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6 00:59:16尚未設定

MANAGUA消費大不易

晚上H要去首都Managua參加晚宴,我因為沒有較正式的衣服,臨時也借不到,所以決定H去參加晚宴,我去飯店的mall晃晃。San Isidro距離Managua約是台北到新竹的距離,所以下午即出發,走的是尼國境內唯一一條平穩公路:泛美公路。沿途盡是樹叢小丘,一搓一搓的,沒有什麼建築物,視野上非常的舒坦。如此美景下,車速不知不覺就”飛快”了起來,不快啦,120啦。我也只能傻傻的笑著:有這麼急嗎?

Managua位在低海拔的平原上,氣候較San Isidro熱,當初因為擺不平北部Leon與南部Granada互爭定都地,最後便捨二者取中間地Managua為首都,因而漸次發展起來。一樣的,Managua也是一個多樹的城市,坐飛機從空中鳥瞰,小小的鐵皮屋幾盡被樹叢埋藏。沒錯,首都的房子也多是鐵皮屋搭蓋,只有少數的高級別墅才是鋼筋水泥蓋的。若放在台灣的都市層級來看,比較像是花蓮市或台東市那樣,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屬小國寡民的氣氛。

因為下星期五打算去加勒比海,所以還得先去公車總站問問班次。才剛下車,H的鞋子便分離了。雖然他力圖維持一個形象,不過我已經笑的東倒西歪(我想我已經犯了獅子座最大的禁忌:不給他面子!!)。還好有一位好心路人甲帶我們去找鞋匠,本來以為是只會用強力膠黏一黏,沒想到這裡的補鞋,是純手工縫製。也就是先用黏膠黏鞋底,之後再一針一針地縫合,即使你只是壞一隻,他也會幫你逢一雙。收費只要10塊當地幣,台幣大概23塊左右。事實上尼國的補鞋匠很多,多半是流動式,扛著一個小台子到處走。主要是因為該地的鞋子品質很差,補鞋的機率自然高。買新鞋的第一件事,便是拿去補鞋匠那裡先逢一圈。補好了鞋,H警告我不準把此事寫出來,我唯唯諾諾,儘量啦。

到了Metrocentro又是另一種面貌,蠻像花蓮美倫飯店的,草坪上都是情侶(此外,台灣新光集團在首都也有一個mall,不過比較舊,也較小),不愧是當今尼果最高級的飯店,而我就在它的mall消磨夜晚。建築物總共兩層,一樓是美食街,有許多國際連鎖商店,例如麥當勞、Bergking等,二樓則有電影院、Casa de cafe、以及一些小商店。晚上的電影有西文片,也有美國片,不算舊,像阿諾的『魔鬼終結者3』,想看的『金髮尤物 2』則是下輪放映。票價40 cordoba,台幣85塊左右,看電影還可以拿麥當勞的折價卷。因為比較想看的片子放映時間已過,為了怕看別片睡著,所以決定吃吃東西,逛逛街,喝喝咖啡,就算是這晚的節目。

H慷慨的點了一份柴烤燻雞請我,是一家有名的中美洲烤雞聯鎖店,不過店名我忘了,之後他去參加晚宴,我則是隨便晃晃。商店街裡頭的東西琳瑯滿目,但大部分的東西都是made in china,數量之多,超出想像。更重要的是,價錢不菲,一雙在台灣市場賣299的鞋子,於此要價要25塊,美金喔!!不是cordobas!!本想買一雙拖鞋穿穿,算了一下,還是放回去吧。特別是衣服類,幾乎都是中國或越南製作,一件都將近台幣700-1000塊。這種價位在台灣雖是普遍,但想到這裡小學老師一個月才台幣2000塊的薪水,這些衣服不能不算是『天衣』,不過有錢的人大有人在,現付美金的,還比比皆是。至於化妝品,都是歐美品牌,如蘭蔻、香奈兒、YSL、CD、倩碧等等,價錢也是嚇人,我依然看看就好。既然東西都比台灣貴,品質種類也不多,只好轉去café館消磨。店裡大概只有兩三桌客人,其中一桌還是講英文的。裝潢擺飾有點像starbucks,店員三個,店內還有賣專屬的產品,杯子、t-恤、卡片等等,價位20-30當地幣。點了一杯moca,坐在靠窗的位置看兩個油漆匠耍寶,他們忘了舖報紙,地下的大理石被滴的慘不忍睹,只好拼命清理。尼國的貧富差距與城鄉差異目前繼續在擴大,有錢的人擁有農場、工人好幾,窮人則是三餐都有問題,蠻像精靈之屋所描寫的情景。想自己的荷包,我還是待在鄉下地方吧,Managua偶而至此看看電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