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22:28:51夏川

河堤旁的體悟


 



朋友最近因工作很悶壓力很大 ,  我則因為耳疾問題終於舒緩 ,

我們決定去淡水走走 ,

在出發前才得知我的好同事居然前天爆發憂鬱情緒  , 讓我好震驚! 
到底是怎樣怎會這麼嚴重?  我帶著一堆問號和擔心到淡水走走.
 
 
 
 
坐在淡水河堤邊看著周圍的人 ,  發現原來 , 大家都是這樣活著呀!?
一面有巨大的生活壓力 ,   一面又吃著10元高聳巨無霸冰 ,  一串烤花枝丸 ,
沒錢的坐在樹下涼椅上 ,  有錢點的坐進室內高級裝潢沙發區 ,  
卻同享著同一片河與夕陽 ,
這就是人生哪~ 
而我眼前樹下那一對情侶和帶著狗的老人更是讓我有所體悟 ,
年輕情侶身體熱情舞動時而靠近時而分離   , 這階段的他們青春無懼 ,
什麼都充滿希望充滿活力 ,  心甜甜的  , 身體也柔軟甜嫩 ,
而老先生與狗   則像打坐似的靜止不動  ,  好長一段時間我觀察著 ,
他們一人一狗就是不動  , 老先生的背影愈發有種歲月洗禮過後的剛強 ,
他已然經歷過一甲子的歲月 , 什麼甜蜜的 , 憂傷的 ,  憤怒驚恐的 , 或是美妙的 , 都嘗遍了 ,
所以他坐著  , 不動  , 穩如泰山氣勢  , 不受命運搖擺 ,  也不再被週遭青春的甜膩吸引 .
只有一種恬淡與定靜 ,   只是坐著 ~
 
 
 
所以我  ,  或說我們  , 這些步入中年壯年的男男女女們 ,
在混口飯吃和掙扎做出好成績 ,  做自己的階段裡正洗禮著 ,
並非在兩端的我們 ,  正在人生重要階段口(上不上下不下)滾動著 ,
怎會輕鬆 ?
或許我們不該那麼害怕 ,  那麼無力
我們不過從左邊 , 正要走向右邊的那個階段 ,
最終也能在某個階段裡安頓下來  , 因深厚的理解與經歷 ,
來到定靜  , 來到不動如山 ,  安穩恬靜的  , 只是好好坐在山水裡  , 欣賞 .

這天我做盡不該做的事 ,  炸的烤的冰的通通吃到 ,
人生有時候就是得這樣  , 痛快的犯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