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15:21:50夏川

1.友善熱情的國度..土耳其

 

10天的土耳其之旅 ,
我們非常幸運跟到只有 14人的迷你小團 ,    
又遇到歷史知識豐富又搞笑活潑的領隊 ,
土耳其當地的導遊很老實靦腆 , 人很好 ,
來到非常友善熱情又充滿強烈民族色彩的土耳其 ,
讓我此行旅程  , 擁有好多美好的回憶呢 ,
土耳其   , 真的是個值得去看看的國家 ~ 
 
 
從台北到新加坡花了4小時又10分 ,
再從新加坡搭約 7小時到杜拜轉機 ,  最後從杜拜飛 4個小時 ,
來到伊斯坦堡  ,  整整共花了約 16小時的飛行時間 ,  其實挺累的 ~
當我第一次踏上回教國家 ,   置身在週遭穿有阿拉伯長袍的男子 ,
以及全身黑衣黑頭巾 ,  包到只露出眼睛 , 
甚至有的連眼睛都用黑紗蓋住的女子 ,  從我身邊穿過 ,  
我有種恍惚和不可思議的強烈感覺 ,
而且每天還可以聽到街頭擴音機  , 早晚 5次全程共同播放可蘭經祈禱的情形 ,
這個虔誠 . 神秘  , 我從未到過的中東神秘回教世界 ,
一個有恐怖賓拉登所屬的回教伊斯蘭國度  ,  卻讓我這趟旅行 ,
對回教國家完全改觀 ,  實在很不可思議吧 !
這多虧了導遊的歷史說明和土耳其人的友善 ,
我試著就我聽到和查到的書籍裡 ,  來簡單概略式介紹我看到的土耳其囉 !
 
 
土耳其面積約77萬平方公里  , 人口約7千多萬人 ,  
橫跨歐 .亞  , 三面臨海 ... 黑海 . 地中海 . 愛琴海 ,  
首都安卡拉 , 國父為凱末爾 , 土幣稱里拉 ,  與台幣是1比22 ,  他們大 ,
講土耳其語  , 信奉回教 ,  少數基督徒 . 猶太教 ,
比台灣慢 6小時  , 地中海型氣候  伊士坦堡和台灣天氣差不多  ,
有時會低個幾度 ,但安納托利亞高原等土東地區較寒冷  ,
所以我們途經孔亞就遇上下雪 ,什麼天氣都經歷到呢 !
歷史悠久 ,  從西台帝國到西羅馬時期的亞歷山大帝,  再到拜占庭帝國 ,
東西羅馬帝國分裂 ,  而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崛起 , 
最後被凱末爾建立土耳其共和國 ,其歷史與歐洲亞洲牽連甚深 , 
愛恨情仇糾葛一堆 ,  也是個苦難多的國家哪~
 
 
除去繁複的歷史 ,  和有名又奇特的地形 , 皇宮  , 比較生活化的感受有...
1. 人種複雜  , 傳統與新一帶落差大 ,  因地理位置的原因 ,
他們的人種很雜 ,  有皮膚黑黑的  , 也有金髮碧眼的 ,  卻統統都是土而其人 ,
傳統女性或基本教義派的女人  , 包得密不透風 ,  黑壓壓的 ,
但在凱末爾帶領下,   土耳其西化的徹底 ,  許多女人都不包頭巾 ,
可是宗教上去仍深受伊斯蘭教的約束  , 形成奇特的景象 ~
 
 
2.土耳其人不養狗  ,  因認為狗不潔淨 ,  所以街上和清真寺裡 , 
到處可以看到整齊乾淨又胖又慵懶的貓  , 橫豎亂走 , 
或舒服的趴著讓人摸呢 !真的看不到一隻狗喔 ~  
 
3.甜點種類多,  且甜得嚇死人 ! 
 
 
4.土耳其人大部分的人很友善  , 尤其是鄉下地區 , 
和他們四目交接 ,都會報以微笑 , 
甚至小孩們會很熱情的跟你揮手打招呼 , 也願意讓人照相呢! 
 
 
5.土耳其浴是男人在洗的 , 有男服務員幫忙搓背, 是男人社交場所 ,
但也有少數的女服務員就是了, 我到當地才知道 .
 
 
6. 終於瞧見愛琴海 , 博斯普魯斯海峽 , 達達尼爾海峽 ,
看見博斯普魯斯海峽上船隻排排隊等著過 , 塞"船"的情景印象深刻!
 
 
7.可買的特產和可看得好多。。如茴香酒(獅子奶).
蘋果茶. 紅茶 . 地毯 . 陶瓷 ,皮衣 . 地毯 . 燈飾 . 惡魔之眼 .
香料 . 絲巾圍巾 . 土耳其冰其淋 , 旋轉舞 . 肚皮舞 .
土耳其浴 . 棉堡的糖果盒等 , 超多 , 可以買到瘋掉哩~
 
 
 
香料市場
 
 
 
超貴地毯 , 但是質料真的好, 也是女人賣掉青春歲月織出來的. 
 
燈飾
 
肚皮舞衣服
各式茶 , 土耳其人很愛喝茶呢!
 

 
 

美麗繽紛的磁盤
 
 
各種惡魔之眼 , 趨吉避凶的 , 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在門上掛喔~
 
 
 
皮衣超貴, 幾乎每一件都上萬 ,但是很輕 , 很暖 , 是安哥拉羊皮~ 
 
 
友善的人民和可愛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