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0 06:59:11尚未設定

【簡單的說】幸福的處方

§ 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的所有並真心地喜歡自己;
當有一天你能真心地對自己說「很高興認識你」時,
你已經找到了讓自己幸福的處方。


我有一個活得很不快樂的朋友,他的不快樂的最大原因,是他對週遭的人充滿了嫉妒,因為嫉妒而忿恨,彷彿跟所有人都有仇似的成天忿忿不平。

照說應該沒有太多人可以讓他嫉妒才對─他的父親是著名企業的資深顧問,母親不工作,家事也全由女傭來,她只負責照顧兩個寶貝兒子;在他們市中心的豪華公寓裡,他和弟弟各自有個大臥房,房裡電視音響電腦冷氣電話甚至全套的健身器材一應俱全,出門也有他自己的Clio代步〈當然也是爸爸買給他的〉,而他自己呢,只要負責好好地把大學唸畢業就好了。

這樣看來,他不但沒有理由嫉妒別人,倒是別人可能還要嫉妒他呢!可他就是嫉妒─嫉妒別人開的車比他好,女朋友比他的漂亮,英文比他強,長得比他帥〈他自己其實長得也不壞,身高還180〉………總之是無所不能比較,比較之下總不可能老是樣樣比人強,於是又有得嫉妒一番,氣得自己搥胸頓足咬牙切齒。

我跟他說你這人還真無聊,讓你去死好了,重新投胎來做乞丐的兒子,或是生到衣索比亞去當饑民,看你還嫉妒誰!偏偏他說他不信教,不相信有輪迴更不相信有來生,人活著就這一次,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他不願去想死後的問題,也害怕去想。

儘管他有這種強烈好妒的性格,然而不熟識他的人,還真完全看不出來這一點。因為嚴謹的家教早已使他習慣於表面上的斯文多禮,什麼請啊、謝謝對不起抱歉打擾了……等等常掛嘴邊自不在話下,就連我們不興拿來實用的「很高興認識你」這種有點虛假和表面的客套話,在認識新朋友時他也會像唸順口溜似的脫口而出。而我總是忍不住暗想,是嗎,你真心高興又認識了一個會讓你嫉妒得要死的人嗎?

他後來到英國去了,一邊唸碩士,一邊在電腦公司上班。有一次他休假回來找我一起吃飯,我發現他那總是熊熊燃著的滿腔妒火竟然已經熄滅了。問他有否發現自己的改變,他微笑點頭,說他已經不是從前的他了,現在的他心境上很快樂很滿足。我更加好奇了,到底什麼人或事有這麼大的本事,能徹底改變一個人好妒的性格?

他又是微微一笑,神秘地說:「我認識了一個人。」
「誰?」
「我自己。」

他說在英國時,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電視上有個心理專家正在談論嫉妒的根源。後者認為嫉妒是後來的而不是天生的,其原因很簡單也很根本─就是缺乏自我認知。也就是說,沒有先認識自己,就不可能實現自己,當然也就沒有自我肯定的機會;缺乏自知自信,才會去嫉妒別人。
    
「就這樣?」

  『就這樣,很簡單,對吧?」他有點自嘲地說,「想想自己以前真笨,也真無聊,浪費那麼多精神讓自己的日子難過。現在才知道原來很多東西我以前以為想要的,其實對自己來說一點都不重要。還有,從瞭解到接受自己並欣賞自己,也需要自己學習……」

現在的他,有著明確的自我實現的清單和處方,知道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又哪些其實對他來說根本是無關閎旨的,想要到多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以及要如何才能到達,他把眼光放回自己身上,朝著讓自己幸福快樂的方向去努力。

最後,他眨眨眼說,很高興終於認識了自己。


圖說:Fregene 的松林裡,散落著松毬的小徑。攝影:Clare 慕人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