為村裡人不明所以的排擠本浦家, 才導致一連串的效應產生, 所以, 有人罵本浦時, 另外的人所補充的: 所有人都是鬼時, 每個人就都不動了… 因為, 大家知道自己是個鬼…

小結論: 大人的事牽拖到小孩時是最無辜的, 人家都會說: 孩子是無辜的, 怎麼你還會告誡你的小孩, 要遠離那個殺人犯的小孩, 要孤立他, 要唾棄他, 讓小孩幼小的心靈這麼快就蒙上陰影! 小孩同儕間的相處壓力, 排擠力量遠比大人大很多(雖然小孩的活動範圍小), 但就是因為活動範圍小, 影響的卻也是很深! 連電視廣告都在說小朋友的壓力有多大, 唉~ 現在人要生容易, 養大教大一個人真是不簡單啊!!

再一論: 本以為中居正廣就是笑笑鬧鬧的, 但演出這戲後, 讓我對他改了觀, 不過, 我一直到了最後一集才真正肯定他, 因為, 他哭得實在太慘了! 害我也哭出聲來…喔, 對了, 劇中的音樂會上, 我一直在注意, 他和鋼琴應該是另外拍然後再後製處理合成的, 我總覺得, 他的輪廓(頭髮, 衣服), 都很明顯, 感覺上好像跟後面的樂團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覺, 不過, 以上純為個人看法. 誰知道的, 也可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