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16:14:52夏川

俄羅斯之旅簡短記


( 我有和照片中這位可愛的俄羅斯小男孩照相喔 , 他很"口愛" ,

盯著我瞧了一下 ,  然後一起微笑的看鏡頭 ,不怕生哩 )

 
我們這次10天俄羅斯之旅 ,在今天下午回來了 ,  我們是先飛了4小時到新加坡 ,  
再搭6小時到印度的杜拜,  在機上休息1小時後  , 最後飛往俄羅斯 , 
又花了7小時  , 所以總共坐了18小時呢 ,  很累很累說 ~
在新加坡等待轉機時  , 感受很深刻 ,  因為那時已是夜晚 , 
外頭黑漆漆的  , 大廳裡卻明亮 . 熱鬧無比 ,  各色人種混雜期間 ,
從我身旁擦肩而過的是一群黑人小女孩 ,  竟邊走邊唱歌  ,
 而我聽到的是如合唱團的優美和聲 , 讓我驚艷 ,
站在一角的中東婦女 ,  包裹著頭巾的臉龐溫柔的看的懷中睡的安祥的寶寶 ,
有個白人男子站著啃漢堡王 ,   迎面而來是一群日本高中男生女生  ,  鬧轟轟的走著 ,
那一刻   , 我體驗到奇妙的心情與想法  ,   當我們在熟睡時 ,   
 有一群人在機場或正在空中 , 經過我們的國家 ,  要到另外一頭去 ,  
短暫的停留在某處 ,  只是這次是換我 ,  而且七.八年前我曾到過那 ,
新加坡機場  , 有我和我父親的記憶  , 
但世界是如此大  ,  如此廣  ,  如此運作如常  ,
許多的許多 ,  都在交會中消失了,  過去了 ,
或許...有留點什麼在那.....
 
 
驚險的通關 
出關時 ,  有聽說他們的海關很難纏  ,  會毫無理由的扣人下來 ,  
而且效率齊差無比 ,  海關人員可以彼此顧聊天 ,
不管你是否正等著通關  ,  所以通關速度很慢很慢 ,
但我想我跟團又長得很和善應該沒問題  , 
雖然速度真的是比任何一個國家都慢  , 但大家都陸續通過 ,
我是我們團最後一個 ,   那個海關人員並未問我任何問題  ,
只有叫我把頭法塞在耳後 ,  臉上也沒多大表情 ,
他和另一個人交談了一下,   把海關單給我  , 我心想可以出去了  ,
卻沒想到護照被另一個海關拿走,
還做手勢要我跟著他去 ,  方向與出關不同 ,  當時我傻眼了 , 也嚇了一大跳  ,
因為我從未遇過這樣的狀況   , 沒帶什麼違禁品為啥不能出關  ,
而且是不知道要帶我去哪 , 語言不通  , 人生地不熟 , 那種恐懼與緊張前所未有, 
不知道自己未來會怎樣  , 怎麼會那麼倒楣等想法紛雜而至 ,
還好我媽有等我 ,  有看到我被帶走  , 趕緊去找領隊 , 而我被帶到某處 , 
與五.六個東方人  , 有男有女,  有老有少的人安排站在那等,
有人用英文詢問俄羅斯海關 ,  但對方並無搭理 ,  大家都莫名其妙的 , 
其中一位中東的小男生 ,
皺著眉頭一臉衰像很有趣 ,  讓我緊張的心情放鬆下來  ,  開始觀察有趣的環境 ,
托了30分鐘 ,  我才終於被放行  , 但為什麼被滯留仍沒答案 , 
我自己的猜測有可能是我的護照照片和本人不像吧 ,
我的年紀和本人及照片 , 有差距   ,尤其外國人分不清楚東方人臉孔 , 
只是覺得這樣的國家很怪 ,   我們在他們國內機場或要出境  , 又或是看馬戲團表演  ,  
都要被搜身 ,有時候還得脫鞋子下來  ,  有人還脫到只剩汗衫 ,  
可能是因為以前有車城恐怖份子引爆炸彈的緣故 ,
所以他們會搜查得仔細  , 但看護照可以看到把我這善良老百姓給滯留下來半小時  ,
還讓我搞不懂為什麼,
真不知是他們太仔細還是太沒效率!? 
上次遇到被滯留荷蘭兩天 , 這次是出關的驚嚇(真的被嚇到), 讓旅遊留了點小小遺憾.

