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13:50:33夏川

那卡西. 老人的天堂

 
今天紀錄片錄攝影課程跑到萬華去外拍 ,
讓我想起去年才去過剝皮寮老街和莽葛拾遺舊書店 ,
當時就覺得萬華有股獨特的魅力 , 沒想到今天又讓我再次見識到了 ,
龍山寺地下街我只到過前半段 , 看過算命街 ,  未再進入裡頭 ,
與老師和同學們往裡走才發現還有很多有意思的東西 ,
像是那間大型挽面店 ,  非常壯觀 ,
不管是顧客還是挽臉師傅們 ,  有男有女 , 有老有少 , 讓我很驚奇 ,
當我透過鏡頭 , 抓取到那位年輕女人 ,  工作專注的面貌   ,
本就姣好的臉龐更是充滿魅力,  讓我看了入迷 , 鏡頭也相當有質感 , 
只可惜照相機拍不出那流暢的畫面與味道 .
 
 






另外 ,  地下街裡有很多那卡西店或卡拉ok ,
我們被允許到這間店拍攝 ,  簡單透明的塑膠布區隔室內外 ,
裡面的設備當然更為簡陋  , 沒有現代ktv豪華的裝潢  , 
只有廉價且沒美感的塑膠桌椅  , 卻擺放整齊  , 桌上一盤花生米  一杯咖啡   ,
幾個老人閒坐著 ,  唱歌的 , 是活潑熱情的兩位風韻猶存的老闆娘 ,
又唱又扭不輸年輕人 , 
旁邊彈電吉他的 , 竟是年紀應有60的老伯伯了吧 ,
卻一身勁裝 , 帥氣的一首又一首彈奏 ,  讓我好驚奇 ,
身旁的社大老人說 ,  那卡西就是日本話流動的意思 , 流動的演唱者 ,
老闆娘也說這家店是她們家族的 ,  誰彈甚麼 , 誰又彈甚麼 , 很有意思 ,
可惜時間有點晚  , 加上我們人多 ,  無法問老闆娘很多問題 ,
不然我對那卡西和這樣年紀有一把的老人們  , 開始感到好奇 ,
好想訪問她們這樣走唱的生活 , 這樣只在簡單簡陋塑膠棚下的人生 ,
會有著甚麼樣的家庭與戀愛 . 世界觀 , 夢想 , 和許許多多的故事 ,
我想記錄片 ,  要的就是真實的生命與故事 , 可是我的膽小孩是讓我不敢靠近.








再往地下街裡頭走  , 也有一角落類似這樣的場子 ,
忽然驚覺  , 原來這條地下街 , 這樣的世界 ,  是老人們的天堂 ,
他們其實不輸年輕人飆歌 , 成群結隊的窩在ktv裡哪~
他們一樣活力四射  , 敢唱敢跳 ,
原來夜晚  , 或者午後時光 ,  有些老人們是這樣打
發時間的 ,
想想有些老人們  , 天天唉嘆時光飛逝與無聊 ,
每天做的就是公園運動和醫院  , 以及等著年輕人回來陪他們 , 死守家裡 ,
似乎 , 有另種生活方式可以活著 ,
像我若不是上了這堂課  , 我根本不知道龍山寺地下街裡的世界 .
  
 
忽然想懂...要不就安於宅在家 ,
要不就出去找點好玩事 ,
不要整天只等有人來陪你  , 年輕或年老的人 , 都得如此吧!



 
會想。。。這樣的老人應該會有很多故事 ,
年輕時應該風流倜儻 , 到處趴女人吧?哈哈~
 




 




(悄悄話) 2010-12-04 20: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