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06:47:35夏川

分享書...遇見100%的愛(4)...自愛自重

我們習慣將好事視為理所當然 , 盯著壞事看 ~

在一切的事物中擁抱上帝~

只要別人一虧待你 , 你便耿耿於懷 ,
那麼你就無法從無愛感和怨氣心態中解放出來 ,
耿耿於懷意味著你以為這和你的定位有關 ,
只要你一覺得別人不了解 , 不欣賞你 ,
就極為在意 , 這就禁錮於受害孩子的心中 .

對我們不友善的人是被他自己的創傷和痛苦意識的力量所驅使 ,
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 , 不值得愛 , 如果不明瞭這道理 ,
會囚禁我們的怨氣 , 過去和受害者的身分中 ,
而且無法對一直流經當下 , 更有力的生命和愛打開心靈 ,
當別人傷害我們時毫不介意 , 是慈悲的深度休息 ,
其中最重要的是對我們自己的慈悲 ,
慈悲讓我們當下感到慰藉 . 鬆弛 . 順其自然 .

我們介意別人不了解 , 不欣賞自己的時候 , 就冒出了個念頭..我有什麼問題? 別人怎麼不懂我 ? 也不欣賞我呢 ? 這種模式在我們幼年時就建立了 ,
在這情況下 , 感覺自己不好, 就在身心中安居下來 , 這是很痛苦的感受 ,
因為它否定重要的真理 , 我們本性天生美善 !

我們從未感受到我們天生就值得愛 , 不相信愛會自動光臨 , 努力變得更好,
永遠無法肯定自己的內在價值 , 因為這項努力已經預設我們不夠好,
會增加自我的憎恨 , 即使有人愛我們 , 這種不值得愛的感覺也很難讓愛進來 , 我們不愛自己 , 別人也很難愛我們 , 這會使對我們好的人很挫折 , 轉而撤退或離去 , 我們又會子此為據 , 說我們一定是哪不對勁了 , 這一來就更糟了 .

只有自我接納能夠治癒它 ...以真實面目被接納 .

從沒有人教我們怎樣誠實而直接的處理我們的感受 ,
文化傳統中智慧是...如果你沮喪或焦慮 , 吃點藥 , 去健身房做運動 ,
或打開電視 , 或者逃開 , 我們沒有知識和能力來處理強烈的感受 ,
所以面對痛苦時 , 唯一的選擇就是關掉神經系統 , 被動的被痛苦掩沒 , 是無意識的受苦.

主動面對 . 涉入 . 敞開你的感受 , 有意識的碰觸感覺對恐懼打開心靈 ,
比恐懼本身強大的多 , 這種發現幫助你在面對現前經驗時 ,
跟自己的力量 . 善心 . 穩定 . 裡解連上線 , 這就是有意識的受苦.

你能讓經驗重現 , 它的結會鬆開 , 打開 , 代你更深更穩的去經驗你自己 , 不管你的經驗看起來有多痛苦 , 多可怕 , 只要你願意去處理它 ,
你的根本力量就會帶出來 , 引你到一個更積極的方向去 .

你肯定你自己的真實面貌和當下的感覺 , 這是深刻得自愛自重 ,
去承認困惑和不安 , 卻不評斷這感覺不好或想甩掉它 , 體驗無愛感 ,
接受這樣的感受 , 用覺知碰觸它 , 不在使勁護衛你的經驗時 , 你就開始放鬆了 ,允許那些感受待在那 , 給它充足的空間 , 不是沉溺或直接出氣 ,
而是開放身體感受四周的空間 , 讓它不會侷限或壓縮 .


要更正向慈悲的看待自己 , 但不能只是個概念或良好的自我形象而已 ,
自我肯定不是緊抓著...我應該是什麼樣 , 我應該如何做的概念 ,
不要用昨日 . 去年 . 兒時 .成人等來看待自己 , 因為那不是真實的妳 , 只是回憶 ,每一個都是新的時刻 , 都是流動的 , 放鬆它 , 不讓恐懼席捲 ,
隨時準備應對瞬息萬變的每一個時刻 , 讓自己安頓 , 做自己 , 內在愈發光亮 , 就是直接立即的體會到自我肯定 , 自我愛的經驗 .

每天努力開放自己 , 看到自己更多的面目 , 說得出 : 我脾氣不好, 我有侵略性..我對任何人都沒感覺..一但你承認你就是這樣 , 你終能吸口氣 , 讓這些事開放出來 , 你的自我 . 偏見 .侷限是你的原料 , 從這些材料中你分解 . 成長 . 吸收能量 , 如果你能處理並提煉全部 , 你便可以有意識的打開心靈 ,要不然你永遠找不到任何能表現你自己的東西 ,
承認" 是的 " , 不代表我喜歡 . 我同意 . 我覺得這樣很好 . 我高興事情這樣 ,而是只意味著...此時此地是這樣 , 我可以面對它 , 因為事情正是這樣 ,及使事情將要變成這樣 , 我也要繼續對自己敞開心靈 , 內在審判就會停止 .

輕輕的用覺知去面對或碰觸你的緊張 ,別排斥任何經驗到的感覺 ,

承認害怕 , 只簡單表示 , 我覺察到身心中生起害怕的感覺 ,
這個可以知道怕的" 我 " , 自己並不害怕 , 而是一個比你更廣大的生命境界 ,
是一種可以看到 , 可以擁抱的妳內心...所有品質 . 所有感覺 , 所有緊的地方 , 所有條件模式....的覺知 , 承認它卻不怪它錯 , 感覺會不同 .

肯定妳內心現況 , 是喚出你心中更寬廣的覺知 , 你的經驗擁抱在溫暖而開放之所 ,就是自我愛的核心原則...肯定一切 , 不排拒一切 . 尤其是不排拒你內在的品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