俄羅斯娃娃.莫斯科河.聶瓦河.波羅的海.夜臥火車.
各式教堂.冬宮夏宮.馬戲團
 
我們在莫斯科的導遊是俄羅斯老先生 , 會講中文 , 一般溝通沒問題 ,
但當他一講起歷史來 , 透過麥克風後 ,我們啥也聽不懂了,   中文不是很溜 ,
但態度認真.親切 , 而聖彼得堡得導遊 , 層住過北京 , 所以中文溜得不得了 ,
還會成語咧 , 聽到很多俄羅斯沙皇們的宮殿趣事 , 像裝伏特加酒的小鐵罐 ,
就是其中一位皇帝發明的 , 他什麼都不怕 ,  只怕老婆 , 老婆討厭他喝酒 , 
把他鎖在辦公室裡 , 但他仍有辦法喝醉 ,
原因就是他發明了小鐵罐 , 且藏在他的長靴子裡 , 從此那就變成代表物了,
還有像他們也有女皇帝, 凱薩琳2世 , 是皇后篡位的 , 殺掉老公 , 兒子因此討厭媽媽 ,
但孫子卻喜歡奶奶 , 結果孫子殺掉爸爸 ,
夏宮裡還故意把他們3人的三角關係擺在同一間房 , 互相對看 , 很有意思呢!
這次因導遊及自己的關係 , 加上俄羅斯東正教教堂實在多到爆 , 名字又都很像 , 
所以我幾乎都記不起來哪裡是哪裡 >_< , 且照片太多,
無法一一上傳 , 只能選幾張照片介紹. 其他照片在相本裡 , 可以去看喔~

 

佛拉基米爾的小鎮旅館一角

木製的地板還會吱吱叫 ,  擺設簡單樸素 , 典型的俄國鄉村式旅館 , 
我們到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 , 一群人漫步在附近的街道上 , 
看見酒吧開始營業  , 門口有俄羅斯女人 . 男人拿著麥克風當街高歌 ,
 聲音輕快 , 讓人想跟著跳舞呢!
晚上十點才夕陽西下 ,  教堂在日落十分顯得好美 , 
而且在高地上 , 可俯瞰下方的景色 , 
他們的教堂也很奇特 , 不是一般的鐘聲 ,  是很有節湊 . 很清脆 . 悅耳的音樂 ,  
還長達 6 分鐘呢 , 站在山丘上 . 襯著夕陽餘暉  , 真的好好聽 , 令我印象深刻 !
 
我們還有到墓園參觀俄羅斯名人的墓 , 像列寧的夫人...等等 ,
忘了太多 , 因為他們的名字很難記 , 且我文學造詣不好,  沒有唸過幾本文學名著 ,
所以記不得哩 , 只是那墓園也是很令人驚奇 , 整理的好乾淨 , 且每個幕上的雕像都好特別 ,
會根據往生者生前的職業或貢獻彫刻  , 所以會看到有的是戰鬥機  , 有的是書本 , 
有的是整個人像等 , 五花八門  , 讓人嘖嘖稱奇 , 墓碑上還不時看的到鮮花 ,
與我們中國人對墓園的印象截然不同 ,  只可惜我媽他們不準我拍照 , 沒法留下證據.
 
 
看見波羅的海時我有些感動 , 畢竟那是書上才能看見的地名 , 我卻親眼瞧見 ,
還有在聶瓦河搭遊船 , 臭臭的味道好真實  , 反而莫斯科河比較壯麗 ,  
有一段還有彼得大帝航海的大型雕像 ,  氣勢非凡 ,   
站在步行橋上俯瞰莫斯科流動的城 , 前方還有富麗堂皇的耶穌復活大教堂 , 
我站在那  , 吸著冰冷的空氣 ,  有點不可置信 ,  眼前的美景 ,
花了18小時長途飛行的辛苦 , 是直得的.
 
