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02:32:03cityroy

請聽我說


我反覆的思考,是否我做錯了什麼。

但經過很久,我仍無法說服自己採用您們的說法。

 

生活在一個約定俗成的社會思維體系,其中的世代交替衝擊著被認定為叛逆的我們:我們太少問候,太多藉口,太晚歸家,太早長大。

您們稱這叫翅膀長硬的鳥,急著要離巢,但請一次,仔細聽我說話。

 

我爭取的是自由,但自由不等於冷漠。

我們之間的關係該是建立在信任之上,您們該相信的,是二十餘歲的年紀可為自己負責的人生,而非作為剪斷連繫的誤解。

我可以幫您們關忘了關上的門窗,可以替您們買來短缺的食糧;您們可以關心我的工作,可以詢問我的交友,我活著,我活得很好,在任何地方都一樣。

我離鄉背井完成學業、努力工作,在您們無法視察的範圍之下,我仍然守著我的本分,做好當下該做的事,如今我回到老家,卻失去了當時的自由。

我爭取的是理性的自由,但卻換來情緒化的冷漠。

 

我與您們之間的血緣是不可能用言語隔絕的,也不可能被一任男朋友給帶走。

他的存在並非取代您們,而是在您們之外最近距離的保護,倘若您們都能認同他的體面與成熟,還有什麼需要煩心的?

我的分寸在我的心裡,即便拿出來與現今社會的輿論相提,我也無所畏懼。

您們對於表親的境遇振振有詞,似乎受到天大的不公平,但對當事者來說,或許事情根本沒有那麼值得一提。

您們長輩對十幾歲的女孩教育愛惜自己,對二十幾歲的女人叮嚀把握良緣,對三十幾歲的熟女催促嫁上好夫婿。

情勢在變,說法也在變。

我已經到了開創自己人生的時候,是不是可以放下導航,讓我自由的飛了?

 

您們賦予我獨立的性格,就請給我獨立的機會。

過去我不曾讓您們蒙羞,未來也不會讓您們失望。

 

我要的只是自由,不是冷漠。

 

上一篇:小松鼠的回報

下一篇:女孩,別可惜

A-lun 2009-08-08 11:40:50

哇..這個照很酷耶!!

藏龍 2009-08-04 00:31:41

好好溝通~但也別操之過急
我嘗試著以妳與父母的角度分析~或許與妳的處境
不盡相同~就當作參考吧!有句話叫當局者迷:
首先~他們絕對是渴望妳能得到幸福的
因為妳自出生那刻起~妳便是他們的心頭肉
妳如果傷心的話~他們會比妳更難過的
或許他們只是不放心妳對男友的狂熱程度
原因只在於怕那個男人日後會不珍惜妳
並不是擔心他會搶走妳

妳有沒有想過:
如果妳對男友是若即若離
一副不在乎的感覺
不會一有空就喜孜孜地電話講不停~
一有時間就跑出去跟他約會~
甚至時間很晚了還難分難捨地不回家~
這樣~他們反而會很放心了

陷在熱戀中的妳~只知道自己的感受
但沒辦法體會天下父母心~因為妳尚未為人母
父母親不擔心女兒沒人要~
只擔心女兒被男人糟蹋碎了心而已

而且~妳忽略了妳不會在乎的~但卻最重要的一點:
他們也擔心妳太晚回家~會被左鄰右舍說閒話

最後~
不論妳幾歲~書唸得多高~知識比他們好多少~
在他們眼裡~妳就是那個當年剛出生
他們捧在手掌心呵護的小寶貝

多言了~勿怪~祝心平氣和順利溝通成功
(這句代表妳不能只堅持自己想要的^_^)

版主回應
我想這是一體兩面的事
等我為人父母之時或許就能體會 也或許我這輩子根本不想為人父母
很多時候 我們的話聽起來像荒謬的辯白
很多事情 站在界線另一邊的總是無法理解
現在的我也許還沒有資深的年紀可以大聲說話
但我想我追求的 不只是感情的自由 而是人生的自由
是否到我年過半百了 還得對某些人交代我生命中的起伏呢?

您的回應很中肯也很實際
我不會反駁您說的論點
如果在代間的溝通能平和順利 我又何嘗不希望雙贏收場~
2009-08-04 13:02:52
Mr.三分鐘 2009-07-31 02:35:21

hi妳好!
無意間看到了妳的\\”請聽我說\\”
然後發現在了這裡
很喜歡這篇跟\\”一夜長大\\”
我可以把它們放在我的報台嗎?

版主回應
Mr.三分鐘你好~
很高興知道你對我的文章有共鳴
只要註明出處 很樂意與你分享哦:)
2009-07-31 22:47:17