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7 04:01:46夢囈

創作的自由意志

中學時作文的必需品:原稿紙。
由最初用400格到升中學用500格,記憶中我的最多字一篇作文用了10張,新手的時候會對自己能一氣呵成接近5000字的抒情文而沾沾自喜,中期會追求在3張紙內完成,不要為寫而寫(5000大字,一個初中生那來的澎湃情感?不發水才怪!),到後來老師會要求你只用500字就可表明心迹,這才能訓練自己用字精練;我愛中文喜愛寫東寫西,也都是在初中二三開始的,那時的語文老師,是個不跟常法教學的人,她教中文和歷史,在中文學校,當所有男女教師都稱呼x先生時,她要我們叫miss(不是miss x,而是“meet匙”,,meet匙是中文來的!)
她會瘋狂替我們改花名,她課內課外也會叫我們花名,提問不懂,會用“笑聲拍板”(教科書)拍你個頭,換了今天任教,恐怕她早早就收投訴信而被革職了!
作文課,她出題不是“我的志願”之類的題目,更多是:今次主題寫“心情”,用什麼文學形式上呈都可以--印象中好像沒有人交過新詩,如今回想倒覺自己吃虧,假如當年交一首新詩說心情,多容易,又省時!
有時,她又會說這次寫“一個遭遇,但要用議論文方法寫,不准寫抒情散文,之類的作文要求),她是這樣訓練我們的文筆。
那幾年我的作文課令我超級愛上中文和歷史,因為她會把1900年說成19窿窿,1919是一舊一舊,她說咁樣先易記。
(她常說:歷史學的除了時間,人物和地點,更重要係喺呢d事件入邊鍳古知今,記住時間人物地點,考試答啱晒攞到高分有咩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你要學識佢哋點解咁蠢所以死咗,點樣唔會犯同樣嘅錯至係讀歷史最最最有用之處,君不見歷史不斷重覆,唐宋元明清,推翻一個又一個,即使今天成立那個,其實歷史一定會重演,差遲早,幾百年如是,100天的,也如是-2022年今天這句,好驚被拉!)
撐遠了,還是說回我的作文課,以前作文共佔兩節課共80分鐘,有主題要求自然要思考想寫甚麼,能寫甚麼和怎麼寫,而我有個怪習慣,我幾乎用了接近30分鐘想開頭(只是開頭一句,因為我的作文頭一句差不多都是歌詞,想不到用哪一句歌詞,我就寫不出文章,但這一句一想好,後面的,no problem!自然一揮即就!)
作文是我得分較高的科目,85?82?很少低於78,當然,創作沒有定律,比分也是主觀的,評分的對口胃就可,但每次都拿高分,也是會給人不屑,說:抄歌詞原來就得高分!
聽的主角其實也會難受,但miss卻在班上說:抄歌詞攞高分?成篇文就得開頭一句,如果果句意思跟文章風那牛,咁當然唔應該得分,但假如句子同文意有相關,可以點睛,咁抄亦無妨,抄都有高手低手之分,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得恰當,用得其所,就是了!
聽完簡直熱淚盈眶!🥹🥹
我想,我愛中文的原因,是有一個良師支持和薰陶,所以,教導,還是應該多讚美及鼓勵,但同時也要挑剔要think outside the box,要駁咀要質疑,事事等安排,樣樣yes mum,奴才走狗樣,何來進步!
近日因為倪匡離世而看到海量文章,各式人等紛紛訴說倪匡平生軼事,他如何不拘一格如何笑傲人生,他看很雜看得博而成就創作,讓我再次想到中學時讀衛斯理?然後回想自己遇過的一個又一個良師?再想到大學無聊課堂塗鴉般的寫下一堆斷句然後在另一課程當家課呈交,很到的竟是教授說這詩歌用字妙極(思想是好東西可以跳脫浮游)(教授腳踏著紙………指尖舞動………在跳躍)- 其實寫的時候是陳述句,A課程的教授的實況,而B課程教授卻以為我用修辭技巧, 作業拿高分,你說文字和創作多好玩!
(後記:當年仲未有鄭中基,否則我估這“時間和物地點,這7個字可能是唱出來而非諗出來啦😂😂😂)

#今晚有d癲竟然想當年兼且寫鴻文我諗我真係黐咗線

上一篇:匆匆

訪客 2022-07-07 11:38:14

最誠信 最優質 最火速
最好玩的全球娛樂城
別猶豫了 來玩就知道!!!

新會員買千送千 ⚡️二儲再送您300
SUPER體育 投注首單 50%保險返還
生日您最大 全球送你888

體育.百家.老虎機.捕魚
遊戲多樣化 一點都不膩
趕快➕賴 LINE : @222ctydr
🔥 https://www.gbet12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