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08:15:48易非雲

步之二十四.再題容易



還是保留了「容易」這個詞,作為指示北方的十字星。

舊的意義也許不適合保留,所以注入新的靈魂成為迫切的事。

想了一想,我在筆記本上寫下:

「體物無遺之謂容,任運自在之謂易。合雨非雲,緣來則應,是謂心空。」

三家兼備,從有限到無限,這意思的推拓,也夠一生實踐。

至於語易的「語」字並不列入其中,那是閃爍的秘密。

我覺得很有趣.....

易字是我挑選來,代表我自己的字。

而語字,則是我選擇來喜歡的字。

我覺得這個字的意境和發音,有很輕迴溫柔的味道在。

聆聽她旋律的變化,對我來說是無比重要的事。

所以重新設定的話,語字,應該是「待聆聽的,無盡的秘密。」。

因為表「秘密」,所以不擺入上面的聯文裡。



因為要體物無遺,所以具有溫柔體貼、包容體諒、
而且善解人意、願意聆聽一切想法、了解別人的美德。

因為任運自在,所以要灑脫不滯、事事無礙、
而且察時知變、隨時調整出最好的腳步和計畫。

讓悲傷的雨天結束,迷惘的烏雲也散去。

真實地看見這世界最美的樣子,聽見所有的聲音,展現心靈無盡的晴空。



這樣子寫,會不會太抽象、太遼闊呢?

我覺得不會。

每一顆星星都是遙遠的,卻總能指出方向的明確不移。

如果活著只能看見自己的腳趾,

一呼一吸,也就失去了意義。

「容易。」我說道。

有了目標與遠景,生活本來就不難。

我是這麼覺得的吧.....



感謝,一切引導我的溫柔星色。

感謝,傳說中的上帝。

感謝,一切智者、一切真理、一切開拓大道的勇者先輩。

如果於你們遺留的寶藏之中,我獲得了任何一點點力量,

我將用生命的燦爛,粧點這夜空以酬謝。



順著過去的長毯,我走到了當下的剎那。

旋轉又旋轉,繞道再繞道。

如果有什麼,可以讓我微笑著說明這一切,

那麼也就是這段文字了:



體物無遺之謂「容」;

任運自在之謂「易」;

合雨非雲,緣來則應,是謂「心空」。



至於背後的故事,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