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9 15:38:34黑色眼睛

小花

清明拜山,拍了這張照片。

她應該是菊花,很小,孤零零地開在我父親的墳旁。但她真的很漂亮,黃色的花瓣,棕黃色的花蕊,那樣自然,那樣優雅,在雜草中綻放,忍不住拍了幾張照片。

拍照的時候,並沒有想些甚麼,用自動近攝模式,草草地拍了幾張照片。只因為她的美,只因她開在我父親的墳旁。

剛才對著照片畫她,才覺得要捕捉她的美是那樣的困難。十幾片花瓣,每一片都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形態;十幾根花蕊,也是不同的傾角,不同的樣子。每一根線條都有不同的曲度,卻都是那麼自然的伸展,叫我如何畫好,更加顧不及她在陽光下的明暗的變化。

我努力地把她畫完,顫剋的手畫不出她平滑優美的線條,更無從再現那細緻奇妙的形態。而她只是山野上的一朵小菊花,默默地開在我父親的墳旁。

她大約只有小指甲般大小,盛放在清明的陽光下。或許我永遠無法領悟她優雅的姿態和細緻的構造所包含的內容,或許她很快就會凋零,然後再盛放在明年的春天。

但那一刻,我感受到她的美,和一些實實在在的內容。


(2004/4/9, hk)

上一篇:不說

下一篇:老鞋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