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15:12:24civetta

幸運工廠

窗外的鐘樓不時傳來鐘聲,對我這個非天主教徒來說永遠是不知原因的敲個不停,尤其清晨7點就開始擾人清夢,很好奇在教堂旁的住家如何習以為常。

這裡的日子依舊平靜,小鎮生活原本就是如此,再半個月是我的生日也是結婚三週年紀念日,日子真的不知不覺過的好快喔!雖還是家庭主婦但自己找事作,自己安排時間,配合自己的步調再融合此地的生活 --- 慢慢來,靜悄悄,一晃已三年的意鄉生活。

在台時從沒有多餘的時間去作手工藝品,正確來講連一點慾望也沒有,而在此我卻有很多時間來消耗,所幸從台灣帶來很多書籍及材料,可不時變換口味。要我打毛衣編圍巾繡十字繡,說真的沒興趣。但卻蠻喜歡編織(繩結、緞帶、吸管、皮繩和打包帶等的編織),剛開始是買材料包來作,後來了解其製作就買類似的材料及專門DIY書籍來研究,自己再加上一些變化或嚐試,就這樣開始我的手工藝。

記的剛開始就是編貓頭鷹吊飾及項鍊,後來聽在地的朋友說在義大利貓頭鷹是會帶來好運的,但有些人卻否認此說法,像虔信基督教的姊姊說貓頭鷹是夜裡的惡靈,當然哈利波特亦是被他們教會排拒的。事實上見仁見智,我倒喜歡會帶來好運的說法,也開始收集各式的貓頭鷹,因此亦編了一些貓頭鷹分享有相同信念的朋友,如果看不出是貓頭鷹或興趣缺缺,他們不會再收到我的幸運物。

我的手工藝只是純為興趣加消遣,順便佈置我們的小窩,當然我的作品在這意鄉是找不到的,亦有朋友建議可販賣,但我又無管道也不是機器製造機,要開個店面也要不少資金,所以只能用其他通路,剛開始都是純粹送給朋友及有開發商機的人士。對自己滿意的作品就照相留底(因不常照相一年後才會洗出來),或用網路攝影機大約拍攝(因沒有數位相機)放在網路相本裡。

我家就是我的作品展示場,朋友經常在我家可看到我的不同作品,有需要的人就到我們家現場看實物。原本某位親戚要我幫她作畢業典禮的禮物,但時間太趕且也覺得不合適(憑感覺)就作罷,因對不會珍惜我作品的人我是不願意作,要買我也不願意賣。

另有一位熟識的朋友還沒結婚但即將臨盆,在我還沒回義前就先告知老公需要我的幫忙,原以為是她要向我學習她自己作新生兒受洗日贈送給賓客的禮物,後來才知道是她希望藉由我作再付我錢,因是幫老公畫畫的朋友人也相當不錯,且因她本身主要的工作,透過她買手工藝材料有一半的優惠(一般在義大利材料價錢蠻貴的),因此就答應幫她編40隻貓頭鷹,各5隻蜻蜓蝴蝶共50樣,雖單一樣就蠻費時40分鐘或更多,但很樂意幫她的忙順便賺點材料費。

每年10月總是義務作一些手工藝品給一位相交不錯的朋友義賣,所得的費用再捐助給巴西貧困地區購買所需物品,因上次錯過時間但還是準備一些物品給她或送給她,沒想到朋友就幫我賣掉並將所得的錢給我,她說義賣歸義賣這所得當然給我,意外的財源讓我蠻驚喜的,並告知她有一位朋友要向我訂購100支吸管造型作品,6月在海邊販賣飲料時的裝飾品,因時間足足有餘,因此返台前就先作一半,最近才全部完成只等交貨。

興趣加收入,這似乎又給我我這個單純的家庭主婦一線商機,也可多些口袋錢。以前的同事亦建議可在網路上拍賣,但這種手工藝品在台灣滿滿皆是,因此先試賣老公的畫卡及逛街一時買的飾品,真是萬事起頭難,等較了解如何操作再轉向當地的網站。

這也是我為何在網路上用civetta暱稱,但只純粹表示為”小貓頭鷹”帶來好運,當然它亦有另外一種不好的說法,那就不要理會。每次返台總是會找一些中國式的飾品來贈送給婆婆及當地的朋友,當然也喜歡佈置我們的家有中國味,很多飾品像年年有魚、百字福掛飾、笑彌勒和金元寶等,對我而言只是個擺飾,有故鄉的味道當然也有好運的意思。

在當地朋友的觀念裡中國飾品幾乎都是表示帶來好運的意思,而有些東西本來就是代表好運,在現實的社會裡,每人的確都需要好運的,因此漸漸地,只要出自我手的手工藝或帶自故鄉的飾品,全被慣上會帶來”好運”的意思。彷彿我是幸運製造工廠,我也很樂於分享好運,也希望我的飾品真能帶給每人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