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 13:19:19Clair

小學的考試生態~~

2013/1/8(二)雨....都快長香菇了
今天是星期二 小學上整天課
下午3點20去接祐的時候 
祐說"我們今天一整天 除了上台語課 還有作拼貼畫之外 幾乎都在寫考卷"....
聽不出來語氣中的抱怨
原本想衝口而出的"你們好可憐喔!"的話語
在理智的制止下 吞了回去
怕孩子對老師或學校反感 還是多聽聽她的想法就好
回想起以前小學的考前時光
常常老師都放給我們溫書
似乎沒有所謂的考前老師的衝刺加強
也不解 一直讓孩子寫考卷 能讓他們學到什麼
更訝異的是 這竟是一種常態
實在太太不正常了
以現在的開放式教育 注重孩子的思考
不是應當在考前 讓孩子學習如何複習嗎
現在的孩子多數是在安親班
學校考 安親班考更兇 
孩子只有被趕鴨子上架的份
完全沒自主力
真不知道 這樣教育下的孩子
一旦沒人幫他們複習或補習 
是不是就無所適從 甚至無所事事了
也難怪台灣的孩子 幾乎是從小學補到研究所
很難自己念書的
我的理想考前學校課堂畫面是像這樣的...
孩子們各自溫書
或是分小組一起溫書討論
老師則是在教室裡走來走去
看看孩子的複習狀況
偶爾提供建議
好像學校老師都不太在意孩子的讀書方法
以前我的老師就少了這一個動作
所以我在求學路上 
就只能土法煉鋼 胡亂衝撞 
如果有人可以提點我一下 
我想 我K書就會更有效率點
 
祐在學校已經寫了那麼多的試卷
好在老師很有良心的讓孩子回家的功課連兩天都是自己複習考試範圍
對孩子而言
就是沒功課啦!
針對這一點 我就要給她的老師按個"讚"
所以祐就按自己之前的考前溫書計畫 很快的完成了今天的進度
然後還可以吃吃水果 看看Friends(美國影集 六人行)
過著跟平常一樣的午後時光
把窗外的雨 跟兩天後的考試 給完全撇在腦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