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23:33:46夏川

看完之後 . 那之後

 
我也經常忘記 ,
於是 , 它又經常不知不覺得變得很重
 
 
看完父後七日小說很久了,    今天才看到電影 ,
看完有淡淡淤積的悲傷 , 卻還不至於痛哭 ,
因為前陣子參加蘇慧老師的課 ,  需要寫失落的悲傷史經驗 ,
我生命中找不到甚麼重大失落的經驗 ,
只有父親死亡與之後零星幾次瞥見愛情的遭遇算的上 ,
而這一些  , 竟全數都發生在29歲那年...之後 ,
我最荒謬及與以往不再相同日子也啟動了~
寫時  , 驚覺我竟然沒有"思念" 這情緒與行為 ,
邊寫邊哭   , 足足哭了半小時吧 ,   或許是這陣子斷斷續續哭夠了 ,
情緒沒有太大起伏 ~
 
 
那場斷裂分隔了我的人生  ,  狠狠的一分成二  , 分成兩段人生 ,
前段  ,  幸福平靜  , 夢幻美好,   後段  , 奇特驚懼   ,
以前未體驗到人的生命會突然消失  ,  連人也會突然人間蒸發消失去 ,
以前只是多愁善感  單純天真,   對生命流動與失落本很敏感 ,
後來卻連一切都變得不確定 ,  原來的價值觀和所處的環境更變得混亂 ,
忙著應接不暇這幾年的狀態 . 
 
 
電影裡作者父親出殯抬棺出去  , 不能參加公祭在外頭等的長輩 ,  需要用枴杖打棺木 ,  
讓我想起工作沒多久遇上血癌去世的男同事 ,  那日的病房 ,  最後一眼  ,
和公祭出來後  , 無意間瞥見她母親躲在外頭布幔旁哭得死去活來的樣子 ,
那印象好深好深  , 之後則換我遇上父親的 ,
電影裡還有一幕  ,  作者表弟上香菸給愛抽菸的父親 ,
當時 , 從台中開車趕來的表哥  , 那個豪放不羈又啥事不太關心的表哥 ,
竟然提著一包長壽菸放在父親的壇前  , 說姨丈最喜歡長壽菸所以買來 ,
我與弟弟媽媽  ,  沒有人記起老爸愛抽長壽菸要祭拜這 ,  卻是由一個外人想起 ,
這件事也讓我銘記於心   ,所以影片演出來時  , 很容易共鳴 ,
而我在父後七年裡  , 卻鮮少記起或說思念爸爸 ,
我與他的回憶不知道是真的很少不親密  , 還是硬生生斷裂開來  , 再也想不起來 ,
很少想他  ,  想不起他的笑容 , 說過的話 ,  和一起做過的事 ,
這種感覺讓我很驚訝與悲傷  ,  不知道自己該如何統整與看見它帶給我的意義 .
以及這四年來所遇上的事的意義 !
 
 
只是這陣子 ,  面對那些事心理波動 , 滾成毛球成團 ,
有好友寫信引導我面對失落 , 也有些朋友關心的問候訊息 ,
加上工作上忙到暈頭 , 少掉許多自憐時間 ,  同事們願意聽我抱怨 ,
而後又意外的被同事抱抱 ,  她坦率又熱情的真誠擁抱 ,
不知為什麼  ,  讓我穩了下來 ,  不在工作場合裡叨念或悲傷過往的事 ,
那些真的過去了 ,  多說無益 ,  
心頭上的憂傷當然還淤積 ,  卻也開了小口 ,
可以聽見朋友說著孩子 ,  說著未來 ,  看見其他人的煩惱 .
 
 
許多悲傷或思念  ,  就像父後七日那般 , 都是在"之後 " , 
才會如藤蔓植物般悄悄緩緩的攀爬 ,  占滿全數空間 ,
不過只要修剪得當 ,   可以共存 ,  還可以讓酷暑變得清涼  , 環境優美 ,
直到適當時機出現 ,  將全數自然凋落 . 汰換  , 換上新的植物栽種 ,
生命生生不息  ,  會換了形式與樣式 ,  卻仍繼續流動  , 我想~
 
  
ps. 電影父後七日拍的順暢度讓我稍感不足  , 不過這種題材本就很不好拍 ,  
裡面流利的台語讓我感覺好親切 , 雖然我不常講台語 ,
道士與那儀式流程看來可笑又繁複   , 但存在的意義很良善~
 
 
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