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14:22:25夏川

電影..ㄧ路玩到掛

生命就像溪水
流向同樣的大河
流向藏在瀑布後面的天堂
找到你生命中的喜悅
閉上雙眼 , 讓河水帶你回家


電影..ㄧ路玩到掛 , 由億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傑克尼克遜演) ,
這位成天只喝高檔的麝香貓咖啡 , 只知賺錢 . 享樂 ,
卻不相信信仰與親情的小氣又刻薄的瘋癲老頭 ,
遇上另一位修車技師卡特錢伯斯 ( 摩根費里曼飾) ,
這位重家庭有上帝信仰和知道各種知識的老頭 , 因癌症而認識 ,
兩位截然不同性格的老人 , 卻迸發出難得又珍貴的友情 ,
因卡特錢伯斯在剛進大學時,他的哲學老師叫他們學生列出一份人生清單,
寫出他們在過世前想做、想看、想體驗的所有事情 ,
但卡特寫的清單卻都是代表他失去和無法完成的機會與遺憾 ,
另一方面,艾德華柯爾 , 則完全忽略他的人生清單 , 吊兒啷噹樣 ,
看見卡特的那份清單後卻突發奇想 認為兩人都剩下不到一年的生命 ,
不如去做點好玩的事 , 與其在那繼續聽著公司報告收支與負債 ,
用剩餘不多時間回家養病然後還要安撫家人 不如去完成夢想 ,
這提議讓卡特心動了 , 於是展開一連串實現夢想的旅行 ,
接下來的故事就很八股了, 兩人不只完成想要做的事 ,
最後還是找到愛與親情才是唯一 , ㄧ個重拾與妻子的愛 ,
ㄧ個重拾與女兒的誤解 , 是個很幽默輕鬆 . 清淺的小品電影 ,
當中那份清單也讓我去稍微想了想 , 若是我 , 我在死前要做哪些事呢 ?
從未仔細思考過 , 目前能想到的是...
死前要做的事 (不是指一生 , 而是指剩沒多少日子過時) :
1.給家人和每一位朋友寫給他們個人的長信
因為是我最深愛的家人和朋友 , 會想跟他們好好告別 ,
所以希望能說出心裡最想說的話 , 以及要他們繼續留在世上玩和學習 ,
不要因此而痛苦或失志 , 就要好好交待 ! 好好談談 ! 好好說再見 !

2.去北極欣賞極光
因為既然要死了 , 錢也不用慢慢花 , ㄧ次就用光好了 ,
於是就想到最不可能去旅行的地方...北極欣賞極光 ,
那是最浪漫奇幻的夢想 , 但是浪費極了 ,
似乎只有死這樣重大的事才有可能去做 ,
不過我懷疑的是....如果就快死了 , 身體應該很差 , 有辦法去嗎 ?
但那會是我最想完成的 , 旅行之不可能的任務 .

3. 與家人共度最後幾天 , 並死在他們懷裡
死前最好的就是與家人朋友共度 , 能在讓我安心的家人朋友身邊死去 ,
那是最棒的事 , 不過希望他們能承擔的住 .



4.如果還有剩下錢 , 捐給需要的人
我的家人或朋友們 , 都是有獨自維生能力的人 , 不太需要我的遺產 ,
玩完後還有剩下 , 就全數捐出去給需要的人吧 !


不過以上這些 , 大概是心情好和沒病痛時所能想到的事 ,
當真的生病 , 痛得要命時 , 真還能想到那些事 , 有力氣做嗎 ?
有時後想想 , ㄧ命嗚呼的方式確實比較不痛苦 , 身體上的 ,
但卻沒有可以好好道別的 , 到底哪一個好呢 ?
我想起七年前的ㄧ位男同事 , 我在他健康時認識他
不到一年忽然說他身體痛 , 接著幾個月檢查馬上發現是血癌 ,
然後又不到一年的時間 , 他惡化的非常快 , 最後一次見面 ,
是在那棟灰白又偏僻的大樓裡 , 人說安寧病房的地方 ,
那病房的灰調與冰冷 , 病房獨有的味道 , 以及光著頭的他坐在床上 ,
氣色還好 , 說著他等一下想吃牛肉麵 , 說著在他化療前 ,
已經把所有他想吃的東西通通吃過ㄧ輪了的說話神情 ,
以及出了病房 , 外頭陽光炙熱 , 燦爛耀眼的情景 ,
卻是我最後一次看見他的印象 .


人生啊 ~
好好珍惜你身邊的親人與愛人 ,
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 ,
好好想想.....
你在生命中有沒有找到喜悅 ?
你的生命有沒有為別人帶來喜悅 ?
雖然他的雙眼緊閉
但是他的心卻是敞開的


評斷一個人的生命意義非常困難
有些人以他留下的遺愛衡量
有些人則以他的信仰來衡量
有些人說他的愛心才重要
有些人甚至說生命根本無意義
至於我呢 ?
我相信別人是透過你的生命
衡量你餵他的生命帶來何種意義
我能肯定的說 不管怎樣衡量




我無法為你做什麼以表達我對你的感謝,但是想請你為我做最後一件事,就是去找到你生命中的喜悅。』

卡特錢伯斯(摩根費里曼飾)在剛進大學時,他的哲學老師叫他們學生列出一份人生清單,寫出他們在過世前想做、想看、想體驗的所有事情 。

雖然卡特一直很想依照他的夢想和計畫實現這份人生清單,但是現實還是必須面對。他歷經婚姻、生兒育女、各種責任義務及46年的黑手工作,逐漸地,他的人生清單也僅僅成為一個甘苦的回憶,代表他失去的無數契機及他在修車時的白日夢。

另一方面,億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傑克尼克遜飾)則完全忽略他的人生清單。他從年輕到老年都忙著賺錢,並建立起自己的企業王國,然而他根本沒有空檔認真考慮自己的人生。

很湊巧地,他們的人生都發生了轉折,像一記當頭棒地提醒他們該追求自己的人生。

卡特與艾德華住進同一間病房,他們開始有許多時間思考接下來的人生,以及他們到底擁有什麼。雖然他們兩人的背景截然不同,但是他們很快就發現他們具有兩個共通點:第一點,他們都不瞭解自己,也不確定自己的人生抉擇是否正確;第二點,他們都希望好好利用人生的最後時光,完成一直想做卻沒做的事。

此刻,他們的人生清單不再只是空想,而是等待他們實現的計畫。

於是,這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不管醫師的指示擅自出院,一起踏上他們現在可能才真正開始的人生歷程,從印度泰姬瑪哈陵到東非坦尚尼亞大草原塞倫蓋提,從最高級的餐廳到最低層的刺青店,從超炫的古董跑車到刺激的螺旋槳飛機,他們帶著自己的人生清單及滿腔熱情,追尋著各自的夢想。

在展開雄偉美麗的世界之旅過程中,他們增加也刪減一些人生清單中的項目,因為他們決定要勇敢面對難題,就算這些問題的答案令人難耐。不知不覺中,他們兩人成為真心的患難之交,以詼諧、睿智、誠摯的態度真情對待彼此。

有時,人生就是須要一個期限,使我們產生動力扭轉自己的人生。

上一篇:電影.贖罪

下一篇:電影..彩虹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