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22:52:14夏川

吉本芭娜娜(盡頭的回憶)..溫柔的光

很喜歡在自己房裡讀著吉本芭娜娜的小說(( 盡頭的回憶 )) ,
空氣裡有著冬日冰冷的寒意 , 夾著房內廉價的熊寶貝香氣 ,
我卻不討厭這兩種混雜而成的淡淡味道 ,
雖然窗外有點灰暗 , 但房裡仍是光亮舒適的 ,
遠方的車聲和樓下隱約可以聽到鍋鏟翻動的聲響 ,
卻絲毫不引響我仍感受到安靜舒適的小空間 ,
母親在另一頭安靜的午睡 ,
也許在遠處 , 我的朋友們或我不知道的人們 ,
也在這樣的時空裡 , 安靜的做著自己的事 , 或發生點什麼事吧 !

而這些 , 與吉本書內的小世界和人物 , 是如此貼切呼應的 ,
一如書裡每每呈現出來的那種 , 淡淡感傷 , 卻又無限柔和傳達著....
這世界就是這樣喔 , 的溫柔和理解 ,
她文字與故事是感傷 , 卻不悲涼與絕望 , 感傷是淡淡的體會與感受 ,
沒有悲傷所含的怨對 .失望 . 憤怒那般強烈的感觸 ,
人生的複雜與多變 , 被人所傷害 , 又被人所療癒 ,
都被吉本紀錄書寫 , 再轉變成一種淡淡的光 , 在黑夜裡明亮閃耀著 ,
每每一讀 , 就讓人進入安靜 . 透明純淨的氛圍中 , 輕盈的包裹著生命 .

(( 朋朋的幸福 )))這篇裡的一段文章 , 還是讓我哭了,
朋朋是個可憐的女孩 , 父親與年輕祕書外遇拋下她和母親 ,
年少時卻又遭到男生強暴 , 最後母親死於急病 ,
那段文字寫著母親送到醫院 , 朋朋非常想連絡爸爸 , 但又不行 ,
一人在醫院裡的描述 ....
在醫院裡看見有人被救護車送來 , 經過治療無大礙和家人一起回去的景象 ,
朋朋忍不住掉下淚來 , 因為朋朋覺得 , 如果可以那樣和媽媽一起回家該有多好 ,
可是 , 已經無能為力了 , 無可奈何只能接受事實 ,
在醫院昏暗的庭院裡倚靠著樹幹望向天空 , 樹枝和黑色的天空重疊成烏雲 ,
型成如蕾絲般美麗的剪影搖曳著 , 而樹幹的表面是溫暖的 .

即使是此時此刻 , 世上都有許多人發出 : 為什麼是我 ? 為什麼只有我遇到這種事?
這樣的痛切疑問 , 神不會幫我們做任何事 , 總而言之 ,
神只會袖手旁觀 , 但是那力量微弱實在不足以稱之為神的目光 ,
卻持續注視著朋朋 , 並未以熱情或眼淚聲援 ,
只是隱身起來 , 單純看著朋朋 ,
仔細看著朋朋努力不懈積攢那些重要的東西 .

看著因父親被女秘書勾引而極度傷心 , 半夜轉轉反側的朋朋 , 看著她心痛 ,
看著捲縮的背脊 , 也看見而石依同嬉戲的地方,
遭到為逞獸慾得兒時玩伴推倒的朋朋 , 感受她當時接觸的堅硬冰冷地面的觸感 ,
也看著試後獨自一個人走回家的朋朋 , 她那六神無主的悲傷表情 .

而且 , 也看見 , 母親過世時 , 在極度孤獨的夜晚 ,
朋朋在黑暗中被什麼所擁抱 ,
那是天鵝絨般夜晚的光輝 . 清楓的撫觸 . 星光的閃耀 , 以及蟲鳴 ,
朋朋的內心深處明白這一切 , 所以 , 朋朋永遠不會孤單 !

以上這段 , 讓我不斷流淚 , 因為勾起我對父親突然死亡 , 在醫院裡的景象 ,
也是那種...好想要爸爸起來 , 可以一起回家的感覺 ,
同時也想到 , 以後還要面對媽媽 , 大致上也會是這樣的場景 ,
而先恐懼與悲傷了起來 , 因為最近的能量比較低潮 . 不安 ,
所以很容易引發悲傷與空無的感覺 , 但是 , 最後那段文字 ,
在黑暗中感受到的一切 , 我也懂 !
在死亡無盡悲傷中的某一天 , 也感受到那樣的力量 , 說不準確那是什麼 ,
但是 , 真如那段文字所描寫的 , 神只是看著 , 單純的看著 , 不會有任何聲援 ,
但是 , 累積著什麼東西 , 可以在黑夜裡發光的那種東西 ,
慢慢在心理 , 悄悄的住下 , 那是生命中珍貴與莫名的力量 ,
在黑夜裡才能凝聚與綻放的力量 , 神 , 悄悄放進來了 !


***********************
***********************

【吉本語錄】


裡面者段描述朋朋的個性 , 頗能感受 , 因為我也是如此 ~
” 朋朋雖然鮮少朋友 , 但珍惜的東西卻多到數不清 , 好比同事啦 , 父母啦 ,
飼養的鸚哥啦 . 愛情電影等等 , 對朋朋而言 ,
珍愛的事物排列成完美的圓圈圍繞在身邊 , 這就是人生 . ”


*****************
神只會袖手旁觀 , 但是那力量微弱實在不足以稱之為神的目光 ,
卻持續注視著朋朋 , 並未以熱情或眼淚聲援 ,
只是隱身起來 , 單純看著朋朋 , 仔細看著朋朋努力不懈積攢那些重要的東西 .

************************

我覺得應該是燈火中的人 , 他們內在的亮光反映在外 ,
才會令人覺得明亮而溫暖吧 . 畢竟 , 即使電燈開著 ,
卻令人覺得十分寂寞的情況也非常多啊~
人內在的氣 , 是會發光的 , 一定是的 , 所以才會令人嚮往 ,
才會令人想要回家吧 ! ... 小男孩說

***********************
在這個世界 , 由於是以那種方式相遇 ,
我與那些人無論如何都無法順利相處下去 ,
可是在某個遙遠的 . 深之又深的世界 ,
想必是在一處美麗的水邊 , 我們可以彼此都帶著微笑 ,
只互相體貼 , 一同渡過美好的時光 ,
一定的 , 我的心理是這麼想 .

*************************
從窗口仰望藍天,我訝異自己和那個時候絲毫沒變。
似乎人的感覺之心最深處,永遠不會變。
24號女人 2008-01-27 21:26:36

這本書牽動著我們的互訪 ,
真有意思!

看你說的也確實, 感受她這本真的仍有淡淡的感傷 ,
與之前的不大一樣 , 難怪我會流淚.

阿根廷婆婆我沒看過, 好看嗎?
你會推薦嗎?

我看吉本的書不多, 只看過羽衣和廚房, 加這本而已 ,
因為聽過介紹 , 才觸動買那幾本書,
也真的能對應到自己所經歷的,
所以特別有感!

夏. 2008-01-27 20:12:03

是這本書,牽著我來妳家的呢!

那時,這本書快看完了,想說看完再來回應


這本書,即使是吉本芭娜娜最喜歡的一本

但對我來說,真的過於的悲傷,可是這也代表她寫到靈魂了!

看著妳的感觸我想妳也看到文字間的感情了!


我很推薦吉本芭娜娜的“阿根廷婆婆”

不知道妳是否有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