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8 00:23:25冊冊

讀書心得--無題

近日來天氣好轉,整個人又甦醒過來,不過春天是容易讓人起桃花瘋的季節,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患這種瘋病,不曉得唉!
  

近日看新聞說杏林子過世了,就在她事情發生前一週,我還不知怎地突然想到她那本寫她父親傳記的書,我原是很喜歡這本書的,就又找出來翻閱了一次。沒多久,發生這件事情,心理很是難過,願她在天國一切喜樂。
   
雖然沒去書展,但是書蟲作祟,仍是跑去大路書屋狠狠給它買了一堆書,其中有本蔣碧薇的傳記,先前已經有廖靜文寫的「徐悲鴻傳」,想想這對冤家倒底怎麼回事,瞧瞧各說各話可有謀和之處,我就愛窺人隱私,由喜讀傳記可見一斑。結果讓我很是失望,徐悲鴻倒底是蔣碧薇說的「迷戀學生孫多慈,拋家棄妻於不顧」﹔還是如廖靜文所說「徐悲鴻是給蔣碧薇的愛慕虛榮逼到出走」,這其中的是非,讓我這兩天夢中總見他們爭執不休。
  

不過山東畫報出版的老照片倒是買到了三本,我就是這樣東湊西湊的倒處買,所以老是買不齊。江蘇美術出版的「老城市系列」,先前在光華書局買了三本,「貴死無人」……..。而且裡頭的文字敘述篇抒情不重史述,覺得買貴了,之後也就打消要買其他本的念頭,這次在大路又看到,一本不過一百五十不到,又動了念,買了兩本,其中一本「老拉薩」,圖片小孩中明明達賴喇嘛十四世,說明卻植為落選靈童,由於我向來喜歡比對人物照片,所以我認為應作者未經查證就寫上去,實在不嚴謹,又有點失望,買書可不是為了校正。
   
前些天看到公視有白先勇,第一次聽見他的聲音與他近貌,有點吃驚,也有點小小難過,原來白先勇很是「女體化」,還有他的頭髮,鬧不清視到底是從哪裡梳攏上來的,難過什麼呢?想半天,不知道是頭髮,還是他的後半生老是在交代他前半生的作品。


書裏頭的人這幾天老是來找我,我等等又要去會見了,今天就到這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