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00:07:53夢囈

這個才是問題

新聞報導說,北京東城區正要求提供免費wifi的商戶安裝網絡監控軟件(雨人軟件),對於使用wifi,也需使用實名登記,姓名,身份證、護照或手機號碼之類的,都要在使用前被記錄。

北京東城區後,會按時間表要求其他城區陸續實行…

 

負擔不起二萬五元購買雨人的食肆商戶水靜鴻飛,只能嘆句奈何﹖店主說﹕說難聽一句,就是政府怕有人利用網絡攪事,它要追查…

 

可以聯想到的是﹕我們國民不會對此有太大的反抗情緒。

 

原因嘛,不外乎﹕

  1. 這很正常呀,國家當然要以維持和平穩定為重嘛,所以要有方法去追查攪事造謠者的行動嘛﹗
  2. 我不覺得這有錯哦,如果你不是那種人,要登記也沒關係哦,反正我登記也只是上上網,聊聊Q吧…
  3. 又不是你一家買不起雨人,整條街只有外企如星巴克,麥當勞才有wifi時,我想也不會所有人因為它能上網就不光顧你這沒法上網的啦﹗
  4. ……

 

當不察覺私隱和知情權被侵略,還認為這應該是理所當然的政策,我想,這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我們這種非國內土生土長的“中國人”為何很難適應這片土地,為何無法融入這個社會,正正是大家的價值觀不同所致。

 

小如我們會認為斑馬線是行人優先,有人踏進斑馬線時馬輛便需停下讓步,但國內對這條全世界有“共同語言共識的”斑馬線理解為行人過道-行人應該在它之上橫過馬路而不應在沒有它的區域走過馬路,你在斑馬線過,也沒有優先過道的權利,車上司機仍會“必”你的。

 

我的親身經歷是﹕公安局前的三線馬路,有斑馬線畫著,也有黃色雙實線,但從四面八方駛來的車假如是要進出公安局的,它可肆無忌憚地隨意行駛-那怕是不理你已在它車前不足兩呎距離,它會“必”你,要你退後,然後它駛出對線並在黃色雙實線前U Turn駛去…

 

我問同事,學車時教官對斑馬線以至雙實線,十字路口的黃色區域是如何教導和理解的,得到的答案是﹕當然跟你們外國的國際認識一致啦。

 

「那為甚麼你們拿到駕照後會這樣開車﹖」我問。

 

「那當然不一樣﹗學車是學車,實際開車又會樣跟隨﹖假如每次在斑馬線有人都停車,街上不是無都塞車了嗎﹖一街都是車,怎個讓法﹗」同事說得倒是理直氣壯﹗

 

哼﹗這就是我無法投入的大陸生活的一小點憤恨。

(餘恨或許待續……)

上一篇:遠去了的影子

下一篇: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