 
俄羅斯民族的街頭生活~
 
街頭的清晨電車
 
 
 
在飯店附近前往超市的路上 , 看見賣西瓜的攤子好有趣 , 就把他拍下來了,
但這不是一大早喔 , 這可是晚上九點多 ,  俄羅斯晚上11點天才完全暗 ,
而且天氣超怪 , 可以今天是30度 , 明天15度 ,
我們在波羅迪海搭船的那天大家都沒預料會13度 ,
衣服穿得很少 , 團員很多人都被凍壞了~
 
 
俄羅斯人結婚時都要用加長禮車 , 還有更長的咧~
但導遊說離婚率和再婚率很高 , 難怪在聖彼得堡3天 ,
到處都看到新人和禮車 , 多到不像話喔 ,
他們有個特別的風俗 ,  像在莫斯科列寧山看到的 ,
新人一定到那山丘上拍照 ,
然後和賓客在廣場上會隨興的跳起舞 , 像照片上那樣 ,
旁邊還有樂隊伴奏 , 整個廣場上好熱鬧 ,
這樣的婚禮好浪漫又好可愛呢! 
 
 
在俄羅斯上廁所要付盧布10塊 , 大約台幣20不到 ,
但無人管理的廁所真讓我開眼界 ,
就是一條溝 , 而且其臭無比 , 門還關不上 , 比大陸還慘呢!
另外他們也有很多小吃 , 還有著名的麵條湯 .
街頭這間餅店賣的好像蔥油餅那種東西呢 , 但沒有台灣那麼鹹 , 加很多料 .

地鐵~
地鐵布置的很漂亮 , 導遊帶著我們挑幾站坐 , 但速度要很快 ,
因2分鐘就有一班 ,上下車都要快 , 不然只能說再見 , 很刺激說 ,
但聲音好大 , 震耳欲聾 , 不是很舒服 ,
車廂內也很破舊 , 有一流的外觀 , 卻有3流的內部 , 真奇怪呢!
他們的電扶梯長得不像話喔! 
 

夜臥火車..紅箭號
果真像朋友說的不要抱太大期 , 望因我們只能訂到平民的火車..紅箭號 ,
不過因為台灣沒有 , 所以很新鮮 , 它很小 , 也舊舊的 , 但大致上我還能接受 ,
只有廁所髒了些 , 被子床單都有 , 還送一客早餐 , 適合我哈比人這樣高度的人睡 ,
只是別間只要打開老舊的鐵門時 ,我們都聽得見 , 所以無法睡得很沉 ,
就一路遙遙晃晃從莫斯科晃了8小時到聖彼得堡 ,   
 我在夜臥的火車上寫明信片  , 看著聽空發亮 ,  很難忘的一次行程 ~
 
 
Nicholas 2009-04-26 07:15:49

我在今年2009年過年參加昂齊旅行社的過年團去俄羅斯旅遊,氣溫還好沒有那麼冷ㄝ,你照的照片好美又好清楚,俄羅斯的海關與移民局態度還是冷漠,只是拖時間出關也沒進步.

版主回應
我是夏天去, 也不冷喔~
看來, 俄羅斯民情的冷漠, 沒改變多少哪~^^
2009-04-26 11:24:00
草莓樹 2008-12-28 19:11:41

哇!! 妳跑去俄羅斯玩啊....
好棒哦....

旅行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東西,它讓人暫時離開了原本習慣的地方,心情也跟著變動。同樣是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人們,在同一個時間裡面過著不一樣的人生。

妳有沒有寫張明信片給自己呢? 呵呵...

版主回應
是啊~
不過那是三年前的事囉!
照片都在首頁右上角按進去
還有去北海道的
旅行真如你說的 充滿那種綺麗的一小段人生
雖然無法深根去看 但至少沾一下邊窺看囉~

我有在夜臥火車上寫信給友人和自己呢!
我如果腳好 , 就可以拉著你衣角去闖蕩北極這個夢想啦~
挺羨慕你的!!
2008-12-28 19: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