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 21:54:20歐頭

我的心,投射在蕭邦靈魂上(越洋專訪鋼琴家鄧泰山)



前言:鄧泰山這位傑出的亞裔鋼琴家,國內樂迷對他來說並不陌生,不過他倒是很少在台北演出獨奏會。這回在他的獨奏會前,歐頭受委託特地越洋採訪他,聊到一些大師的內心故事,對於進入他的音樂世界會很有助益。

 

Q1:小時後你是由母親啟蒙,願意說說影響你音樂人生最深的點?當時的越南A對你音樂起步的影響?

A:越南曾經被法國殖民超過百年,鋼琴上也深受法國學派影響,系出此派的媽媽給我很多鋼琴的基礎訓練,重點是媽媽很喜歡蕭邦,即時當我們住在沒電的山區城市,我們都會在會在月光下談著蕭邦,那樣詩意的氛圍下,點燃了我心中對蕭邦的愛與熱情。

而且1970年代她曾被邀請出席蕭邦大賽,回到河內後她也帶回來蕭邦的唱片,所以我我第一個聽的錄音也是蕭邦的音樂。所以,我從學習音樂的一開始就很喜歡蕭邦,即便當時鋼琴學習的狀況在越南很艱難,即便我的演出在當時沒有稱不上國際水準。

 

Q2,後來你到俄國學習,是怎樣的機緣?你最大的收穫是?

A:那是1977年,以學生而言算相當晚。越南是個共產國家,我很幸運有機會可以出國深造,但卻不是自己可以決定要到哪裡去。當時我去俄國是有獎學金贊助的交換學生。

我一到莫斯科跟音樂院的教授面試時,他們發現我不僅缺乏技巧且很不國際,幾乎沒人收我為徒。最後只有一位老教授,他很老而且不是音樂會型的老師,願意收我。我很幸遇,他花很多時間大約一週兩三次、每次三小時地給我音樂養分。當然我自己也快速地吸收成長,因此第一年花很多時間修正技巧,第二年我挑戰了最難的曲子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第三年我就去參加蕭邦鋼琴大賽了。

 

Q31980蕭邦大賽改變你一生甚鉅,參前你有想過結果會如此嗎(奪冠)?願意帶我們回顧嗎?

A:(笑)沒人像我這樣去大賽的,現在去大賽很困難,當時才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我當時只有書面申請,而且經歷一片空白。競賽委員後來告訴我,我的申請幾乎被拒絕,之後讓我參賽的原因是因我來自越南,是蕭邦大賽第一個來自越南的參賽者(他們希望比賽更國際化)。

比賽一年前,我告訴我的教授:「很多西方比賽我不能去,但我熱愛蕭邦,希望教授答應讓我去參加蕭邦大賽。」我先在俄羅斯的全國初選拿下了第一名,之後就買了一張火車票獨自一人從莫斯科到華沙,沒有老師家人的陪伴。說實話,決賽時我很緊張,波蘭當時也是共產國家,而且對俄國有點敵意,我更壓根沒想過最後會奪冠。消息傳出,我的母國越南當然很高興,日本NHK也注意到了第一位亞州鋼琴家獲得到這個獎,這結局俄國,波蘭都很驚訝。

 

4:在所有外國得主中,蕭邦鋼琴大賽協會對你格外禮遇,為什麼?(因為你的音樂?或是你的投入?)你覺得邦是怎樣的音樂家?

A在波蘭有太多事物跟蕭邦有關聯,在那裡他就像神一樣。由於對蕭邦的熱愛,所以我用一種很蕭邦的方式演奏,當1980年他們聽到我的彈奏十分驚訝,一個遠來的男孩竟用如此波蘭的方式彈琴。若在今天因為參考資訊很多,很容易做到,但在當年就顯得不可思議,無論我的馬厝卡組曲、波蘭舞曲,都深得波蘭人的心。

第二個原因是,很多蕭邦大賽的第一名是很棒的鋼琴家,但不一定是蕭邦專家。我則屬於另外一種第一名,就是特別的蕭邦愛好者。我自己也在波蘭教蕭邦,在那裡只有兩位教授教波蘭人教彈蕭邦,算稀有動物。我當蕭邦大賽的評審共有三次,另外在教學成就上我有三個學生贏過蕭邦大賽大獎,這是歷史上所沒有的,當然我自己也很高興。

說到蕭邦他是誰?他是一個人,也是一個天才,他代表著一種美與詩意。蕭邦到了巴黎變得很成熟音樂也更戲劇性,但是害羞的他不擅長社交,在巴黎彈沙龍時他是孤獨的,心智是強的但身體卻嬴弱。而他離鄉、悲傷的情緒也是特別的,他在巴黎死之前要求把心帶回波蘭,但波蘭卻被俄國入侵。不知道這些心情,你無法彈好蕭邦。

 

Q5:為什麼會有跟布魯根的蕭邦古樂計劃?

A:我們用的是仿1849年蕭邦當年的琴,呈現一種古樂的聲音美學。鋼琴的改變其實很大,現在音樂廳動輒兩千人座次,因此鋼琴變得很有能量。但蕭邦的是沙龍規模,鋼琴呈現的是溫暖親暱的聲音,技巧很不同,聲音美感也很不同。

我們灌錄「e小調鋼琴協奏曲」,人們第一次聆聽是種很不一樣的經驗,聽眾的反應是喜歡的。而這個現場錄音也得到唱片獎,那種感覺就像你走進博物館,看到大師的真跡原作一樣。

 

Q6:說說這次你耒台獨奏會的曲目。

A:(編按2016322日週四19:30國家音樂廳這次主要都以法國音樂為主,除了我最愛的蕭邦,E大調第十六號夜曲,作品552」、C小調第十三號夜曲,作品481」、B小調第二號詼諧曲,作品31」、A大調第六號波蘭舞曲「英雄」,作品53」都是我最擅長的曲目外,還有印象派的拉威爾小奏鳴曲」、「水之嬉戲」、「圓舞曲 (拉威爾改編為鋼琴獨奏),以及被稱為「法國蕭邦」的瑞的F大調敘事曲,作品19」,希望大家能享受這個相當法國的夜晚。

 

Q7:你認為,亞洲音樂家在全球化上的優勢及劣勢?

A:時代在改變,我崛起的時代六、七零年代,當時不是太多人亞洲音樂家,異國情緒的好奇對我們是加分。不過,在今天就算非洲也有音樂大師了,加上亞洲崛起,因此可以說到處都是亞洲音樂家,一半成功贏家都是亞洲人,就像最近的蕭邦大賽六個獎中四個得主是來自亞洲的。

所以現在對亞洲音樂家的挑戰,不是亮的達成,因為人數已經夠多了,而是如何達到更高的頂端,是品質不是量。

 

8未來您還有什麼的新計畫?

不同年紀會有不同想法,我已經將近六十歲,我覺得自己也更了解音樂了,對音樂有更深的情感。舒伯特會是我的下一個計畫,他的音樂現在我更有感覺了,有可能進行四場舒伯特的獨奏會,不過,為了擔心模糊這次獨奏會的焦點,就容後在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