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9 17:24:13

一道名叫春光的愛情

當藍綠色的畫面拉開時,我有種莫名感傷。第一個知覺是,張國榮已經不在人世間;感傷的是這部電影已距今屆滿十年,十年前,我還是國小六年級的兒童,老天!

我喜歡它,勝過花枝招展的2046。

王家衛是一個風格獨特的導演,劇本在他手上,沒有什麼合不合理的問題
。如同夏天出現穿著上半身穿著皮衣奔逃的少年,下半身一絲不茍的坦蕩般絕對
;在阿飛正傳裡,用時間換取空間的經典語言,至今我依然無法忘懷。他讓畫面美得說話,台詞的多寡,讓每個演出的巨星,都呈現「先天性無語症」的溝通高手,但卻又能使劇情從無力深淵裡爬出,再次復活。一段段,音樂下落得不費力氣,襯得劇中瀑布壯烈,如男主角無所適從的情感發洩。情感串流的鏡頭裡,兩人有烈火的肉體共舞與棄世的憎恨分裂,讓我想到,也許這是世界上所有戀人,不管是異性、雙性、同性,他們所共有的定律曲線。戀人們在擁抱、親吻、做愛間得到慰藉與快樂,但考驗他們熱烈度的,不是旁人,不是上帝,不是天殺的時間,而是「心」的變化,新鮮感、慾望,什麼都能少,只有這三項是戀愛致命的武器,多一不可。

當我字敲打到這行時,有種落淚的衝動,不是最近發福的狀態,也不是春光讓我泛淚,而是張國榮先生,戲劇化的一生,一不小心又讓我再次離題了。談及他,我可能得準備好,寫一篇落落長的文字,來代表我心裡無限的懷念與不捨。他不羈的野性是難得的演員形狀,有人可以很帥但卻沒有形狀,是一團可有可無的奶油。而他的眼神綻放的光芒量,卻正好是巨星應該有的比例;相較於本劇中梁朝偉的內斂溫柔,恰恰顯現這樣收放的視覺轉換,讓人不想將目光移開。我不是師奶,也不是雙性戀愛好者,單單就演員的位置說來,他很耀眼,不用黑暗或夜晚來幫他映照,自然而然他的四周就會有光,無以言語形容。

「春光乍洩」,無疑是王家衛當年挑戰世俗的代表作。雖沒前兩年,台灣導演-李安所執導的「斷背山」來得響亮,但兩者截然不同的風格,是無所比較起的;相同的是同性間的情感,都成為宣傳電影的最大主軸,有人認為同性間的感情在近年媒體的炒作下大熱,讓這個族群發聲,已不足創新或是突破。我認為其實不然,一部電影成功的關鍵點甚多,宣傳手法與建立話題,已是現代商業電影必備的手段之一,但並不是每個同性的題材都能贏得熱烈的眼光與實際的賣座。必須承認的是「好看」、 「深受感動」、「故事精彩」、「劇情明暗豐沛 」、「主角配角相輔相成」,這些個別的點成功立起,才能連成一大片的面,而有所震撼力。

但個人觀感而言,春光乍洩這十年前的舊作,給予我相當浪漫的憂傷。蒙太奇的電影手法,雖是影響後代導演至深的原因,但有些說故事的態度與個人化的風格是很難去樹立起來的。王家衛導演,從香港出發,用電影讓全世界得知,華人也有經典的演員巨星,和東方味道的靈魂,共同流散在各地的空氣裡。我承認他有些劇本是挺空洞的,但卻能用美死人不償命的音樂與畫面來彌補這樣的缺失,或許是他的魅力,他訴說作品的美學,我從個個大牌巨星表情裡,開始解讀起,十三歲時無法理解的愛情空間,能有多少春光無限的美。









春光乍洩 Happy Together (1997)
出 品:春 光 映 畫 / 瑞祐映畫社製作
製 作:澤東 製作有限公司
監 製 : 王 家 衛  
編 劇 : 王 家 衛
導 演 : 王 家 衛 
美 術 : 張 叔 平
攝 影 : 杜 可 風
剪 接 : 張 叔 平‧黃 銘 林
音 樂 : 鍾 定 一
片 長:97 分 鐘
上映日期 : 1997
票 房 : HK$8,600,141

阿撒不魯 2007-07-06 00:41:10

除了藍色大門我沒看過同性戀的電影耶~

很難去接受

雖然沒有歧視但是就是不想去看

讓我惡搞一下也好啊...

最近還有其他同學會被我惡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